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思维导图”做在哪里是自己选择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8 17:46  新浪教育


世界著名心理学家、教育专家东尼-博赞新浪现场讲解

  主持人小马:然后这本书就在你的脑子里了?

  东尼-博赞:我可以用脑子里的眼睛看到这本书的样子。

  主持人小马:我想知道,是否看过这本书之后,是否一定要把这张图画出来,还是用脑子画出来就可以了?

  东尼-博赞:这是你自己的一种选择。对我自己来说,我有的时候更喜欢画在纸上,有的时候就在脑子里做这个“思维导图”,我觉得这两种方法都有效的,所以是一种自己选择的问题。

  但是一般来说,我觉得把它画在纸上还是一种很好的办法。因为比如说还拿这个例子来讲,她在她的脑子里,她很清楚地知道这个“思维导图”,但是当她把这个落到纸上,用眼睛能够实际看到的时候就会更高兴,表达的也会更好。有的时候,在你脑子里的东西,你也想让它到别人的脑子里去。这个是我给博赞画的来中国的行程图。

  主持人小马:北京是在中间?

  东尼-博赞:对,中间是一个小帽子,这边是北京要做的演讲,现在我们就在这儿,画了一张蜘蛛网,今天是28号下午三点,我们正好就在这儿。跟我的行程有关系的人都会给他这样的一个副本,所有有关系的人都知道别人现在正在干什么,大家都会更加的互相理解,作为团队来讲团队合作也会更好。

  比如由翻译来负责我北京的行程,所以我用这个来做一个组织工作,来做一个计划。我先翻译一个问题。

  翻译:他在问我一个问题,我在给他做这个“思维导图”的翻译,有什么想法?首先它更有趣,比单子上的几点到几点做这个事情好玩多了,我本身做这个事情很高兴,所有的行程都画在一张图上,有一个好处,既能掌握全局,又能掌握细节,简单讲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小马:我们看这个是休闲的,要去天坛、故宫,天坛画了一个门,画了一个胡同,画了一个脸谱,我看完这个图,就能知道你这些日子要干什么,或者是想干什么。

  东尼-博赞:对。我回英国之后,会拿着这张“思维导图”向英国的出版商来介绍中国这次行程的情况,会介绍外研社我的书,还有我的行程组织方面做了多大的工作,而今天下午的直播就正好在这儿,您本人也会成为我的一个报道的一部分。

  主持人小马:谢谢。太荣幸了,今天下午在教育电视台,我看到一个TV的字样,还画了一个电视机的。这是非常容易,是博赞先生在中国的一张表,其他的方面在计划和学习都会有不同的作用,我想各位网友在运用它的时候,在实际生活中不光是对学习有帮助,还有对生活有帮助,就像这张图。

  东尼-博赞:是的。

  网友:我在上海参加了先生在师大附中的报道会,很想请先生介绍一下“思维导图”在数学上的使用方法,能不能简单讲一下?

  东尼-博赞:好的。数学给人的印象是比较枯燥,而且跟数字打交道。但是实际上所有伟大的数学家,他们脑子除了有数字之外,还有颜色跟形象,然后这些颜色和形象也都是非常不同。所以如果我们教孩子把数字跟颜色跟形象联系起来,那么这些数字有了它们的个性,有了它们的人格,就是就像跟数字做游戏一样,用这种方法就很容易把他们引入数学的殿堂。你可以把这个不同的公式用“思维导图”的方法画出来,所以在一张大纸上:就能所有的数学公式都记住。然后把所有的这一些公式都放在一纸张上,看到它就会觉得非常安慰,觉得原来数学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难。而且很有意思,很好玩。

  主持人小马:这是最关键的一点,你会觉得它很有意思。如果我当初知道这个方法的话,估计原来的数学不会那么差。

  东尼-博赞:原来我的数学也不好,直到有一天我有一个很好的数学老师,你应该用这种眼光来看待数学,就像突然在我脑子里点了一盏灯一样,一下子就亮了,数学对我来讲就不再枯燥了。

  主持人小马:你比我幸运。

  东尼-博赞:从我有这位好老师这个角度来讲,确实如此。

  主持人小马:我们希望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思维导图”,由东尼-博赞带来的,能够像他的数学老师像一盏灯,照亮所有的网友,照亮朋友们的学习和工作之路,感谢博赞先生。

  大家如果想看的网页的话,可以点击实录有关于东尼-博赞个人网站,以及外研社的介绍,大家可以点击教育频道看一下,了解这个方法是否适合你们,再次感谢你,感谢你在北京的行程愉快,谢谢各位网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