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高考复读又一年调查篇:复读为什么这样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17:38  燕赵都市报
  

  家长的梦

  调查显示,现阶段独生子女考生家长一般在37、38岁到47、48岁之间,他们高中毕业时正处于1977年恢复高考到1985、1986年高考顶峰时期,很多学生家长虽然参加了高考,但却没有成功,还有一些家长由于家庭等一些原因而未能参加高考,造成当年大学生和中学生比例严重失调。一位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专家认为,家长没有圆自己的大学梦,就把希望寄
托在了子女身上,哪怕是复读,也希望他们可以考上大学,帮助自己圆一个完整的大学梦。

  学生承受力的脆弱

  另外,现在十七八岁的高中生的成长过程一般都是一帆风顺的,没有遇到过太大的压力和挫折。很多学生在高中阶段只知道享受,他们认为自已没有刻苦学习,所以还有潜力可挖,只要自己再努力一年,上大学是没有问题的,复读就复读一年,没什么大不了的。

  政策的片面

  专家认为,现阶段教育政策和教育体制也是造成复读热的催化剂。在政策上,复读生和应届生在录取上没有任何差别,尽管一直有声音在呼吁,“对往届生的录取应该抬高门槛,提高20分”,但是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一个地区能够成功执行这一政策。

  而在每年的高考试题上,类型在短期内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即使有也会有一定的过渡时期。比如,2005年的高考试题,除了英语试题类型有一些变化以外,其他各科均没有变化。英语也只是去掉了听力,增加了音标和单词拼写,这反而对复读生有利,因为单词的记忆和积累主要靠的是时间。

  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考入名校的成功率,也助长了复读之风。一些学校尤其是民办学校为了争取到复读生尤其是高分复读生推出减免学费的优惠政策,许多学生复读一年不但不用花钱,而且还能赚点,更何况还能为自己的理想再拼搏一回,何乐而不为呢?

  一场赔率很大的赌博?

  近几年,各

高校的盲目扩招造成教育产品严重失调:质量低的大学生增多,质量高的职业技术人才减少。
石家庄
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梁勇认为,我国要发展的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需要大量的高级蓝领,学生没有考上大学可以选择优秀的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一定的专业本领,同样可以在社会上立足,也可以做出成绩。而且落榜生可以先就业,当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后再深造,这样也可以减轻家长的负担。

  在记者采访的教育界人士中,许多人对此忧心忡忡:大面积复读是荒谬的社会现象,这变相地将高中延长到四年,因此国

家政策要引导落榜考生参加职业教育,老师也要帮助学生设计人生,而学生在选择是否复读上也一定要谨慎。“又一年高三”的艰苦不是谁都能坚持下来的,来年的身体、心理状况,临场发挥也都是变数,这是一场赔率很大的赌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