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和谐民族绿色中国 > 正文

汉藏一家亲 流淌着黄河母亲血的汉藏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9 14:05  中国教育电视台

  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是依托全国政协文史委、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文化部、北京奥组委,专业制作

影视、开展文化交流,策划大型活动的国家级媒体制作中心,所制作的《建筑艺术》专题片蜚声国内外,播出范围覆盖东南亚及北美地区。

  在2004年,精心策划、历时三个多月,拍摄了大型系列专题片追寻•文明的脚印•《梦中的格桑花》,这部以纪实寻觅揭示手法,组成文化专家、文物专家、散文
家、摄制小分队一行深入甘孜藏族自治州,以18位主持人为主导,探秘香格里拉腹地,那鲜为人知的秘境,去体验康巴藏民在点滴生活背后蕴藏着的诸多文化和淳朴浪漫的风土人情。

  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府联合邀请,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的“金弦子艺术团”来到北京,汉藏文化顿时在这里碰撞出绚丽夺目的火花。由北京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府组织,汉族地区的“太平鼓”进行文化交流,北京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门头沟区政府为了两地的文化教育,搭起互动的桥梁。教育电视台北京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以教育为宗旨,以整个民族的教育事业为己任。北京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门头沟区政府邀请甘孜巴塘县的王部长一行,考察、研讨、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北京市门头沟区川底下村)就文化历史的保护,旅游产业的开发,市场经济的运作,对甘孜州巴塘县合作支援,达到互惠互利的合作协议。此次活动由北京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门头沟区政府牵头,对甘孜州的整体文化教育,提高藏族人民文化素质,增进汉藏两地民族之间的友好情谊,展开师资教学、学生培训,科技文化教育支援。四川甘孜的教育事业应被大家所关注,这次由北京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组织的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宣传藏族的文化,让他们的教育文化事业让更多的人去关注与支持。政府和人民以注视教育发展,本着教育为主,面向未来的精神发展国家,当前国家正处于经济腾飞的脚步中,加强教育,增强国力,社会正在发展,人民普遍文化素质正在增强,但甘孜的教育事业形式仍不甚乐观,由于贫困导致的原因,就学成为孩子的阻碍。在这场演出中,北京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本着让更多人民去关注西藏,关注他们的教育事业,让更多的人走进西藏教育的事业中去,关注民族的教育事业,就等于关注国家的民族复兴,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祖国新世纪的辉煌。

  巴塘,藏文化的荟萃之地,自古就被人称为“弦子的故乡”。伴随着歌声孕育着淳朴,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儿女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和独特的民族风情,多姿的弦子风靡在藏区的文化艺术百花园中,像一朵永不凋谢的奇瑰绽放在歌舞的海洋之中。

  巴塘弦子带给人一种舒畅飘洒、柔媚动人、优雅俊逸的直观印象,是巴塘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的辉煌文化艺术,得以在广阔美丽的土地上代代相传,以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展现在民族文化群星灿烂,百花争艳的民族大舞台上。

  具有“高原江南”美誉的巴塘留给我们太深的印象,境内气候温和,山川秀丽,物华天宝。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儿女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和独特的民族风情,特别是婀娜多姿的巴塘弦子,不但风靡整个藏区,而且蜚声海内外,成为藏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瑰。

  汉藏两地的文化交流共同流淌着黄河母亲的鲜活血液,北京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以教育为主共,联合政府各级部门及教育、

卫生、旅游、文物等诸多单位为藏族人民共创祖国的美好明天。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