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对工作的满意程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9 16:53  新浪教育

  E、教师对工作的满意程度

教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对工作的满意程度

  调查结果表明(见图8),参加调查的教师对工作的满意度比较低,有64.40%的被调查教师的工作满意度比较低,而只有15.40%的被调查教师的满意度比较高。根据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当个体的满意度比较低时,他们更有可能会跳槽,他们的工作效率与效果也会大幅度下降。因此,从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的角度出发,教育部门与学校很有必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提升教师的满意度。

  F、总体结果

  为了对被调查教师的生存状况(包括职业压力与心理健康等)有一个整体、全面的认识,根据前面的七项指标,包括:教师压力、情绪衰竭、玩世不恭、成就感低落、心理状况、生理状况与工作满意度。我们还分别以“一项指标存在问题” 、“二项指标存在问题”、“三项指标存在问题” 、“四项指标存在问题”、“五项指标存在问题” 、“六项指标存在问题”、“七项指标存在问题”作为教师生存状况“较好”“一般”“有点差”“很差”“非常差”“严重”“非常严重”的标准,对所有被调查教师进行了分析。结果如下:

教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对工作的满意程度

  调查结果表明,如果以“任意一项指标存在问题”作为标准,有96.40%的被调查教师的生存状况出现了问题;如果以“任意二项指标存在问题”作为标准,则有85.90%的被调查教师的生存状况出现了问题;如果以“任意三项指标存在问题”作为标准,则有71.10%的被调查教师的生存状况出现了问题;即使,我们以“任意五项指标存在问题”作为标准,我们发现还有39.20%的被调查者的生存状况出现了问题。可见,被调查教师的生存状况,包括压力、工作倦怠、心理健康等各方面的情况不容乐观。虽然,从表面来看这种现状对我国的教育还没有造成什么明显的负面影响,但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对我国教育是一个潜在的障碍,因此,教育部门与学校很有必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改善教师的生存状况,以确保我国教育事业的稳定与持续发展。

  注:在进行后续统计分析的时候,我们以是否有“任意三项指标存在问题”作为衡量教师生存状况的标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所有相关的分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