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中国机器人大赛 > 正文

电脑机器人竞赛机器人灭火竞赛场地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3 23:52  机器人竞赛组委会

  一个由计算机程序控制的机器人,在一间模拟平面结构为四室一厅的单元房间里运动,找到一根燃烧的蜡烛并尽快将它扑灭,这就是机器人灭火比赛。它模拟了现实家庭中机器人处理火警的过程。

  蜡烛是直径1.5-2cm的白蜡烛,火焰位置有效高度(指火焰底部距场地表面的距离)在15cm至20cm之间,火焰本身高度将控制在2cm至3cm之间,代表房间里的火灾点,安装在一个7cm(长)×7cm(宽)×3cm(高)的涂了半光泽黄色的木质基座上。当蜡烛的火焰位置在上述的有效高度范围内,机器人启动之后,要求机器人能发现蜡烛,而不管此后蜡烛火焰具体高度是多少。由抽签确定房间号,蜡烛将摆放在该房间的示意位置。在机器人所经历的三次比赛中,蜡烛不会放在相同的房间里。

  模拟房间的墙壁33cm高,材质为木板。墙壁为白色。竞赛场地的地板为黑色的光滑木制表面。地板可以有接口,但接合处必须平整且是同样的黑色。有一些机器人可能采用泡沫、粉末或者其他物质来扑灭蜡烛火焰,所以当每一场竞赛后应清理场地,但不保证每一个机器人在该次竞赛过程中,地板都能保持完全黑色。

  竞赛场地模拟房间里的整体地面是水平的,没有斜坡和楼梯。场地平整度要求小于0.3cm水平误差并在不连续区域。房间所有走廊和门框的宽度均不小于46cm。门框上并没有门,在门框所在地面上用一条2.5cm宽的白线表示房间入口和门。

  竞赛场地周围灯光可能是具有红外线、可见光和紫外线的光源,如果机器人使用光传感器找蜡烛或探测墙壁和模拟家具,设计者应采取措施避免这些光源对它的影响。参赛者在竞赛前可以了解场地及周围环境灯光等级,但竞赛期间的照明条件是相对稳定不变的。因此,机器人灭火竞赛具有一定挑战性的特点之一就在于机器人应能够在一个含不确定照明、阴影、散光等实际情况的环境中运行。

  机器人灭火对机器人的尺寸(包括机器人的触角、探测物及装饰物)没有严格限制。对机器人的重量、制作材料、产品型号等也不作限制。在没有与其他规则和规范有抵触的情况下,对传感器的型号没有限制。但参赛机器人不能使用任何易燃易爆物质,如果现场裁判认为机器人的行为对人员或设备有危险或可能有危险,现场裁判员可以随时终止竞赛。所有机器人必须按照规定的顺序进行比赛。在所有机器人第一轮比赛结束后再开始下一轮的比赛。在两轮比赛之间,参赛选手可以调整和修理机器人,但不允许更换机器人。

  竞赛场地提供220V/50HZ交流电源。如果机器人需要提供外部电源,必须自备足够长的导线和电源插座,让机器人可以到达比赛场地的任意一个区域。导线可以拖在行进的机器人后面由参赛者提拿在空中。

  禁止参赛选手在模拟房间的墙面或地面放置任何标记、“灯塔”或反射物来帮助机器人导航。

  竞赛场地内有一件模拟家具,模拟家具是一个不大于12cm直径的涂了半光泽黄色的钢柱,柱高30cm、重大于3公斤。由抽签确定房间号之后,这件模拟家具将摆放在该房间的示意位置。机器人可以接触模拟家具,但是不能推开该模拟家具。

  现场实地摆放的模拟家具完全有可能会挡住机器人观察蜡烛的视线或者机器人要绕过模拟家具才能接近蜡烛,这也是竞赛的趣味性、真实感和挑战性组成部分之一。机器人由于模拟家具可能会挡住它的视线,也许要从不同角度来查看房间,如果蜡烛就在模拟家具的后边,机器人要能够确定接近蜡烛的最佳路径。

  附:灭火规则中场地平面示意图(单位cm):

  (图中红色为火焰,蓝色为家具,黄色为搜救对象所在位置。抽中房间后蜡烛、家具和搜救对象位置如图中所示。小学组和初中组的场地没有搜救标识。每个房间都将保留标识火源的白线。)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