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高教巨量增长民校要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8:05  科技日报

  目前,国家的高等教育大众化已经达到了17%,到2010年,将从17%增长到30%,这样一个巨大的增量,毫无疑问,这个历史重担将几乎全部由中国民办高教来挑。这是中国民办高等教育面临的崭新形势,也是民办高教赢得更大发展的重要机遇。有识之士早就指出,让民校唱主角,必须营造宽松环境,树立品牌带动效应。目前,这两方面的工作正在有力的推进。

  在营造宽松发展环境方面,《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和实施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2003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强调公益性,但也确认了办学者的合理回报;从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等6个方面对民办学校进行扶持和奖励;强调学校、教师、学生都和公办地位相同;强调混乱办学将受严惩。这表明,民办教育的发展环境将会更好,发展空间也会更大。

  在树立品牌带动效应方面,可以从教育部最近的举措看出所做的努力。5月13日,包括西安翻译学院在内的四所陕西民办高校同时被批准升格成为本科普通高校。加上原来的一所学院,五所民办本科同时云集在一个省的一个城市,这对陕西的民办教育来讲,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和一个惊天的奇迹。目前,全国1300多所民办高校只有25所是本科院校,仅西安就占了5所,这说明陕西不仅是一个高教大省,更是民办高教强省,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而作为教育部首家“民办高校样本学校”,西译怎样确立自己的品牌效应,带动民办高教的发展?丁祖诒表示要从提高门槛、不做学商、构筑和谐三个方面入手。

  提高门槛。西译把非统招计划外自考的这部分生源也定位在高考专科分数线以上,打破了全国民办院校“宽进严出、来者不拒”的低层次运转惯例。“我们宁愿牺牲一点经济效益,也要挑选更好的生源,也才有可能通过十几代人的努力打造东方哈佛。”丁祖诒说。

  不做学商。西译坚持公益性,坚持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要把从学生那里收来的学费再几乎全部用在学生身上,而不做学商。“尽管学商也可能在某个方面把事情办得驴粪蛋表面光,但最终还是靠侵犯学生合法权益谋取个人的巨大利润。”丁祖诒说。

  构筑和谐。很好的硬件环境、过硬的教学管理水平和高度的校园文明,是和谐西译重要的组成部分。“几万人的队伍,如果没有和谐,哪来的精、气、神?又哪来的提升和发展?”丁祖诒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