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南开之父张伯苓 > 正文

伯苓公教导儿媳节制生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1 15:18  南开大学网站

  瞿安贵

  人到老年,特别容易回忆往事,尤其是度过幸福生活的地方。我就十分怀恋四川重庆南开中学。因为我在那块美丽的土地上,学习、工作、结婚、生儿养女。有幸的是与爱国教育家先公张伯苓夫妇共同生活在一起。先公的一言一行、一笑一颦都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里。令我今生难忘的是他对我的一席肺腑之言,使我认识到:“要自己掌握命运,不要听天
由命。”

  谈话的经过是这样的,当我的儿子元龙10个月时,伯苓公突然找我个别谈话,他说:“你娘最喜欢孙子,你生了元龙,又有女儿媛良,儿女双全,已经完成生育的历史任务了。不要像你大嫂、二嫂那样,生那么多孩子。一个人精力有限,孩子多,操心费神,全部精力用在孩子身上,再没有精力干其他事情了,人太多对国家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比如大嫂4个孩子要买8只鞋,二嫂6个孩子要买12只鞋,你只有2个孩子只要买4只鞋就行了。从经济上讲,孩子多负担也太重。我给你讲一个小故事:南大××教授夫妇二人带着4个孩子去美国工作。夫妇俩领着孩子逛街时,一位美国人用蔑视的口吻讥笑说:“中国人什么也不会,就会生孩子,像个猪。”教授听后非常气恼,为了不再受他人耻笑,这次上街只带老大老二,下次再带老三老四。我讲这故事的意思是告诉你,生孩子要少而精,孩子生多少与人的思想素质有关。望你好自为之,坚决不再要第三胎,就此打住。”

  我听了以后,深深地感到伯苓公用心之苦,我暗下决心:一定坚决执行伯苓公的谆谆教导。我要做一个有思想、有知识的妇女,寻找自身的价值与社会位置,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1951年,伯苓公去世后,经锡羊二哥劝说,我婆婆让我出去工作,我在1952年进了天和医院,参加柯应夔专家写作小组。1956年,随柯应夔院长调到中心妇产科医院工作。在职期间我曾四次怀孕,我都做了流产,不再生育。60年代,我成了计划生育的先进人物。领导让我在“三八”妇女节会上,讲计划生育的体会,后来和平区文化馆还给我照了相。这些都要归功于伯苓公那一席有预见性的谈话。

  伯苓公常说:“我不给孩子留财产,我给他们留德。”伯苓公留给我的40年代那一席话,使我懂得做一个中国人最起码的原则,必须为祖国为人民服务,才能寻到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找到自身价值。我遵照伯苓公的教诲,一直维持两个孩子的纪录,精心地将他们培养成人,我没有辜负伯苓公的期望,我已达到他的要求。今天,我才体会到伯苓公所留给我们的德,对于我们是多么重要。同时,我也更加敬佩他。

  伯苓公在40年代,就预见到人口多会危及社会发展,高瞻远瞩地提出节育,非常了不起。

  我今年已74岁高龄,因为孩子少,身体仍很健壮。退休后,我生活能自理,能做家务活,还能骑车买菜,我精力充沛地过着晚年生活。虽然中年丧夫,儿女各奔东西,我一人独自生活,但并不感到空虚,每每回忆起往事,伯苓公的形象就浮现在眼前。他是一个多么好的老人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