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一封高中生来信:炒作高考和状元让我无法忍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5 10:33  北京日报

  这几天,媒体又一轮炒作“高考状元不上清华上香港科技大学……”清华附中高中生李伯洋给本报写信———

  对于我们这些高中生来说,每年比高考更烦人的事情,就是媒体炒作高考和状元。我们完全被媒体带得筋疲力尽,在高考面前已经先输了气势,我们恐惧高考了。

  6月4日我们就开始了“高考假”,我全程细致地关注了高考。那几天,几乎社会上的每个人都在高考,各媒体充斥的全是“高考”的内容,小到饮食搭配,禁止噪音,出行路线,大到考试技巧,心理调节。平日里只有重大会议事务才有的交通管制密布全京城,电视台播音员一脸严肃地列举着各条管制路段,120急救,交警等部门严阵以待,随时出发……摄像机前的考生被已麻木的鼓励话语包围着,木然地走进考场。这一幕幕让我感到莫大的不安,那人山人海的校门口的情景在我脑海中至今挥之不去,形成一股强大的压力。有时候记者像发现明星隐私一样,冲向那些已经迟到而被交警送来的考生,竟非要他们说些感想;北京还有一位考生家长猝死……

  高考当天下午,我就已无法忍受媒体如此的轰炸了,我心里如乱麻一般。北京还有10万左右的高二学生,这些处在高考热潮中的准考生们都坐在家中,心惊胆战地看着高考期间的社会百态,会是什么感受?

  

状元“双星”就像两片巨大阴影,伴随着下一批学生进入本已沉重不堪的高三。

  高考分数出来后,就会出现一对文理“双星”状元,供十几万高中生顶礼膜拜,各种媒体都不示弱地大肆炒作。其实家长们大都清楚,不应该经常拿自家孩子和别人比,但没有家长能百分百做到这点。自从“双星”横空出世,学生们就开始忍受家长们的固定句式:“你看人家……”

  成为状元的偶然性很大,北京有好几百人都有实力冲击它。相信很多高中生都有这种感觉:如果自己上去对考试经验侃侃而谈,也不会比他们差多少。炒作状元,对未来考生,特别是落榜生起不到激励作用,反而会增加心理压力;对学校来说,只会越来越引发应试教育的攀比。高考并不只属于那些金榜题名的考生,还有更多的失意者。考上北大清华或全国重点大学的学生,毕竟占很少一部分,不要总是拿状元的成功反复刺激其他学生了。

  “状元”一词,本身就是封建科举时代遗留下来的,那个时代早已过去。状元并不意味着天下无敌,今天这种将状元“神格化”的行为真的很可笑。在炒作状元这件事上,学生、家长、学校从中受益的是极少数,也许媒体在整个流程中受益匪浅。

  高考“状元”这个词应在媒体上彻底消失,这个称呼不存在了,炒作现象才有可能真正消失。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