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民办教育“三条腿”走路是畸形还是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1 15:08  科技日报

  在民办教育领域摸爬滚打了18年的丁祖诒和他精心经营的“东方哈佛”——西安翻译学院(下称西译),最近喜事连连:5月10日,近8个月来沸沸扬扬的“美国排名”事件以西译状告媒体胜诉尘埃落定;5月13日,教育部批准西译升格为本科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15所新批升本院校中的最高限18000人;5月21日,西译被评为“全国学生就业实力十强民办高校”、教育部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授予丁祖诒院长惟一的“全国学生就业实力杰出贡献奖”……

  而令欲求学于西译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最为关注的是,随着西译被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普通高等学校,加上原来的学五年无文凭“翻译研修班”和“外语+专业+现代化技能”双专业复合实用型涉外人才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及自考本科教育,西译已经形成“三条腿”走路的态势。这让他们感到担心,这样一个态势会不会让西译无法兼顾,会不会令西译无所适从,从而失去平衡和稳定,影响西译的高速发展。“就像几何学里讲的那样,三角形能够保持稳定性。”针对考生和家长的这些疑虑和担心,丁祖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先是开了一个玩笑,接着话锋一转,语气一转,神态一转,“根据社会需求和学生特点制定相应的学习模式,正是西译一贯坚持的原则,三条腿走路是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不是畸形而是创新。”

  西译提速:“五大法宝”塑造民办本科院校之典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和《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以及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的评议结果,2005年5月13日,教育部向陕西省政府下发通知(教发函[2005]69号),批准西安翻译学院升格为本科普通高等学校,同时举办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15所新批升本院校中的最高限18000人。

  升本被西译人看作是其发展的第二个里程碑。丁祖诒说:“升本是民办高校从量变到质变的显著标志,是提升层次、争创一流的通衢大道,更是国家对民办高等教育的扶持与肯定。”因此,升本对于西译院长丁祖诒来说,心存感激,满心欢喜,正如他在陕西四所民办本科高校成立大会上发言所说的那样:“今天(6月5日),是我们西译美好的日子,我们四万多名师生,由衷地感谢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在这里为我们举行隆重的升本成立大会,为我们攀登新的高峰保驾护航扬鞭启程;我们感谢国家教育部就民办高校升本对陕西的破格倾斜,对陕西民办高教群体优势、综合实力和规模容量的高度认同;我们还要感谢公办高校群体营造厚重的陕西人文氛围和对民办高教人力资源的鼎力相助。”

  丁祖诒说西译升本得益于陕西民办高教群体优势、综合实力和规模容量,出自肺腑也出自事实:加上这次和西译一起经教育部批准升本的其他三所民办高校以及原来的一所民办学院,陕西省已有5所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占全国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的20%,民办高校数、万人以上民办高校数、民办高校在校生数等项指标均在全国名列第一。这说明陕西省不仅是一个高教大省,更是民办高教强省。丁祖诒多次在各种场合激情宣扬:“有一种生命生长的形态不是树,而是森林,是群体。5所民办本科院校同时集中在一个省的一个城市,这在全国算是一个绝无仅有的奇迹。试问中国民办高教的‘硅谷’舍我陕西其谁?”

  社会舆论、媒体评论和行业专家则普遍认为,西译升本有丁祖诒和西译18年来辛苦积攒的比较优势:1987年,丁祖诒舍弃了“金饭碗”,把创办振兴民办大学作为献身目标,从租赁一间教室和一间办公室起步,亲手创办西译。创业18年,他就像一头老黄牛,为了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他的带领下,西安翻译学院现以41800名全日制住校生、60000名本科及专科层次毕业生、连续18年98%的一次性就业率、2000余亩自有校园、近70万平方米自有校舍和8亿元自有净校产等综合实力和总体规模,成为当前享誉国内外的民办高校。先后获得教育部有关部门等颁发的“全国20所人民满意的民办高校”、“全国民办高校综合实力20强”、“全国十大万人著名民办高校”、“全国学生就业实力十强民办高校”、“全国十大最佳民办高校”等多项殊荣。而丁祖诒教授,这位为民办教育殚精竭虑的“东方之子”、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无愧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的领军人物。

  接触丁祖诒的人都知道,他绝少谈业绩而总是在讲理念。丁祖诒说:“18年来,西译始终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不做学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针,秉承一个神圣的办学理念——帮助有志青年接受高等教育的‘第二希望工程’,让无助的学子有助,让失落的青年奋进,让奋进的人材辉煌。我们独创的‘复合实用型双专业涉外人才教育模式’是西译对中国高等教育的金色奉献,‘全日制全住校全封闭准军事化严格管理’是西译对广大学生家长的神圣职责。我们要为当代有志青年创造更美好的求学成材天堂!”

  同时,丁祖诒也感到了责任。在他看来,与国家改革开放同步而生的中国民办高教的迅猛发展,是我国公办民办教育共同发展格局的必然,是《民办教育促进法》诞生后的新增长点,国家的高等教育大众化已经达到了17%,到2010年,将从17%增长到30%,这样一个巨大的增量,将几乎全部落在民办高校的肩上,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将承担起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这一历史性的重任。

  我国的民办教育大都是从培训班通过自学考试助学开始,后来国家发展了学历文凭考试,给了民办教育一些权利。现在发展到全国25所民办专科院校相继被教育部批准成为具有颁发本科学历证书资格的民办本科院校,这个进程也是我国民办教育发展的历程。

  “但是,少数学校晋升本科,绝不是专科的延伸。”丁祖诒认为,民办本科和国办本科从目标和定位上,都应该符合国家对本科的全方位要求。民办本科和公办本科从本质上、要求上,是完全一致的。只是民办本科现在还仅限于教学型,还没有上升到少数名牌高校的研究型。但在不久的将来,也可能会有少数民办院校的佼佼者,走向教学与研究相结合的本科教育。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打工不如当老板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百元轻松治疗糖尿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