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语言学专家谈语言使用:增强语言意识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5 17:35  新浪教育


社会语言学家高海洋、徐大明做客新浪畅谈语言与社会

  大规模高速度的城市化进程带来前所未有的复杂语言现象。语言的使用,花样翻新,越来越让人眼晕,各种新词新语不断被创造、被传播,继而又销声匿迹;各种腔调不断被模仿、被崇拜,继而又被鄙视、被忘却。原本属于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社会网络的人们开始密切交往,五方杂处、南腔北调。人们总是有意无意地通过语言选择、声调变换、词汇使用等手段来暗示与他人的不同或者寻求与他人的合作。

  社会语言学研究人们的言语与其社会身份之间的关系:一方面透析语言对社会地位的反映;另一方面揭示语言对社会结构的强化与再创造。社会语言学的研究范畴包括语言变异和变化、语言认同和城市语言调查三个主要方面,其研究成果对人际互动、人机对话、第二语言教学等诸多领域产生影响。社会语言学的研究对于推动信息经济的发展,以及构建

和谐社会都有重要意义。

  9月5日下午3:00-4:00,新浪网教育频道特邀请社会语言学家徐大明、高海洋做客新浪畅谈语言与社会。以下为本次聊天的实录:

  访谈视频: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四(宽带 窄带)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马骧,接下来一个小时跟大家我说怎么说话,这是一个开玩笑说法,跟大家聊聊语言的使用。给大家介绍今天嘉宾南京大学语言系教授、著名语言学家博士生导师徐大明。另外一位嘉宾是徐老师研究伙伴,华普隆教育机构副总裁高海洋。两位是老师,我是小马,今天我也是和网友一样带着一种特别好奇的态度想跟两位做一个直接的沟通,我刚开始就说了聊一聊怎么说话,这是我用特别平时语言叙述我对语言的认识,因为它就是我们作为沟通,作为人际间交流的一种工具,但是我知道从社会语言学这个学科来研究,肯定有更多的理解和更深层次的研究,先请徐老师给我们讲一讲您所研究的社会语言学是一个什么概念,它对于我们当今社会有什么样的帮助?

  社会语言学学科简介

  徐大明:应该是有很大的帮助,你给我也出个难题,那个问题基本怎么说话,我自己都不太会说,特别是学了社会语言学之后,对语言意识增强了,觉得说话当中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瞻前顾后,好像越来越不会说话了,但是这样对我的研究来说是有利了,比较注意观察语言方面的问题,但是作为一个具体的说话人,表现恐怕就不一定好了,所以请大家多多原谅。

  社会语言学基本上来说是语言学当中一个比较新的分支学科,它是在六十年代在美国开始出现,八十年代介绍到中国,发展还是很快,目前已经有很多成果。我们目前特别是来这里的目的,实际上也是跟大家分享一些社会语言学的成果,有关社会语言学方面的信息,特别是它跟怎么说话,我们日常生活跟个人的发展,跟我们的社会有一些什么关系,这些成果有些什么用处,主要还是想跟大家探讨,因为我们语言学界作为学术界,跟公众交流的机会还是很少,想了解一下大家关心什么样的语言问题,我们语言研究今后是怎么更好面向社会,面向应用。

  主持人马骧:刚才介绍了高海洋是您的研究伙伴,同时也是您的学生,是吧?

  高海洋:对。

  徐大明:一亲听过我语言课,我们在一起写了几篇文章,做了几项研究。

  主持人马骧:已经做过的研究主要是哪个范畴?哪几个方面?

  高海洋:我们主要在社会语言学领域,您刚才提的问题关系到社会语言学最本质的问题,社会语言学研究怎么说话,我的理解大概这样一个学问,以前语言学家认为所有大家的人不存在这个问题,大家生下来就知道该怎么说话,理所当然五岁以后自然而然会在各种场合说各种话。但是现在我们在实际生活中已经发现有些问题了,确实比如在有的场合我不知道怎样措词更恰当、合适,社会语言学的研究把语言本身研究转移到讲话人方面的研究,是因为讲话人的不同造成了说话不一样,我们看怎么说话,我觉得第一个原则判断跟谁说话,在什么场合说话。

  我以前跟徐老师合作做的几篇研究,都是围绕这个类型做的。

  网友:我想问一下为什么要进行社会语言学的研究?地球语言从远古世纪到现在二十一世纪自然发展而来肯定有它形成道理,不管汉语、埃及预、印度、佛教语言,都是很古老的神秘语言,都会感兴趣,我想研究语言学,但是不知道怎么研究。外太空如果有生命,应该有他们交流方式,也可能是语言,这些语言一路发展过来,自然而然让它发展过去就好了,为什么做研究?或者对它的发展做一些干预?

  徐大明:这个问题很好,切中了语言的一个本质特点,还有一个语言学研究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

  语言它到底是一个自然一种状况,自在的,不需要人为干预的,还是需要人为干预的那么一种现象?

  从我们对语言学的研究,特别是社会语言学的研究,我们发现语言它实际上,地球语言一个基本特征,就是一个多样化的特征,像这位网友提到的,体现为具体的语言,汉语、阿拉伯语、英语、法语,而没有超出一种语言的具体语言,世界语言也是一种具体语言,跟我们这些民族语言是平行的,不是超出我们日常生活当中能见到的这些语言的一种语言。所以这些语言本身实际上都是历史文化的产物,都是人造出来的,所以它本身它不是一种人生下来就会的那么一种东西,虽然人生下来,按照现在这种语言学研究,它是有一定的语言习得机制,有了一定生理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之后在一定社会环境当中就可以习得一种自然语言。但是它一旦成为语言必须在文化社会环境一种语言,而这种语言像汉语,上千年的历史,至少我们知道有史记载的,它是历史和文化的传承,而且这里面都是不断人为干预的结果,不是纯粹自然状态,而且我们每一分钟在我们说话的时候,每一个人都在对语言实行了一定的干预,我们每用一次词,刚才这位朋友提出地球语言,我们一般都不用这个词,实际上他在这里面也是一种创作。

  实际上从这个角度来说,不是说我们非要干预它,实际上你不干预它也在干预它,你作为我们社会当中一部分人,我们不对它干预或者对它的控制比较少,另外一部分人对它的控制比较多,换过来我们就会受到控制,某种意义上讲。语言实际上体现一种社会结构,表示一种社会关系,如果在这里面我们缺乏这种语言意识,往往就会吃亏。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