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高考复读又一年变局篇:出京复读路途渐远梦想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17:38  燕赵都市报

  北京复读生涌入近京高中

  “我们学校今年全面招收北京生源了。”记者称替一个表弟打听情况,得到廊坊大厂高级实验中学一位老师热情的回答。记者了解到,该校今年计划招收200名北京生源的高一学生,400分以上的免试入学,300-400分的需要面试。而且同时招收北京的高考复读生。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在大厂,廊坊的其他县包括香河、固安、霸州等地的一些高中,也招收北京的高一学生和高考复读生。在保定的涿州、易县等地,也有这样的现象存在。费用从每年6000元到一万元不等。

  知

情人士介绍,北京学生到“近京高中”就读,能顺利回京参加高考。他们的北京学籍或者放在北京一所高中,正常跟着学生升级而升级,或者放在当地的招生办。在外地读完书后,回北京考试。由于北京的教材相对较浅而录取率相对较高,所以许多原本在北京无学可上的学生,在河北复读一年,也能上个大学,好一点的还可以拼一下重点大学。而对于这些招收北京学生的高中来说,收取了高额的学费,将来这些学生考好了可以算本校的一个卖点,考不好,该学生的学籍在北京,也不计入该校升学率,所以学校可谓受益颇丰,而毫无风险。

  据固安一中招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固安一中仅北京的复读考生就有上百人,该校一个补习班大约50人,外地复读生占20%,其中来自朝阳、宣武、海淀、丰台、大兴的学生都有。三河一中去年招收的复读学生中,北京学生约20人。在距北京一步之遥的燕郊高中,其高质量的教学更是吸引了许多北京生源,在这所学校的中等生,回北京参加高考都会考上较为理想的高校。

  出京复读的成本账

  在大厂,记者碰到一位北京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复读的事情。“我的孩子今年考了400分出头,我愿意让他在这里复读一年,他们学校去年有一个同学,在河北复读了一年,涨了100分!上了一所重点大学。”

  这位母亲表示,相对于北京的学校而言,这里的学校管理非常严格,采取封闭式管理,老师对学生高度负责。以三河一中为例,从早上6:15分的早自习到晚上的晚课,学生的学习由老师全程指导。河北固安一中一位老师介绍,在该学校补习,周六周日也要上课,早上要求学生六时起床,晚上自习到十时,一般一个月放一天假。

  另外,这些学校的教学深度比北京学校的深也是毋庸置疑的。由于河北考生参加全国高考,当地的分数线高,老师讲课讲的知识点也都很深,学生也更刻苦。北京的学生在这种学习气氛下,成绩提高很快。

  问及费用,这位母亲表示:“只比在北京稍多一点,很值。”据了解,北京学生到保定某中学复读借读费每人一年一万元,如果高考分数在二类本科线以下,差一分多收一百元,外加六百元的住宿费和学费。廊坊一所中学,每人借读费一年一万元,住宿费按不同标准另外收取200-600元不等。据透露,该校由于补习班生源已经接近饱和,即便出高额借读费,也得找人排队。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