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不能减负但可以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9 16:53  新浪教育

  小结

  不能减“负”,但可以减“压”

  不能减负,但是减压,根据国际上最新的研究结果,可以把对人的工作有影响的因素划分为两类:“要求”与“资源”。当“资源”能满足“要求”时,任职者应该可以圆满地完成他们的工作,而当“资源”不能满足“要求”时,则任职者会产生职业压力,严重的可能会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所以,从管理的角度,我们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去让“资源”能满足“要求”。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提供更多的资源;使要求更合理化;变“要求”为“资源”等多重渠道来让任职者的“资源”能满足“要求”。

  培养出色人才,这是我们对教师的硬要求,这些硬要求我们绝对不能降低,而且会逐步提高,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为教师提供资源”、“通过管理变要求为资源”与“使要求更合理化”来帮助教师更高效地完成他们的工作。比如说,很多老师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不可否认教师的工作量很大,但是也有可能是教师的“时间管理水平”不高,因此如果我们能够为教师提供时间管理方面的培训,也许我们可以在不减少工作量的同时,缩短他们的工作时间,这个时候我们给他们提供的“时间管理培训”就是我们向他们提供的一种“资源”。再比如,现在很多学校都要求教师学习计算机操作,这是我们对教师的“要求”;如果我们能够给教师提供计算机操作方面的培训,给他们配备相应的硬件,等他们掌握计算机操作之后,可以通过网络检索资料,分享信息……,我们对他们的“要求”就可以转化为他们的“资源”了。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做到不减“负”,而通过“提供资源”、“变要求为资源”、“使要求更合理化”等多重方式与渠道来为教师减“压”。这是我国教育系统改善教师生存状况值得尝试的一条思路。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助力教育改革

  选:现在很多学校并没有重视教师的选拔,或者在选拔的时候仅仅关注候选人的知识、技能是否达到了学校的要求,忽视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方面,包括:候选人是否愿意做教师,是否适合做教师?最终的结果是,选出来的人具备相应的知识与技能,但是并不喜欢教师事业,工作的时候“身在曹营心在汉”,在这种情况,我们如何去谈为教育做贡献,如何来保证教学的质量。因此,教育部门和学校有必要引进现代人才招聘与选拔系统,建立教师的胜任特征模型,并采用包括“心理测验”、“结构化面试”、“情境模拟”、“工作样本”等多种方式来提高人才选拔的质量,确保挑选出一批“懂业务”“爱教育”的教师。

  育:学生需要教育,教师更需要教育,更需要培训与开发,包括一些技能的培训,比如时间管理,管理上级,人际沟通、问题解决等方面的技能;潜能的开发,比如,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如何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教育系统和学校有必要通过培训与开发需求分析,来建立现代化的学校培训体系,为教师的健康成长提供支持。

  用:我国教育系统长期以来采用的是“经验”管理,整体的管理水平仍然比较低下。要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有必要强化教育系统的管理体系,在管理的过程中,借鉴企业的做法,引进现代的绩效管理体系,通过“目标设定”——“指导、反馈”——“绩效考核”——“奖励开发”的良性循环来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

  留:这几年教师的待遇虽然有所提高,但是与社会整体水平相比,还是偏低。教育系统与学校一方面应该考虑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待遇水平;另一方面也应该重视现代化薪酬管理体系的建设,以确保薪酬系统的公平、公证性。此外,在重视物质激励的同时,学校有必要通过组织文化建设、组织氛围建设、精神奖励等多重渠道来为教师提供全方位的回报。

  调查说明:
  “2005年中国教师职业压力与心理健康”调查采用网上自愿匿名填写的方式收集数据,因此不能代表所有教师,对于上网比例少的教师来说并不具备代表性。尽管采取了多种措施过滤不合理数据,但是仍然有可能包含了某些精心制作的假数据。调查采集样本的分布并非十分均匀(主要集中在几个大城市和发达省份),对某些参加者较少的地区,本调查数据可能不具有代表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