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惊险实验:着力锻造一支新概念的西译“挺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1 15:08  科技日报

  有研究人士分析说,西译之所以能够得以迅猛发展,而成为中国民办高校的“领头羊”,主要原因之一是西译总是不满足,总是在变革、在创新。早在几年前,当别的民办学校欲伸手索要颁发国家承认的专、本科学历文凭资格,甚至自觉或不自觉地要依附于公办二级院校时,西译却反其道而行之,要搞一块属于自己的“试验田”:2003年10月,西译从自考生中挑选100名佼佼者,组成“英语独立本科翻译班”,学制5年,以封闭式教育为主,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学院自己颁发非国家学历文凭教育系列的西译本科毕业证。在当时成为
媒体关注的热点和社会争论的焦点。

  当时的景况是一个可容纳七百人的区域很快分划出来,成为这100人的专属教学区,不但建立了专门的视听室、多媒体语言实验室、计算机室等先进的教学设施,还重金聘请了国内外知名的英语教师、精心选择了最佳的教材组合,就连语言环境都做了硬性的要求:开学之日起,进入这个园区的任何人都必须说英语,管理员要说,清洁工要说,大门警卫要说,就连食堂大厨一下子调整不过来,也不得随便张口,哪怕用手比画。

  在时间安排和课程设置上,也做了很大的调整:开班之前,就把党史、马哲、邓论等7门公共课程强攻完毕;头一、二年英语(包括视听、读写、语法等)是主干课程,每周达到26课时;第三、四年涉外翻译和笔译口译成为主干课程,与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会计、国际经济学等并行;第五年增加旅游、科技等专业英语课程,开始社会实践,或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外派,或与国内名牌语言学校交流。

  精巧的安排里有三颗“雷”也在明处摆着:学院不组织该班所属学生参加自学考试或者学历文凭考试;学生毕业后在没有通过其他途径获取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前,有可能影响报考研究生和职称评定;对每学期期末考试两门功课不及格、违反校纪和道德品质差的学生,学院有权予以留级、劝退或转入自考班。

  即便有“雷”,唯恐落后的210多个报名者,全都是高考上了专科线或者本科线的学生,基础条件非常好,态度也很坚决。“实验班人数不能太多。” 丁祖诒说。笔试刷了一批,面试刷了一批,特殊义务劳动题目最终确定了100个“幸运儿”。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担心者说:“五年太长,变化难料。这个班要是中途停办了,我们还得回到原点,一切从头开始,时间白费了?”有疑惑者说:“五年之后,没有学历文凭,就不了业该如何是好?”有压力者说:“每学期期末考试两门功课不及格,学院就予以留级、劝退或转入自考班,是否严了点?”社会上更是冷嘲热讽:指不定一头撞上南墙,把自己弄个灰头土脑。

  这个“试验田”拓荒者、耕种者、始作俑者、西译院长丁祖诒对社会上的冷嘲热讽不以为然,他对媒体、社会和学生谈到了谋划并实施“翻译班”的想法:“为了获取一张文凭,学生们倍受自考的困扰,我们认为那不是学生成材的唯一通道。”丁祖诒引用自己的一篇论文指出,为解决高考落榜生和在职职工获取大学文凭所设的自考制度,是中国现代教育史上一大创举,但它只是一种考试而无法取代教育。

  丁祖诒说,高精尖研究人才要培养,社会需求的专业技术人才更要培养,西译就要利用自身优势打造专门英语人才,“30万年薪招不来高级技工,同声传译全国难有几个顶尖的人物,这些例子都表明,只有文凭好遇,术有专攻难求。”

  “西译多年来居高不下的就业率已经为这个实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丁祖诒说,这些年来,一拨又一拨的用人单位到西译录取职员,并不是看重有没有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而是看重他们的专业技能和西译的这块牌子,“社会上认不认,还得要看学校教没教给学生真本事。量力而行弄个国际通行的就业饭碗,不拿文凭又怎么样?”

  就这样,丁祖诒率领西译人冒风险“吃螃蟹”,为学生搭建成材的立交桥,实践多样化培养人才的道路。

  事隔两年,西译的这块“试验田”已是绿意葱茏。日前,西译院长丁祖诒向记者介绍了情况:2004年10月,“独立本科翻译班”又招录了100人,而且也是从几倍竞争人数挑选出来的,甚至有高考680分、可以上一本的学生,也争着进了这块“试验田”;今年还要招录100人,分数和其他各方面的要求还要提高,“而且不管多少人报考,100人这个限制绝对不能打破”。

  不拿国家文凭何以如此热门?丁祖诒说,首先是学生旺盛的学习士气刺激自身也鼓舞了后来者,在学校引起强烈的反响,已经形成比较稳定的品牌,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其次是教育成果明显,首届“独立本科翻译班”在一年级的时候就有70%到80%的学生考过了英语四六级,与其他院系同年级学生考过的30%比率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而且在校内的各种口语、辩论赛中,“独立本科翻译班”学生总是独占鳌头,经常包揽前三名;三是学校甘愿牺牲巨大利益,外教全部集中,独享一块空间,而收费标准完全一样,目前正在积极筹办加拿大分校,拟让四、五年级的学生去海外受熏陶,跟国内名校的合作协商也在进行之中。

  “不看学历看能力,不重文凭重水平,我们是这样想的,很多学生也是冲这个来的。”丁祖诒说起他的这个创举,就喜不自禁,两年前的反对、担心、疑虑包括讥讽,他似乎都记不得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打工不如当老板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百元轻松治疗糖尿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