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职院校成为职教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8 16:19  《北京考试报》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李书友  

  高职从1999年开始招生,那时候社会还不认可,把高职与职高混淆,认为学生已经上完高中,为什么还要上职高呢?到现在,整个社会对高等教育的认可程度是越来越高,而且高等职业教育在全国的高等教育中也占了半壁江山,具有了一定的规模。

  从高等职业教育的特征、特点来看,高职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有明显区别:

  第一,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以就业为导向,以专业技能为培养核心。它主要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一线,培养的人要“下得去”,就是要到基层;“留得住”,要能干得下去;“用得上”,就是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要非常符合岗位,成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强操作能力的实用型、实践型人才。这种人才在我们国家比较缺乏。从这个角度来说,普通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不一样的。

  第二,高等职业教育以能力培养为核心,进行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因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时间较短,最早从1999年开始,到现在为止也只有五六年的时间,教育教学改革是在逐步完善过程中一步步提高的。另外,高等职业教育的师资和普通高等教育的师资也是有区别的,现在要求高等职业教育的师资“双师型”,除了教师和教授、副教授以外,还必须有本专业、行业的资格证书,就叫做“双师型”。我们聘请的有些教师就是本专业、本行业中在岗的。请在企业中有实践经验的专家或者专业技术员来担任我们的老师,指导学生学习专业技能。这样学生毕业后很快就能上岗。

  第三,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和普通高等教育有区别。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首先要符合社会和市场以及岗位的需要,并且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专业方向和课程设置。而并不像高等教育,学科需要哪些知识就设置哪些课程。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是围绕市场设专业,围绕岗位能力设置课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

  第四,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转变,学生采用双证书制度,毕业的时候能够取得高等职业教育专科的毕业证书,同时要取得相关专业的岗位资格证书。学生毕业后,既有了高等教育的学历,同时又有了岗位技能证书和相关技能,毕业以后马上可以上岗。这是高等职业教育的另外一个优势和特点。

  第五,高等职业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强调的是强化动手能力。学校除了有正常的教课以外,还有大批专用的实验和实训基地。这个实训和实验基地有的是在学校内进行的,一个专业的实验楼投资好几千万。比如生物工程中生物的培养和动物

医院、动物诊断、手术、治疗等等。只有在这样的实训实验设备下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够直接上岗。

  从这几个特征来说,什么样的学校才能培养高等的技术人才呢?只有我们这些高等院校。因为只有有相应的设备,具备硬件和软件条件以后,培养出来的学生才是合格的高等职业教育人才。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当然也就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主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