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思维导图”的应用实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8 17:46  新浪教育


世界著名心理学家、教育专家东尼-博赞新浪展示“思维导图”

  主持人小马:不错,各个不同的领域。现在时间过了一半了,给大家说明一下,各位网友光临嘉宾聊天室的嘉宾是东尼-博赞,世界著名大脑潜能开发专家、学生方法研究专家,简单读一下博赞的简历,1942年生于英国伦敦,是世界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专家,他因发明“思维导图”,这一简单便捷的思维工具,曾因帮助查尔斯王子提高记忆力被誉为“记忆力之父”。等等,问一下博赞先生,查尔斯王子在学习这个之前智力如何?

  东尼-博赞:查尔斯王子本身是一个顶尖的人物,是从英国剑桥大学毕业的,他本身学到“思维导图”是通过英国的一个桂冠诗人。这位诗人就是泰德休斯,同时他也用“思维导图”的方法教小孩子如何来记住,用“思维导图”来写诗。然后我跟他有很多的合作。然后泰德休斯跟查尔斯王子的关系非常好,他就把这些东西教给了查尔斯王子,查尔斯王子本身脑子就很好使,很聪明。

  但是作为脑子好使,脑子聪明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说这个脑子还想不断地去学习,不断地去获得更大的进步。查尔斯王子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也用这样一种方法把诗歌和知识就教给他的孩子,这也是很重要的。

  对于整个的这个故事来讲,我认为最美好的部分是说一个诗人,一个桂冠诗人用“思维导图”这种工具来教孩子去读诗,去写诗,我认为这是最美好的部分。

  主持人小马:刚才东尼先生说查尔斯也在用这个“思维导图”教自己的孩子,可以说万人迷威廉王子也在用这个教孩子。

  网友:注意力不能集中,总是开小差,比如说英语单词和公式总是记不住,人名和歌名总是记得很清楚,需要记的记不清楚,不需要记的记的很清楚,怎么样用“思维导图”来改变这种情况呢?

  东尼-博赞:人们都觉得对重要的事情记得很清楚,不重要的事情反而容易忘,不是这样的。比如说你能记住一首歌的名字,也许是因为你听那首歌的时候,你正在与你心爱的人在一起,所以这种联系就让你牢牢记住了这首歌的名字。

  大部分时间我们的记忆力是非常好的,95%的记忆力都被调动起来。比如说对于正在看直播的人来说,他们一边看,他们心里想的不是说我记不住,而是就是专心听我们在讲,然后在这个听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就记住了我们所有讲的话。他们也能记住如何去看,如何去闻。他们也能记住他们所有使用的词汇,他们也能记住回家的路,还有他们所有的朋友。

  因为他们的记忆力这么好,因为咱们大多数时间记忆力都这么好,所以偶尔出了一点错,我们就会很惊讶,而且很伤心,所以实际上每个人都会犯一些错误。所以你所要做的只是说怎样去更好的使用它。你要记住什么事情呢?就好用“思维导图”这种方法来画一下,就是对你的生活有更多的把握。要减轻压力。这些都做到了之后,你的记忆力就会越来越好。这个不是说从2%到6%的提高,而是说从95%到98%这种程度的提高。

  主持人小马:理解博赞先生的话了,最重要的是各位朋友需要有自信,觉得自己肯定能做到这一点,然后把这个正确的方法用一些,比如说大家可以回去试着用一下,你对贝克汉姆比较感兴趣,你可以回去画一下,然后画一下你的公式。

  东尼-博赞:我也建议大家都试一下。

  网友:有一件令我很头疼的事,我的反应能力比别人差,写字和阅读速度比别人慢,每次考试都来不及做完。

  主持人小马:我原来也是这样。

  网友:很苦恼,请专家指导,给我解决的办法?利用“思维导图”能够解决慢一拍的问题?

  东尼-博赞:肯定的。

  我以前也是要慢一拍的,当我在很认真的,仔细的很慢的记笔记的时候,实际上记下一些单词是我不需要记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发明“思维导图”。在笔记当中,记下的90%的话和词,都跟他要记的东西是没关系的。所以如果你这样记的话,你就是把应该的速度慢了9倍,而且还很难过,很伤心。然后当我很慢的读,仔细地读,觉得慢读可以帮助我更好的理解的时候,我觉得慢读可以帮助我更好的理解和记忆,但是发现事情不是这样子的。

  我给你举一个例子,我会完全按照他的来,我现在会用很慢的语速来讲一件关于大脑的事情,看看你能不能很好的理解和记住。

  开始,我,是,将要,去,开始,在,讲述,关于,左边,这个是不是很乏味。

  主持人小马:没错。

  东尼-博赞:翻译告诉我英语也是一样的,把这个分开就失去意义了。当你说的快的时候,理解更好,当你读的比较快的时候,理解会很好。所以这个问问题的人就不要担心,因为他不是有问题,他所要做的就是稍微快一点。在你的笔记里面就不需要记没有关联的,不太必要的词。可以多用一些色彩,形象,还有画“思维导图”。然后他的脑子就会自然的受到启发,速度也就快起来。

  主持人小马:有一个问题替这位网友再问一下,比如说读书一般本书的时候读的比较慢,我应该读快一些,但是我如何能够抓住我应该抓住的关键词呢?

  东尼-博赞:当你加快阅读速度的时候,你的眼睛每一秒钟同时收的信息很多,好比你在山路上走,当你拐弯,速度很快的时候,实际上你把两边的所有的景物都已经收入烟蒂,只不过你没有注意。所以经过一定的训练,实际上你这个眼睛每一秒钟能够摄入脑子的信息量会更大。

  主持人小马:慢动作的朋友可以试一下,不光是他一个,包括是我从小到大都是比较慢的,我也要试一下。

  而且我有另外一个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可能有一定的普遍性,我的工作我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读,比如说4本书,或者是5本书,只是一天的时间,著名的作家要来,我要把他的书很快要来,怎么样做到快速阅读,朋友们都会感觉到书太多了,怎么样比较快的时间内,面对三本书,我能够抓住精髓,能够在提问作者的时候,想起他的书里有什么?

  东尼-博赞:现在你的问题是读我的书,拿我的书来说,每本中间都有一个插页,彩色的“思维导图”实际上是每一张的小总结,最快的办法就是光看这些“思维导图”。

  对其他的书来说,训练你的眼睛能够看的更快,这是很重要的。这个过程就好像你在做健身,然后要让你的肌肉变的更结实一样。一个很有用的办法是用一个引导,然后我用的是筷子。

  主持人小马:东尼先生去拿他的包了,拿筷子,里面有很多的筷子。

  翻译:我们一般认为不能用指头点着读,有障碍,他的观点不一样。

  东尼-博赞:我都是随身带着筷子,除了吃饭也是要用来读书的。像一个小孩一样,小孩总是喜欢拿手指头点着,但是我觉得拿筷子更好,它更细,用这种办法,你的眼睛可以更快的移动。要在旁边准备上笔,所以就用筷子指引着你的眼睛来读,每当眼睛看到一个关键词的时候,马上拿笔把它划下来,当你读完一章的时候,划了很多的关键词,把它们联系起来就成了“思维导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