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初衷不改:将高考落榜生改造成为社会“抢手货”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1 15:08  科技日报
  

  丁祖诒的“第二希望工程”理论在业内和社会上都很有名气,这个工程也使得数万名高考落榜生受益。“高考生落榜生犹如烧到七、八十度的水,如果给他们再添上一把柴,让他们在民办大学里继续深造,他们就能够成为祖国建设需要的高等技术人才。他们同样是中华民族未来的希望。”丁祖诒说,穷孩子上不起学,国家扶持,那是第一希望工程;高考落榜生找不到地方上学,穷国办大教育,用民办教育来做补充,应该是第二希望工程。

  而从前几年开始,西译就开始提生源优化的问题,甚至把非统招计划外自考的这部分生源,也定位在高考专科分数线以上;而升本之后,西译对生源的要求将会更高,在今年的招生简章上,就有这样的字样:“鉴于各省近三年来以第一志愿填报我院统招计划内的考生人数普遍达到投放指标的3-13倍,致使我院不得不公开宣布‘仅招录第一志愿’考生。”提高门槛,西译的说法意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保障学生的学习权益”、“争取尽早实现东方哈佛梦想”,甚至“宁愿牺牲一些经济利益”。

  但不少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都有意见了,如此一来,高考落榜生根本就进不了西译,这是否同丁祖诒一贯宣讲的“第二希望工程”理论相悖呢?“早些年的时候,西译开门办民学,广招落榜生,而今这些学生一个个都成了材,西译却要改它的初衷了。”甚至还有社会舆论说,西译迎高拒低,是典型的变色龙,是脱离民校本质的一种具体表现。

  社会舆论所说的“让落榜生成材”主要指的是西译连续多年来的98%高就业率,这也是西译有别于其它民办高校甚至超越许多公立高校的一大亮点。对此,不少媒体是这样表述的:近年来,就业形势极其严峻,很多公立高校甚至知名高校都感觉压力重重,而西译却以雄厚的实力、独特的魅力和高素质的人才培养始终应对自如: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左右,其中数千名出国深造或跨国劳务,绝大多数都处于“白领”地位。早几年毕业的学生大部分已成为部门经理或者经理助理,部分学生还自己创业当了总经理、董事长。而跨国企业上门索聘、高薪招贤、批量吸收,每年都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

  媒体报道还无一例外地提到了2004年和2005年这两个特殊的年份。2004年是高校扩招后就业的第一年,大学毕业生遭遇了50年来最严重的就业危机。据报道,时至7月中旬,全国毕业生签约率仅为50%。但是在西译,截至2004年3月17日,就业率达61%;到5月中旬,西译就提前两个月实现了连续第17年就业率达98%的奇迹。2005年西译毕业生近8000人,在5月份就实现了98 %的就业率。由此看出,西译学子的高就业率不是一两年爆出的“冷门”,而是18年坚实基础夯成的“热火”。5月21日,教育部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授予西译“全国学生就业实力十强民办高校”,授予丁祖诒院长惟一“全国学生就业实力杰出贡献奖”。

  “进入西译就等于进了保险箱。”这是在社会上流传多年的一种说法。曾经的高考落榜生经过西译的打造后成为社会上的“抢手货”,也是无数高考落榜生和他们家长选择西译、信任西译的一大理由。到现在,忽然听说升了本了,又听说招生门槛要提高了,当然急了,因此把疑问和矛头直接对准了西译。

  “我们不是变色龙。那是社会上一些人对我们的误读。”丁祖诒说,造成误读的原因是西译自己没有做好宣传工作,“但民校办学应该多样化,而且必须提高层次,否则它就会原地踏步,难以取得突破。”

  丁祖诒说,西译提高录取分数线一是要打破民办高校的惯例,变“宽进严出”为“严进严出”,改“烧七、八十度的水”为“烧八、九十度的水”,提高了十度的考生依然是一个庞大的落榜群体;二是任何一所名牌大学,其生源质量都是至关重要的。清华和北大如果没有六七百分的学生入围,再有什么大师和环境,也就不叫清华和北大!用相对优质的生源来提升自己的品牌,可以使西译创“东方哈佛”的步伐更加快一些;三是提高分数线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是给自己设限,但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地招了一大批学生,进来的都是不爱学习或是想学习而基础十分差的学生,同一个班上其他学生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招录相对优质的生源是对学生合法权益的最佳保护,也是对家长的高度责任感;四是一所好的大学,它应该形成多层次、多方面、多角度的教育培训系统,因此,本科教育之外,高职教育和自考教育仍将继续进行。

  “在提高生源质量的同时,我们也会为高考落榜生留下一片天地,让所有的有志青年同在蓝天下进步成材。”丁祖诒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打工不如当老板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百元轻松治疗糖尿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