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不申辩并不代表窝囊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2:12  中央电视台

  2004年4月17日,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在《绝对挑战》摆开擂台招聘会展品牌经理。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会展业务历经40年,在公司会展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的扩展中,会展品牌的国际化是重要一环。此次招聘重在招募有会展工作经验,有国际知名会展公司工作经历并且有较高英语水平的人才。一名成功的会展人员必须会审时度势,具备超强的判断能力,他要正确做出如下决策:举办什么样的专业展览、在哪里举办这样的展览、什么时间举办这样的展览以及招展对象的选择、是否能够产生赢利、赢利的多少。要懂得专业的会展基础知
识,知识面要广,要从战略管理高度搞营销,要了解这个行业的动态,包括领军人物、专家以及他们的思想、理论;要有政治家的胆略、军事家决战的眼光、外交家的口才和交流沟通技巧、艺术家的品位。

  一号应聘者李文艺虽然有中国包装总公司、中联展览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的工作经验,但通过几个环节的比较,可惜他的变通能力和沟通能力稍逊一筹。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在宣布最终选择的时候,特别强调了看重职位拥有者沟通能力强,可塑性强的一面。也是二号应聘者杨兰和三号应聘者凌云胜出的主要原因。

  李文艺上来就打出一张很有分量的“经验牌”,来自陕西的他97年以来,先后主办过六个省的展览会,两个国家展览会,及多个技师交流会。第一个挑战环节“压力面试”要求选手作为某国际汽车展的组织者,把电影《骆驼祥子》里面祥子拉的人力车放到展会上去,而且要赋予它一个推广的概念。李文艺说他在展会将通过声光电的手段来表现这辆车,体现出了另两位选手不具备的经验优势。但紧接着就出现了沟通不流畅的问题。他本来说将车放在醒目的展位上要展示三点。结果我们只听到了代表历史文化的产物和坐人力车逛四合院,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这两点。历史系出身的杨兰果然是“对一切都能够大胆想象,小心求证,最后付诸于行动”,她以人力车承载着人类快速前进的梦想,是人类文明的一个缩影来作为推广的概念,可惜好像将车展的任务忘了,只字不提具体表现的手法。回答最让人满意的还是三号选手凌云,他的四点阐述简单扼要而且逻辑清晰,“第一,车能创作价值,第二,车能节省时间,三,车可以为顾客带来附加值,比如身份、地位、满意度,第四,车能为企业带来效益,所以我提出的口号是现代社会离不开车,个人需要车。”结果是具有极强提炼概念能力的凌云得到了第一环节的观众最高分。

  当三位选手来到充满了蝈蝈和鸟叫,具有浓浓北京风味的老舍茶馆接受实力作证的挑战,向17位外国朋友讲述滚铁环的故事时,李文艺的沟通能力开始明显逊色于凌云和杨兰。李文艺虽然开始简短的用英语和大家打招呼,但英语水平实在不敢恭维,关键是他讲的儿时父母反对他玩铁环的故事因缺乏共享的空间没有引起在场的外国朋友的共鸣,但陕西人的热情、激情和鼓动精神又是其它两位选手缺乏的。凌云以奥运会为切入点,讲出了参与的乐趣的意义,而且他在准备时考虑到了四点,第一要有创意,第二要有内涵,第三个要精炼,第四易传达。特别是凌云用铁环挂成一个奥运五环的标志,跨越了语言的障碍,让我们眼前一亮。杨兰虽然从开始就用英语讲演,但忽略了在座的外国朋友来自五湖四海,中文才是大家共同的语言,导致许多人并不懂她在说什么,用一个现场的外国人的话说,虽然勇敢自信,但有些粉饰,缺乏亲切感。

  人在职场走,哪能不挨批。可是这回人在职场的话题“批”的有些难堪。“客户投诉你接电话的时候不够礼貌,结果老板当时很生气,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客户,你怎么能这样干呢?但是其实这件事情不是你干的,你会不会当中申辩,因为是在你的下属面前批评你,且不说老板对不对,你会不会申辩。”

  三位选手选的都是不反驳。凌云说的好:“不申辩并不代表窝囊,下来再可以和领导沟通,让领导认识到这个问题不是我的责任,但是当众不应该争辩。”扬兰解释到点子上了,既然是有用户投诉的问题,而领导又是批评部门经理的话,应该是这个部门出现了问题,领导不会清楚这件事情到底是怎样发生的,甚至有时没必要一插到底搞个水落石出,受到质问的只能首先是部门经理,部门经理可以当众不申辩,但事后要做调查,做到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此次的“人在职场”话题具有广泛的意义。

  在职场上,误会无处不在,做个经理人真的是很不容易,但谁让你挣着个钱,担这个责呢。职业的做法毫无疑问是个人的感受放在企业利益的后面。现场专家段冬总结这个题目反映了各位选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作为团队主管,首先应该勇于承担责任并且在承担责任的时候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重要的是要在老板批评完以后,要告诉团队,承担责任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我们要避免问题再发生,拿出新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最主要的,这是考核一个管理者成熟与否的关键要素。

  最后企业以表达能够强,反应敏捷、沉重冷静、理性和沟通能力强,可塑性强最终选择的是三号凌云和二号杨澜。虽然李文艺与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的会展品牌经理失之交臂,作为陕西老乡的现场专家王亚菲教授还是给予他很高的评价,虽然他给人感觉沟通和灵活性稍稍不够,但李文艺尽了自己的能力,展现了自己,他是一个让人感觉非常扎实,非常执著,很顽强的一个人。要是交朋友,我会首先选择他的,喝着酒,听他唱儿歌。

  (郝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