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正确对待网络 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4 18:54  新浪教育

  网友:田佣老师能不能接招一下网校有没有办法让孩子不玩网络游戏?

  田佣:首先要对网络游戏正确看,现在手机上也可以玩游戏,那就麻烦了,你不让他玩他在手机上玩怎么办?是不是把手机没收了?都不许用手机?不必大惊小怪。

  上网校,网校本身凡是涉及游戏都是和他在校学习的课程有联系的,不是像网吧那种
单独游戏,这个游戏要么学习课内知识,要么学习课外数学、语文、英语知识网校游戏比较健康。

  而且在上网校,他是一种管理,所以像我们四中网校的学员,很多通过上网校以后取得很大成绩,好多学生都考上清华、北大全国的名牌大学。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网校出的一个,他们是怎么考上北大清华的,可以看这本书。我看了这本书以后,第一点最重要的是

家庭教育,家庭环境,很多人从父母那,从奶奶那,从家庭里面得到很多营养和鼓励,这是大量篇幅都说这个东西。当然也谈到在网校学习一些收获,我总结一下几方面,他们上四中网校,有几个教育条件比较落后的地区和学校,他的师资和教育资源比较弱,通过上四中网校可以得到北京四中优秀的教育资源,这样的话使他大开眼界,对他提高有很大帮助。

  第二四中的特点是很狠抓基础,这些年一直强调抓基础,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狠抓这些东西。他们上了网校以后,觉得原来在题海当中苦熬,觉得四中东西都是基本东西,而且每天做完以后不是愁眉苦脸,能取得一些成绩,不像在学校做的题做了半天不能及格,这个还能及格,而且做得不错。这样他们觉得这个对他们帮助非常大,所以使他们少走很多弯路。

  他们总结里面还谈到,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取得东西,不像课上,课上老师讲什么你得听什么。这个一般比如我数学差,我就抓四中网上的数学东西,其他全不看,他是我需要哪一块就看哪一块,所以他们谈,上四中网校实际上永远要记住,课堂教学是主体,学校教育是主体,网校学习是一个重要一个辅助手段。

  上四中网校,一般没有提供玩的条件,玩也可以,玩的过程你学英语、数学、语文,你玩吧,反正还是这些东西。

  主持人:把游戏做到课件里。

  网友:我的孩子整天玩游戏,和他产生了矛盾,我现在第一步应该怎么做?

  张云裳:第一步还是得跟孩子沟通,不管是爸爸还是妈妈,当然了爸爸和妈妈里面谁能跟孩子更好沟通,就谁走第一步,沟通有一个前提,不管是爸爸还是妈妈,要跟孩子在一个平等基础上,绝对不能是居高临下的去跟孩子沟通这个问题,因为他会有很强的反感心理。

  再一个我觉得在沟通过程中,家长要特别注意的一点,切记避免只围绕学习这一个内容谈,因为孩子本身就是需要丰富多彩的。我有的时候跟我们学生家长沟通的时候,我跟他举一个例子,咱们换位思考,如果我们家长在改革的位置,一天生活中什么都不让你做,只是让你念书本上那点东西,就这一个单行道,而他又是花季少年,又是那么一个活泼能量那么大时期,你就让他干这一条线,他肯定对你有反感。会变成只要我学习好,只要我念书其它一切都不重要。所以我觉得如果只这一角度跟改革谈,他必然非常逆反,这个问题肯定是谈不拢的,家长可以跟孩子做广泛的沟通,不仅仅说你只要玩游戏就影响学习了,事实上是因为玩游戏影响学习,但是跟孩子做沟通的时候绝不能把这个作为唯一条件来说。

  刚才田老师说学校要培养孩子的兴趣,这是学校教育的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其实我觉得家长对孩子来讲,您应该是最了解您的小孩的,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也需要发现和培养孩子的兴趣在什么地方。比如家庭生活中您发现他有什么样的兴趣,让他在这个方面发展,他自然而然就会用于游戏的时间就会少了,现在他所有兴趣只有那一点了,没有别的兴趣了,没有别的爱好了,他就没有办法了,这种情况。所以我觉得家长仔细关注您的小孩,哪怕您发现他有一点点兴趣,抓住这个点,然后引导他往这个方面发展,我觉得兴趣点多了,小孩就没有问题。

  比如有的小孩可能很想看一些课外书,一些小说或者什么,但是家长说别看那个,那个影响学习,等你考完大学或者中考完了再看,一下把他这个兴趣点卡住了,没有发展空间就没有办法。

  我觉得最重要,从始至终是家长必须在和孩子进行沟通,而且这个沟通必须是在一种平等环境下,这样小孩才能够接受家长一些建议。另外一个我觉得如果在沟通比较好的情况下可不可以跟孩子达成某些方面协议类似于,或者跟孩子谈,我们能不能这么解决,比如现在小孩一天玩六个小时游戏,我们能不能跟孩子沟通好了,你现在一天玩三个小时游戏行不行?一点点减,想一下从六个小时变成一点都不接触游戏那是不可能的,让他一点点减。可能在给三个小时的时候,他同意了,但是玩三个小时之后再玩一会儿,不妨家长同意你再玩一会儿,一点点把时间减下来。

  田佣:一个是父母的观点必须一致,有不同观点,背着孩子你们沟通,达成一致,绝对不能父母的观点不一致,这个教育肯定是失败的,下面任何工作都没有效果。

  第二点对孩子玩游戏要有一个正常看法,不要认为孩子多大错误,这是孩子成长过程里面正常出现的问题,一个人一生会遇到很多挫折,不值得大惊小怪,孩子坏,怎么样,没有这个问题。

  张云裳:其实小孩玩游戏,我举个类似问题,有点像妈妈喜欢逛街买服装,你说妈妈逛街买服装错成什么样了?也不是,有的时候也不买,但是她愿意到商场逛逛去,同样道理。

  田佣:而且相信自己孩子是好孩子,认为这个孩子是坏的,这就没有办法弄了,你首先觉得这个孩子是好孩子,这个是正常的,这个观念得解决。

  另外刚才张老师说的,兴趣转移。有时候他回来说今天足球怎么样,有兴趣话题都可以谈,他谈国安又输了什么的,你也应该了解,跟他谈国安,跟他沟通,谈他喜欢的话题这也算,不一定说他喜欢搞什么事跟他一块搞,不是这个意思,只要他感兴趣你就介入,通过这个介入转移他的兴趣,逐渐的把兴趣转移过来。

  主持人:刚才两位嘉宾谈的更多是家长帮助孩子。

  网友:如果作为身边朋友应该如何来劝导?

  张云裳:可能同龄人之间帮助比成人帮助更好,因为他们共同语言更多,他们可聊的东西也是更多的。其实这个帮助我感觉还是一个沟通,沟通的身份是不一样的,朋友之间、同学之间沟通,当然这种沟通不可能像家长那样我不许你上或者怎么样,他其实可以帮助他分析,过度的在网上玩游戏或者玩

电子游戏带给他的那些不利的方面,利弊分析。

  田佣:同龄人可以谈谈今后理想,同龄人好像更谈得拢。

  张云裳:从这个角度来讲其实也有一个环境对于人,咱们现在经常讲环境育人,这个也有环境育人问题。如果这个小孩周围孩子都在谈论我玩一个什么游戏,那个游戏我怎么弄的,那个游戏我怎么弄的,对他来讲就是这么一种影响。但周围改革谈的别的内容,对他来讲是另外一种影响,环境育人非常重要,包括家庭环境、社会环境,也包括学校环境,也包括从我们每一个个体人来讲,你结交的朋友,就你的交友范围,如果体交友范围是这个方面做得比较好,对你的影响就是比较好。比如在四中我们会经常提这个,要建立一种良好的校风,其实就是学校校风和学风对于孩子影响非常大。在四中学生可能更多,也不能说他绝对不谈论游戏,肯定也谈论,也有网络问题,但是他更多可能是在谈论学习上一些问题,学习方法探讨,学习具体某一个知识点探讨,或者他将来想做什么探讨,这个小孩探讨多了,无形中对他一种影响,可能他觉得人家都再说这个,说那个,我老光只谈论游戏,他也会觉得没有市场,小孩往往觉得他没有呼应的,没有追随的,他也慢慢就好多了,我觉得环境对于小孩

  影响也是非常大的,这个角度来讲各个学校对孩子教育、引导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