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和谐民族绿色中国 > 正文

暮鼓晨钟敲响的鼓点:神州文化名城陕西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9 14:11  中国教育电视台

  西安城的暮鼓晨钟敲响了新时代陕西前进的鼓点;韩城的孔府文庙吸纳了天地日月的毓秀精华;更或许是汉中的城固武侯祠洞天福地、南郑南湖神钟造化、勉县张骞墓恢弘壮美,中国教育电视台《建筑艺术》节目组北京锦绣新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由10位德高望重的政协委员组成的全国政协历史文化名城视察团,在阳

光明媚的春日里,踏上了陕西这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开始了陕西文化名城的实地考察。

  韩城是视察团从西安出发的第一个历史文化名城。韩城地处黄河中游,是历史名人司马迁的故乡。这里人杰地灵,素称文史之乡。历史上曾出现一代史圣、两朝

状元、三朝宰相、祖孙巡抚、父子御史、南北尚书、一母三进士、一举一贡生……

  中国西部最大的孔庙——陕西韩城文庙,是全国第三大孔庙。其规模仅次于山东曲阜和北京国子监街的孔庙。文庙由棂星门、戟门、大成殿、明伦堂、尊经阁等5个主体建筑和4个紧密相连的院落组成。文庙外有木结构牌坊两座。东坊上书有“德配天地”,西坊上书“道贯古今”。由“贤关”、“圣域”两门入庙,门口竖有“文武百官军民等至此下马”的下马石,南边的“万仞官墙”雕有体态生动、凌空欲飞、琉璃放彩的5条龙,,其形象之逼真,工艺之精美,让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两边有鲤鱼嬉浪砖雕,风急浪高,鲤鱼腾跃,这飞龙跃鱼,寓有英才辈出之意,同时也暗示着封建社会的“儒童”,一旦金榜题名,便如这跃过龙门的鲤鱼,可飞黄腾达,前程无量。

  韩城境内除了孔庙,另外南有司马古墓,北有龙门古渡,东有党家村古村落,中有明清古城,民俗民居,内涵丰富,别具一格。保存完整达400年之久的明清民居党家村享有“民居瑰宝”、“人类文明的活化石”之誉。走进党家村,那古老的石砌巷道,那形式多样千姿百态的高大楼门,那考究的上马石,庄严的祠堂,挺拔的文星阁、神秘的避尘珠、华美的节孝碑与布局合理的四合院无不向人们诉说着党家村往日的兴盛与辉煌!

  说西安城墙“当惊世界殊”一点也不为过!西安至今保留有全世界最为完整和规模最大的古城垣!西安的城墙已成为古城西安的标志景观。

  西安正在将规划一点点变为现实:持续维护修缮众多文物古迹、古建;护城河清淤,逐步完善路、城、林、河四位一体的环城工程;四大遗址保护开发初具雏形;在北院门进行民居改造试点,力求在不破坏外观的前提下改进给排水等生活设施以方便居民生活。许多有见地的新思路还在不断涌现。

  位于西安鼓楼西北的化觉巷内的清真大寺,又称化觉巷清真大寺,它与西安大学习巷清真大寺并称为中国西安最古老的两座清真大寺,因其在大学习巷寺以东,故又叫东大寺。清真大寺院主体建筑坐西向东,南北宽50米,东西进深约250米,面积近12500平方米,该寺据传为盛唐时所建,而现存主要建筑则为明清所建。寺院自东向西分为四个进院,逐次幽深,布局有序,殿、亭、楼、台疏密得宜。清真大寺的建筑形式、基调一派中国民族风格,然而,寺院内的一切布置又严格按照伊斯兰教制度,殿内的雕刻藻饰、蔓草花纹装饰都由阿拉伯文套雕组成,中国传统建筑和伊斯兰建筑艺术风格如此巧夺天工的结合,令人观止,因而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伊斯兰文物之一。

  现今世界通行的古城保护模式有两种:一是新旧分置,比如巴黎和

罗马,在旧城外建新区,有分隔有联系,保护与发展各不相扰;二是新旧混合,比如伦敦和北京,旧城被新城包围,旧城之中插入新建筑。但第二种模式处理起来难度较大。新制定的西安名城保护规划基本借鉴第一种模式,计划在外围建设未央、洪庆等11个区域,疏散市中心过密人口,提高绿化用地量,妥善保护重大遗址;在市区内严格控制中心集团规模,将部分城市功能转移到外围区域,使旧城区主要功能向旅游、商贸转移。西安计划将长延堡绿化广场周围建设为未来的国际商务中心,紧靠新规划的西安铁路南客站,整体风格达到传统与现代的和谐统一。

  一方面历史文化是世代先祖留下的珍贵遗产,是城市发展的特有资源和优势,也是新时期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另一方面是历史和社会的责任感让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守护这智慧与文明的结晶。这一座座千百年的古城,这一件件历史的印记,都见证着中华民族的骄傲与辉煌!它更代表了人类文明共同的丰厚遗产!

  保护并传承这份遗产的使命,已落到了当代中国每一个人的肩上。一个城市、一个民族如果失去记忆,人们的精神将四处流浪,无所归依。我们的后人不应该只在古代典籍和世代流传的故事中寻找历史文化名城昔日的风采,只有保护名城的观念成为全民的自觉意识与行动,名城及其文化才会世世代代相传,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我们责无旁贷。政府有责任将历史遗存加以保护的同时,也对古城区周边环境和基础设施给与合理的规划与治理完善,使城市现代化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浑然一体交相辉映。达到古城保护与新城开发建设相得益彰,要“古城古,新城新,双桥分内外,金塔赏古今”!只有这样,才能造福当代,永续利用,流传后世!愿全社会都能行动起来,去关注,去努力!愿我们能少些遗憾,永远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