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新浪教育教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教师状况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9 16:53  新浪教育

  没有有活力的教师队伍,何谈有生机的下一代
  100%投入的教师,才能有100%满意的教育
  一切来自教师的敬业度

  曾经两度获得“亚洲最佳雇主”第一名殊荣的波特曼丽嘉酒店有一套非常简单而又实用的管理模式——酒店的目标是通过服务来赚钱,服务就是酒店的产品,用三角形来表示,底部是员工满意度,中间是顾客满意度,最上面是利润,只有100%员工满意,才会有100%客人满意,才会有真正的盈利。波特曼丽嘉这套简单的管理模式,不仅值得其他企业借鉴,也值得学校学习。

  对于学校来说,三角形的底部就是教师,中间是学生,最上面就是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只有100%投入的教师,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才会有社会对教育的100%满意。因此,在教育管理过程中,一方面我们需要关注学生,另一方面我们更需要关注教师,毕竟只有当我们的教师能够以饱满的精神,专业的态度来对待他们的工作时,他们才能真正为社会培育出所需要的人才。

  美国的调查结果表明,只有23%的被调查者认为他们自己在尽他们最大的努力工作。为什么?因为他们对工作不满意,因为他们的工作压力太大,因为他们有些人出现了工作倦怠,因为他们有些人甚至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美国的情况是这样,在我国又是什么情况呢,尤其是承担培育祖国未来的教师的状况又如何呢?为了了解我国教师的真实状况,为国家和社会建设一支有活力的教师队伍提供依据,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和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启动了“2005年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

  本次调查的问卷,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李超平博士参考国内外职业健康心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设计而成。8月27日,调查问卷在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中文网站——新浪网发布,供教师在线参加本次调查。截至2005年9月6日24时,总共有8699名教师填写了调查问卷。调查完成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李超平博士采用专业的统计软件与技术对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并撰写了本调查报告。

  >>点击查看调查报告详细内容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