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教育视点:高考复读是一场赔率很大的赌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17:38  燕赵都市报

  高考复读又一年-经济篇:一年复读=两年大学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几家欢乐几家愁。

  考上理想高校的学子,以各种方式释放自己压抑了十几年的神经。那些考得不太理想的,一些接受了命运的安排;而更多的,却选择了复读,走上一条“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
行”的道路。据有关人士介绍,近几年高考后参加复读的考生一年比一年多,而且出现了“高分复读”、“连年复读”、“异地复读”等现象,以至于有人惊呼“高中已经变成四年了”!

  一个复读生的自白

  “我考的分虽然高出重点线20多分,但却不够我的目标———清华,我不甘心。”就读于

石家庄某重点高中的杨宁(化名)在去年这个时候曾经和家人说了这样的话。今年,在省会另一重点高中复读一年的杨宁考上了复旦大学,许多人羡慕,但他还是有些惋惜:“哎,还是没有考上清华!”当记者问他有没有算过一年消费了多少钱,杨宁沉默了一会儿,“大概一万来块钱吧!”“交给学校的补习费,材料费,爸妈平时给补充营养的钱,一万!”杨宁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也不愿意让父母花这么多钱,可是自己太想上名牌大学了,虽然今年仍没有实现自己的愿望,但起码也上了相当不错的学校,复习一年还是值得的,爸妈也觉得没有白花钱。“如果不是考虑年龄,我可能会选择再复读一年”,杨宁说。

  名校情结造就高分复读

  一位中学教务处主任说,像杨宁这样的高分复读生,一年比一年多。

  有统计表明,今年北京市共有22名高考600分以上的考生“没有本科可上”。而据石家庄市几所重点中学的老师介绍,他们也都接收了十几名甚至更多的高分复读生,而且越是重点高中的高分复读生越多。湖北省咸宁地区今年的文科

状元,也加入了复读大军,已经被人大录取的他“非北大不上”。

  据省会某重点中学招生办一位老师介绍,在该校复读的理科学生以510-520分的居多,这些学生都是有学可上的,但却想再搏一年上重点大学。其中,分数在570-590之间的考生也不乏其人,他们的目标就是名牌大学。

  复习一年,理想就真的实现了吗?曾就读于省会一重点高中的小张,是学校的学生会主席、学生党员,在第一年高考中正常发挥,考上了本二学校中一所不错的大学,但她认为学校不够理想,便决定复读。一年中,学习很努力,但高考分下来,分数却只能上本三的学校。

  小李也是省会某重点高中的学生,而且还多才多艺,目标是北京广播学院,但高考也未如意,被河北省一所本二类的高校录取。一个月后,小李毅然退学复读,结果第二年却只考了400多分,只能上专科了。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杨书田老师认为,高分的学生复读涨分的空间较小,加上高分生一般自尊心较强,心理压力较大,失败者较多。“能走就走,明年的题什么样,适合不适合你都难说,上了大学,再考研考博是一样的!”

  “高分复读是一种赌博式付出,等于是在高考独木桥上,架了一座更窄的独木桥”,一位老师说。

  复读一年=上两年大学

  “一个考生复读一年的支出相当于大学两年的学费。”这是一个复读生和他上大学的同学比较得到的结果。省会某重点高中的对外校复读择校费是8000元,一年中各种复习资料的费用以200元计,再加上家长每月改善伙食的费用也以200元计,总计要一万元。石家庄以复读而闻名的某民办学校的复读学费加住宿费最高为4500元,被褥费用400元,伙食费以每月平均200元计,一年下来也要7000元。但学子大多对这笔账没有什么概念,他们更关心的是复读之时,找好学校、选好老师,憧憬名校的大学生活。而家长的努力和拼搏为的就是给子女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教育环境,尽管这对于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是“为孩子的前程值得”。

  石家庄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梁勇认为,现阶段,未对学生进行报恩教育是教育体制的一大缺失,现在的孩子通常以自我为中心,很少想父母为自己付出了多少,缺少报恩意识。孩子们应考虑自己的家庭情况,本着对社会报恩,对父母报恩的意识决定自己是否复读。

  学校借复读学子名利双收

  省会某重点中学今年招收两个复读班,每班60人,学费高的8000元,少则4500元。计算一下,只是复读生的学费就几乎达到10万元,还不算书本费。复读对学校可说有益无害,可谓名利双收。对于高分学生,他们不但不收取学费,甚至还奖励几千元以争取生源,而来年高考,这些学校又可以打出“热烈祝贺我校某某同学考取清华、北大”,然后学费就又可以应声而高了。

  民办学校就更是如此,石家庄某民办学校就是靠复读起家,靠复读发展的,它的普通高中教育并不出名,每年重金吸引来的高分复读生成就了它的发展。据了解,该民办学校今年招收8个复读班每班45-50人,平均每人复读费按4000元计算,一年收入约为150万元。民办学校更可以用复读生提高学校的知名度,为了招收到高分复读生,许多民办学校打出高分学生免学费,而且考上其认定的一类重点大学还给予奖励的招牌,让复读生增加升学率,已备来年招收到更多更好的学生。

  据统计资料显示,2003年石家庄市复读生理科8842人,文科3226人,2004年复读生理科9654人,文科4056人,各增加了近千人,2005年比2004年文理科又各增加了千余人,复读生市场的

蛋糕越来越大,学校的利润自然也呈上升趋势。

  复读背后的不公和矛盾

  这是来自石家庄教育部门的数字:石家庄市2003年本一录取的学生中理科往届生973人,理科应届生2223人;文科往届生239人,文科应届生334人。2004年,本一录取a的学生中理科往届1178人,理科应届生2500人;文科往届生230人,文科应届生511人。2003年本二录取的学生中理科往届生2920人,理科应届生5489人;文科往届生687人,文科应届生989人。2004年,本二录取的学生中理科往届3547人,理科应届生6372人;文科往届生760人,文科应届生1508人。从这组数字不难看出,往届生在被录取的人数中占到了很大的比例,几乎占到了应届生的1/2,也就是说,往届生占了大量的招生名额,与应届生在有限的招生名额上形成了激烈的争夺。同时,往届生与应届生相比基数少,上了大学的比例远远高于应届生的比例。复读生通过“高四”一年的学习,利用时间上的优势和老师又一年的集中对症辅导,在知识的积累和理解上必然优于应届生,在录取上又没有任何差别,这显然对应届生是不公平的,增加了应届生的应考压力。一届压一届,届届如此,“已经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

  复读生的增多,和应届生在优秀的任课教师、优良的教学环境上产生了争夺。专家指出,在高考本应公平竞争的“战场”上,却隐藏着不公平的竞争,不公平的竞争使不同水平的学生、不同阶层的家长、不同类型的学校得到了不应得到的结果。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