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南开之父张伯苓 > 正文

忆公公伯苓公与王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1 15:18  南开大学网站

  瞿安贵

  我与公公张伯苓共同生活了7年,与婆婆王夫人共同生活了16年,许多事情我是亲眼目睹、亲耳所闻。

  我的婆婆王夫人是我们家庭中的主角,也是全家的关键人物。她与伯苓公结婚55年
,从未红脸拌嘴,他们相敬如宾,举案齐眉,白头偕老。王夫人高高的身材,五官端正,思想敏捷,记忆力极强,办事果断明理。她身体强壮,嗓音洪亮,底气十足,一口天津话,庄严而慈祥。她常常与我谈家常,叙述当年婚前婚后的情景,讲一些伯苓公年轻时的故事。

  王夫人之父是教师,王夫人兄妹三人,家道中等。到了22岁有媒人登门给伯苓公提亲,她老父亲非常赞成,因为王夫人比伯苓公大3岁,俗话说:“女大三,抱金砖。”而伯苓公之父久庵公决心要一个身强力壮的儿媳操持这个家,于是婚事很快就定下来了。大喜之日,王夫人一下轿,在红盖头下面,偷偷见到伯苓公一双大脚,她想:大脚是立地之根本。”揭开红盖头,又偷偷看见伯苓公身材魁伟,眉宇之间大有壮志凌云之气概,王夫人心中暗喜。她与我说,当时,她就认为伯苓公是一个有志气的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她也终身有靠了。

  1898年,伯苓公离开海军投身教育,许多人极力反对,惟独王夫人坚决支持,并说:“你做你喜欢的工作,一定有你的道理,我支持你。”伯苓公说:“教育工作是艰苦的,不会发财,要有一辈子甘于清贫的思想准备。”王夫人说:“只要你喜欢干教育工作,再穷我也不怕,我这一生将陪伴到底。”果然一诺千金,王夫人陪伴伯苓公五十多年,经过无数的坎坷与风雨,才取得了南开教育事业的成就。

  南开教育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伯苓公有时出去募捐,碰壁而归,心情非常不好,回家以后长吁短叹,婆婆总是给伯苓公打气。她说:“我是一个打气筒,见到你父不愉快,就经常给他打气,劝他要注意身体与情绪,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精神不能倒。这话很灵,转天他就精神抖擞地又去上班了。”

  后来,在一次修身会上,伯苓公号召学生不许抽烟,当场有一位同学质问校长说:“您不许我们抽烟,您为什么抽烟?”伯苓公一时语塞,沉默了一会儿,当场表态说:“这个问题提得好,现在我宣布我马上戒烟。”会场上全体学生鼓掌。回家以后,他一言不发,将家存的香烟、吕宋烟等等,统统扔在炉中烧毁了,连晚饭也没吃,一头倒在床上,自己生自己的气。王夫人知道内情后,忙上前劝解说:“你做得对,我支持你想办法戒烟。这个学生提得也对,当校长就得以身作则,要不然学生如何信服你呢!”细心的王夫人每到晚饭后,都准备点零食,如花生、糖果、瓜子等,以代替香烟,果然伯苓公戒烟成功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