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新闻评析:高考状元落选港大凸显高分低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6 10:43  《新快报》

  作者:丹曦

  长期以来,内地各省高考状元变成社会追捧的目标。虽说世界各地都有入学考试优胜者,但对考试优胜者如此崇拜的现象,恐怕只有在内地才能找到。甚至连高校这样严谨、求实的知识殿堂,也不免卷入这个潮流。

  拉状元成了各高校招生的重要任务之一。其中清华、北大的抢状元竞争上演得尤为激烈,两校招收的状元人数都会被拿来比较一番。某些省甚至连年出现两校老师同时到新科状元家中拉人的现象。然而,香港大学拒收11名内地高考状元,无疑给捧状元的热潮重重地泼了一盆冷水。高分这张王牌竟然在“一国两制”的香港失灵了,状元这一稀有的“资源”居然也会被大学拒于门外!

  香港大学作为一所国际知名的高校,在师资、设备、教学理念与管理模式等方面不比内地顶尖高校差。但其生源的整体质量却无法与内地相媲美。数年前,港大就开始在内地应届毕业生中招收为数不多的公费生。随着两地交流的日益密切,从去年起,香港大学开始在内地招收自费本科生,从全国各地吸收优秀学生,以弥补本地生源之不足。

  香港大学通过高考分数、英文笔试成绩和面试表现三个方面选拔考生。这次未被港大录取的11名高考状元,大部分都是由于面试表现不佳而被淘汰的。香港的其他几间在内地招生的大学,虽然没有出现拒纳内地高考状元的情况,但他们在收生时都注重考生的高考成绩和面试表现,与港大的标准是相近的。

  这次内地高考状元落选港大,在内地引起极大的震动,这表明内地社会有识之士对多年来捧高考状元及忽略“高分低能”的状况已到了难以容忍的地步。令人欣喜的是,香港与内地高校实现跨地区招生,不仅没有出现人们担心的为抢高分生源而恶性竞争的情况,反而增强了人们重视素质教育的意识。今年内地考生报读香港各高校的情况都很火爆,各校录取的生源也都颇理想。港大等香港高校到内地招生,打破了内地

高考招生的传统竞争格局,为内地的高考招生吹来了一股新鲜空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