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 > 正文

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机器人灭火竞赛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3 23:52  机器人竞赛组委会


机器人灭火


灭火机器人

  机器人可以运用类似水、空气、CO2等方法或物质,或者使用机械方式,但是禁止使用任何危险的或可能破坏竞赛场地的方法或物质。比如,不能通过燃放爆竹产生冲击来使蜡烛熄灭,也不能通过碰倒蜡烛而使蜡烛熄灭。蜡烛在燃烧时不允许被撞倒。如果机器人在进行灭火动作的过程中碰撞蜡烛,机器人运行成绩仍然有效。如果蜡烛被撞倒,按未完成灭火任务处理。

  机器人扑灭蜡烛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杂物,例如:水、发酵粉、生奶油等遗留物,将在该次竞赛之后的间歇时间由裁判进行清理。机器人找到并熄灭蜡烛的最长时间为3分钟。在3分钟之后仍未扑灭蜡烛火焰,该参赛选手及机器人的该轮比赛将被裁判终止,灭火成绩按照3分钟记录。

  机器人在开始灭火动作时,必须完全进入蜡烛所在房间(即:机器人在地面的垂直投影全部越过房间门口地面的白线,而不是在线外或者踩在线上),并且机器人必须有部分或全部到达距离火焰30cm圈以内。

  机器人一旦启动必须在没有参赛选手的干预下自动控制,即:机器人必须是由计算机程序控制,而非人工现场控制。

  机器人在运行过程中可以碰撞或接触墙壁,但是不能标记和破坏墙壁。机器人当经过竞赛场地时不能把任何东西留在后面,并且不能在竞赛场地留下任何可以帮助它运行的标记。如果裁判认为机器人编制的程序是在故意冲撞竞赛场地(包括墙壁和模拟家具),该机器人将被取消参赛成绩或资格。

  在小学组竞赛中,蜡烛将随机放在四个房间中,不采用回家模式。初中组竞赛必须采用回家模式,最长时间是4分钟,熄灭蜡烛后开始计时,超过限定时间仍未完成回家任务的机器人,该轮比赛将被裁判终止,回家时间按照4分钟记录。而在高中组竞赛中,机器人完成灭火任务之后,须完成搜救模式和回家模式。搜救对象放在火源房间中。在房间中靠墙壁,有一个内侧直径为15cm半圆形的2.5cm宽的白线,搜救对象是一个位于圆心位置的白色竖立的胶卷盒。搜救时间从熄灭蜡烛开始计时,直到机器人拾取了搜救对象,并且离开蜡烛和搜救对象所在的房间时为止,最长时间为3分钟。如果机器人3分钟内没有完成搜救任务,比赛将被裁判终止,成绩按照3分钟记录,同时按照4分钟来计算回家成绩。在“回家”途中如果搜救对象没有被携带或中途丢失,回家模式失败。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