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思维导图》--21世纪全球性思维工具 > 正文

专家聊开启大脑潜能:思维导图实际运用很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8 17:46  新浪教育


世界著名心理学家、教育专家东尼-博赞新浪谈大脑潜能开启

  你是否经常为忘事苦恼?你是否经常觉得脑子不够用?其实问题不是出在我们的大脑,而是出在我们使用大脑的方法!

  科学研究表明,人类对大脑的使用只占到大脑机能的4%—6%,通过有效的训练,掌握正确的方法可以极大程度地开发出大脑的潜能。

  应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新浪教育频道联合邀请,7月28日15:00-16:00世界著名大脑潜能开发专家、学习方法研究专家东尼•博赞将做客新浪网,为网友揭开人类大脑的奥秘,并教你如何利用“思维导图”这一简单的工具开启自己的智慧之门。以下为本次聊天的实录:

  访谈视频: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四(宽带 窄带)

  主持人小马:各位新浪网友,欢迎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小马,非常高兴在今天三点到四点这个时间段,我们请来一个教育大师,他有一系列的头衔,我们在预告页中写的很清楚,也是很受知识和有能力的人环境的老师东尼-博赞,欢迎您。

  东尼-博赞:你好(中文),下午好!

  《思维导图》图书及理念介绍

  主持人小马:中文的问候,我们今天请博赞先生来,是因为他有一套新书出现在大家面前,大家可以从教育频道看到这本书,“思维导图”看完这本书的感觉是引导我们开发大脑的这样一套从书,下面请博赞先生演绎一下,解释一下什么是“思维导图”?

  东尼-博赞:“思维导图”简单地说就是一个学习和思考的工具,我是在我中学和大学期间发明了这个东西,因为那个时候,我也有很多学习上的困难。

  主持人小马:刚才为大家翻译的是杨方舟小姐,非常感谢你作客新浪,担任翻译。刚才博赞先生说他大学的时候就发明了这样一套思维工具,我想问一下从大学到现在你取得的学习方面的成就是什么样的?

  东尼-博赞:对于我自己来说,在我找到这个东西之前,我的脑子就像没有擦干净的车窗一样,很混乱,有污点的。但是有了这个东西之后,我的脑子就像被擦干净了一样,我突然会记得更牢,我的思维被组织过一样,非常有序,所以我在学校的成绩也是扶摇直上。

  主持人小马:刚才博赞先生说这一点,看不清的车窗或者是玻璃,可能电脑前的网友包括我在内都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尤其在学习和工作压力比较重的时候,脑子就比较糊涂,怎么样使它变得清楚,博赞先生找到了这样的工具,工具是什么给我们展示一下?

  东尼-博赞:我先解释一下“思维导图”是怎么回事,然后再给大家看一个实例。一般我们在学校受到的教育,记笔记就是直线记,其实这个直线记就是禁锢我们先思维的尖锐的栏杆。

  所以说我们记笔记是横线的,但是它并不符合我们思考的自然形式,我们的思考自然形式是像星星爆炸一样,放射性的思考,当我说苹果这个词的时候,不是像计算机一样打出苹果这两个字,而是脑子里面出现了苹果的形状,苹果的其他的所有的联想。

  现在给大家一个例子,今天上午我们在一个夏令营,这个夏令营里面有52个中小学生,他们是来学如何思考的。一般来说,当你让一个小孩来说介绍一下你自己的时候,那么他就会有一个很单调的一个描述,我叫什么名字,我的家庭是什么样的,我来自哪儿,就没有了。但是我们教他们怎么样划“思维导图”,用“思维导图”来做自我介绍。

  主持人小马:给大家看一下,一个10岁小女孩画的“思维导图”。

  东尼-博赞:让我来描述一下当时课堂上是什么样子的,我的“思维导图”是什么样的。这一幅是我画的我自己,我们在课上小孩不接受这个东西,但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画这个东西,一旦你教给他,他马上有一些自己的创新,很有创造力。

  比如说这一张,这个10岁的小女孩画的她自己,我们可以看一下,中间是她自己的形象,很漂亮的一个女孩,这儿是她喜欢的科目,这儿是她喜欢的人,她喜欢的人里面有这些老师。她还问我,我想表示这个老师是教这个科目的怎么办,她最后想出一个办法,用箭头连上,我喜欢这个数学老师。那儿是她喜欢的颜色,还有她是想说她将来想做什么样的工作,这个是她喜欢的吃的东西。这是她的家庭,她的祖父、祖母。这个是她的爱好,她所有喜欢做的事情,而且在所有的这一切“思维导图”上面,都试图用很多小图画和形象,这样可以帮助别人理解和自己记忆。

  主持人小马:这个是姓李的小朋友,画的很漂亮,不知道你有没有在电脑前,有没有上网的习惯,这是第一张“思维导图”?

  东尼-博赞:不是第一张,应该是第三张。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