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从语言学角度看放弃方言和方言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5 17:35  新浪教育


社会语言学在职博士高海洋做客新浪

  网友:放弃原来方言也就放弃了本地居民的这种特色,您认为这种做法可取吗?

  徐大明: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我们作为语言学者角度来说,我们只能从语言的角度来谈这个问题。

  语言实际上最主要的两个作用,一个就是沟通,另外一个就是认同,这位网友实际上提到的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一个认同的问题,他放弃了跟本地的这种乡亲们一种语言认同,实际上也造成了今后甚至于,我们根据已有的语言学研究发现在同一个家庭里面,两代人甚至三代人之间,新加坡研究发现,他们因为很快的放弃了方言,所以祖孙之间交流都产生困难,沟通会产生困难。

  但是反过来说,普通话的作用还是很重要的,它对于儿童的发展,特别是在比较早期的语言习得的阶段,比较有充分的机会接受普通话,学好普通话,对于个人的发展是很重要的,这个在语言学上我们叫它是标准变体,语言是有各种各样的变体,各个方言,行话、标准语,实际上在语言学家来说,从语言结构说本身来说都是一亿的,没有好坏之分,语音学一个基本训练,就是要消除语言偏见,不能说哪个坏,这个好听,哪个话结构比另外一个语言优美或者怎么样,这都是一种语言态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种偏见。

  作为研究语言科学的人,认为所有语言都是平等的,但是事实上社会上对于不同语言便体的评价和认识和使用是不平等的,现代社会出现一种标准语,把一种历史上的方言,把它进行一些标准化的加工,然后在它的使用领域当中给它一些特殊的待遇。但是这种语言它的重要作用大范围交际语言,更多人使用这种话,懂这种话,你掌握这种语言之后你的交际范围就大了,做生意,你的市场就大了。对于社会发展甚至个人发展,掌握标准语,掌握大范围的交际语是很重要的。但是反过来你掌握了这种之后,是不是作为放弃你原来母语方言作为一个代价,是你要慎重考虑的,如果你认为这是值得的,这是你的一种选择,最理想的还是我们保持多多层次的用途,父母的话不好听了,或者跟父母没有共同语言,这是在我们现代语言当中,改变很大的家庭当中,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父母如果培养你的子女要放弃原来语言,要充分意识到将来可能他会掌握了一种大范围交际语言,但是这个代价是什么,跟你失去了语言认同,产生了沟通的障碍,你是不是准备要承受这种后果,这是我们作为语言学家应该告诉你应该怎样做,而是你自己,不但是个人,对于某一个群体来说你是不是要保持你自己的群体特征?语言认同,你要综合考虑,这里面有很多政治、经济、社会因素,语言不是唯一因素。但是我们作为语言学家,我们了解这方面情况,他是有后果的,有沟通方面的优势,也有沟通方面的劣势,有认同方面一些得,也有认同方面一些失,大家应该全面考虑这个问题。

  主持人马骧:我自己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我不会说任何一种方言,但是从小到大我是跟着父母在几个城市生活过,最后到北京时间最长,所以我只会说普通话或者一部分北京话,在您研究过程当中普通话的推广是否会加速了对方方言说的人越来越少,或者中国地方方言是否在种类和面积上不断的缩减?

  徐大明:这个是一个不可扭转的趋势,美国它的发展情况,旧的方言消失了,但是反过来新的方言又形成了,美国新方言主要是一些口音上的差别,跟过去的方言差别来说相对来说比较小的。

  刚才说到认同的问题,我就要问您了,马先生,你自己觉得你在认同上有些什么损失还是没有损失?如果有些网友觉得你是榜样,可能他们就要走你的道路。

  主持人马骧:榜样也称不上,还好我生活在北京这个地方所以在交往上或者认同感上损失不大。当我回到故乡的时候,比如到上海或者浙江的时候可能有一点吃力,但是还好。

  高海洋:我的想法,如果是一个群体,如果从母语出来,所有人年轻一代放弃母语,三十年后母语不存在了,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我觉得语言是口头文化,非物质文化最重要传承基础,如果一个人可以选择方言,为了更好模式选择普通话,但是会带来比较严重的后果。每一个方言,很小的方言,都是几千年来非物质文化积累。拥有这个方言不觉得有什么,但是一旦失去就失去很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拉波夫对马萨葡萄园岛进行调查的时候,发现有些人经过多少年的流浪漂流之后,在岛外长达很多年以后,回来以后他们愿意说更土的最古老的乡音,因为他认为这是一种身份的肯定。

  徐大明:这是一个语言意识的问题,高先生刚才提到的社会语言学的研究,是一个国外很有名的研究,它离那个很有特征例子,有些人他是到了美国大陆上,在外面已经混了很多年,也是掌握外面的比较标准的英语掌握的很好,但是他选择回到他比较偏僻的家乡来居住,同时在语言使用上,尽量的发展他的本地的语言的特色,但是这是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之下,这是在当地小岛,整个岛上居民,一大部分居民,他们本来是一个渔区,后来变成旅游区,当地居民跟大陆来旅游的人利益上还是有一些冲突,他们为了保护他们自己的利益,要加强自己本地的认同,所以就有意识推动语言变化,使当地方言本来已经向标准语靠拢了,然后又把它拉的距离更大一些。从这个角度来说它是群体性的对于语言方面保护的一种努力。

  刚才高先生提到文化遗产问题,语言多样性、文化多样性都是很重要的文化遗产,是需保存的。

  另外还有一个跟这个有关的问题,你在放弃你原有的母语的时候,在喜得另外一种便体的时候,你是处在一种劣势,是你在学习别人相对学习比较容易的语言,这时候你在整个结构里面处于劣势。

  高海洋:欧洲语言环境比较复杂,基本上很多人都会说几种语言,双语种比较长进,在中国我们大概只会说一种普通话。我们现在没有多语环境可以掌握,说一点点方言,最好的兴致第一掌握很好的普通话,但是不放弃自己方言,这是理想状态。

  徐大明:但是也是现在来说比较困难。刚才我们网友提到地球语言,人类语言重要特征,人类进化结果,人们学语言最好时间还是处于

青春期以前,一般的人,这是语言学界比较关注的成果,关键期,青春期之后你再学一种语言,很难口音学的很像,在青春期期间已经学的第一语言终究会产生干扰。

  高海洋:同时习得两种语言是比较可能的。

  徐大明:这是比较幸运的人,在儿童时期接触语言变体比较多,对他将来发展多语是有帮助的。

  主持人马骧:我们说普通话发展很重要,但是方言应该有所保留。您对现在或者说实行这么多年普通话推广,觉得中间是否有一些问题或者说在保护方言方面是否做得不够?

  徐大明:这个方面我还没有什么具体研究,但是可以谈谈看法。我觉得我们普通话推广当中一些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化,只是说讲推普或者办几个学习班,但是研究它跟方言之间关系跟保存方言之间关系,是不是这里面有一些和谐的情况,那种状况不是一种互相抵消的情况,而是能建设一个比较和谐的体系。再一个套话,有理有力有节,实际上语言问题是一个很复杂问题,在我国目前情况下来说,突然间就把语言完全消灭掉也是不现实的,即使大家认为可取的,也是实现不了的。推普要设定什么样的目标,要有什么样的重点,要跟其它的工作怎么结合起来,应该有一些比较具体有限目标,有一种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需要,要有一些更具体的,比较有计划的,比较充分计划的那么一些工作。

  高海洋:现在推普没有什么很大困难,大家已经认识到普通话会带来现实好处,现在家长 主动放弃方言让孩子学习普通话。啊不同的方言区最起码是相对独立的语言社区,现在你可以给他普通话他可以获得更广阔的认同空间,他一般都会选择。但是如果我们让他选择最佳有力的交通工具,最好不让他强制性放弃原有语言。各个话像我们建设高速路,是一种强交流的渠道,除了

高速公路之外我们还有其它的小桥流水,也是他们可以有效沟通的工具。可能在有些时候比高速公路来得更直接,我们不能把全国都建成高速公路,其它的沟通方式都取消了。

  徐大明:交通体系或者公路体系是一个多层次的,各有各的用处,综合起来是一个很有效的体系,如果你只有干道,没有支道,交通永远不顺畅。

  网友:大规模高速度的城市化进程,进来了很复杂的语言现象,当然普通话的强势是无人能动摇的,这是肯定。但是很多省份热衷于开办方言台,刚才我们在之前也提到,包括一些影视节目里面,电视节目里面,会夹杂很多方言这样风格出现,而且很受欢迎。这和推广普通话背道而驰,而且好像也引起广电部门重视,您觉得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徐大明:光个人角度看,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负面影响,既然受到群众欢迎,主要是一些娱乐节目,是群体需要。现在地方认同是一种现实,群体有这种需要,自然也它的合理性,至于它是不是真正危害到了更到层次的认同,需要认真研究,不能简单的决定,你有足够的证据来说明它是一种影响整体认同的一种事物,我们再做决定。没有深入的研究,没有足够的证据之前,不能下一个简单化一些结论。总的我的感觉,对于语言问题大家总认为这是一个可以简单化处理,不通过深入研究就可以解决一个问题,这个不利于我们处理语言问题。

  最后造成的后果,不是语言问题本身,而是影响到传媒或者是更大一些政治经济方面的问题,因为语言是一种信息资源,也是一种社会组织资源,你想在国际上情况,因为语言问题引起战争,国家分裂,这些都是有很多先例,它处理不好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高海洋:说到战争,我刚才看到有个消息说9.11事件的时候,9.11之所以发生跟当时美国许多有效监测阿拉伯语他们交际有关系。对于阿拉伯人来说,用当地方言进行有效沟通,并且有效屏蔽外来干扰,语言是一种资源。刚才说的方言台我也很爱看,语言最主要作用就是认同,认同就是排斥其他人。

  徐大明:但是也有多层次认同,我跟你认同多一些,并不等于跟他完全不认同。

  高海洋:比如这个地区的人来看这个地方台,并不和大家都看新闻联播,看普通话没有什么矛盾,多层嵌套。

  主持人马骧:除了方言台之外,还有一些比较引起大家关注的现象,比如我们说的港台腔,这个在被一些比如主持人或者做节目中的电视工作者会使用到,会引起小孩子模仿。当然我身边朋友,包括我认识网友,大部分对这个反感,如果你出生于那个地方,比如你在香港你有我们宿舍港台腔声音征尘。但是你不在那个地方,有一种学习趋势,用那种声音来说话,来跟观众交流,给观众的心理造成影响会引起反感,您觉得这种现象您是什么观点?

  徐大明:从我们观察来说,这个趋势基本上已经过去了,港台腔应该是属于退势了。

  高海洋:大家都觉得听到这种声音反感,我们觉得所有语言学研究认为,你选用什么语言是和语言它代表社会地位是有关系的。

  主持人马骧:为了表达一种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或者自己所代表的社会地位。

  高海洋:它所代表经济实力不是那么突出的时候,它的影响不会有那么大了,我觉得这种现象会自然消失。

  徐大明:一种文化认同,港台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