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专家视点:高分复读为应试教育“贴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2 13:23  成都晚报

  八月,正是高考考生翘首以待录取通知书的季节,而不少已经收到录取通知书的考生却因没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或专业而选择了复读。那么,上线生复读应该提倡还是应该制止?

  教育资源不该随意占用

  在采访中,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当前的招生政策是限时录取。因此,当一部分已经被高校录取的考生放弃机会后,高校往往来不及做出二次招生,这就浪费了目前还有限的高等教育资源,客观上剥夺了数量等同的考生上大学的机会。这些想再攀高峰的学生转入复读生的行列后,又加剧了高考的激烈程度。这对于应届考生来说不太公平。目前全国高中教育资源总量不足,这部分学生的再次介入就重复占用了本已不够用的教育资源。

  追逐高分纵容应试教育

  高考的录取模式决定了考生要追逐考分。而放任已经考上大学的学生复读,就是放任他们去追逐分数的上升空间。同时,高考是与应试教育相连的产物,我国正在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纵容“准大学生”“精益求精”,就是人为地为应试教育“贴金”。专家认为,一方面,高分复读是在目前就业紧张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倾向高学历的做法造成的。高校的进口很大程度上受出口影响,考生(或者是考生家长)为了将来谋求更安稳、更理想的出路,考上了本科想上重点,上了重点又想上名牌,上了名牌又不安分了,希望进好专业。这一切都是在目前的用人模式下自然而然形成的。同时,考生尤其是家长,指望通过高考获得一劳永逸的收成,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考生当然有放弃一般大学甚至重点大学、准备来年争取理想大学的打算。

  高分复读耗费精力金钱

  要参加复读肯定就会承担复读费用。目前出现的情况是,有些学校根据考生的分数收取复读费,有的考生可以不掏钱,有的考生可以盈利,有的考生则需要缴纳昂贵的费用。这种杂乱而有序的收费客观存在着,就是因为高中已经处在义务教育阶段之外,同时复读费又是预算外收入,各学校可以灵活掌控。

  另外,即便是高校已经大举扩招,高考竞争仍然十分激烈。在复读的一年中,复读生可能产生各种心理障碍及一系列连锁反应,而且高考带有偶然性,考好与考砸跟是否多拼一年没有必然联系。如果来年考得不如以前,甚至落榜,那对复读生的伤害就太大了。(记者:陈茵 王静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