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玩世不恭维度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9 16:53  新浪教育

教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玩世不恭维度分析

  调查结果表明(见图3),在玩世不恭这一维度上,有56.10%的被调查教师得分比较高,只有24.40%的被调查教师得分较低。由此可以看出,教师中有超过50%的人对工作不像他们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那么热心和投入,总是很被动地完成自己份内的工作,或者抱着一种“应付”的心态在工作,有时甚至还会出现不关心教师质量与成效,不关心学生成长的情况。

教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玩世不恭维度分析

  调查结果表明(见图4)。在所有被调查的教师中,有68.20%的人成就感低落,对工作没有成就感,只有8.2%的人(也就是说,10名被调查教师中只有1名教师)对自身的评价较高,具有较高的成就感, 认为自己能有效地胜任工作。而一个人在工作是否有较高的成就感,会直接决定个体的工作效率和效果。作为一名教师,如果在工作中找不着成就感,很难想象他们如何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关于这一点,也值得教育部门、学校与教师关注。

  为了对所有被调查教师的工作倦怠情况有一个整个的认识,我们还分别以“一项指标出现工作倦怠” 、“二项指标均出现工作倦怠”、“三项指标均出现工作倦怠”为标准,对所有被调查教师进行了分析。结果如下:

教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玩世不恭维度分析

  调查结果表明,如果以任何一项指标出现工作倦怠作为标准,有86%的被调查教师出现了工作倦怠。如果我们把“一项指标出现工作倦怠”作为轻微工作倦怠的标准,则有86%的被调查教师至少出现轻微的工作倦怠;如果以“二项指标出现工作倦怠”作为中度工作倦怠的标准,则有58.50%的被调查教师两项以上的指标出现工作倦怠,也就是说近60%的被调查教师出现了中度的工作倦怠;如果以三项指标均出现工作倦怠为标准,也就是“高度工作倦怠”,则我们可以发现还有29%的被调查教师符合这一标准。

  从这一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绝大部分被调查教师有轻微的工作倦怠,或者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工作倦怠;而有29%的被调查教师,也就是每10个被调查教师基本上有3个出现比较严重的工作倦怠。虽然整个教育界对于教师的工作倦怠还没有高度重视,但是实际上教师的工作倦怠情况已经非常明显,教育部门与学校很有必要马上采取措施来帮助教师治疗与预防工作倦怠,以进一步提高教学的质量与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