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留守孩子究竟是谁的过错:留守孩子独自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1:03  中国青年报
 

  “两间毛坯房,一间堆满了乱七八糟的杂物,另一间几乎被落满灰尘的土灶占满了。如果不是屋前那个十七八岁模样抽着烟的小伙子,还有他身边两条瘦骨嶙峋的大黄狗,我怎么也不会相信这是人住的地方。”湖北省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大三学生王志平不无感慨地对笔者说。

  2005年7月14日~22日,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13名学生组成的暑假社会实践小组,到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开展了主题为“关注农村留守弱势群体”的社会调查。在罗田县4所普通高中里,他们随机选取了500名高三学生进行访问。结果表明,60.8%的被访者家中有亲属外出务工。在父母同时外出务工的学生中,38.8%的人自己照料自己,28.5%的人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顾,2.4%的人是兄弟姐妹互相照顾。

  王志平是这个实践小组的主要负责人,他说,在此之前,他觉得一个家庭只剩小孩在家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现在才知道,这种情况并不是少数。

  位于鄂东大别山南麓的罗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据县统计局分析,从1995年开始,该县农民外出打工成风,2002年左右出现高峰。2005年上半年,全县总就业人数约为32.01万,占总人口53.85%,其中外出打工人数约为10万。

  “他们往往不注重别人的感受,以自我为中心,讲义气,出手大方。”

  “7月17日下午5点,太阳还很高,一位牙齿稀疏的老婆婆坐在家门口椅子上,眯着眼睛晒太阳。”组长张振说起他们在大河岸镇访谈时遇到的事,立刻滔滔不绝。老婆婆今年86岁了,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住在另外一个村,离得很远,小儿子住得近,却也从来不管她。现在,老婆婆只能住在长孙家里。长孙和孙媳妇外出务工,把两个重孙子扔给了老人。

  一直以来,老婆婆都是自己上山捡柴火,打猪草,但“今年身体不行了,走两步就累得慌”。重孙子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初中,虽说都快成年了,却还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他俩还经常以游戏厅、网吧为家,夜不归宿,老人根本管不了。

  团罗田县委书记黄拥华告诉实践小组,不少留守未成年人缺乏责任感,把周末和空闲时间全部泡在了“三室两厅”(

电子游戏机室、
台球
室、录像室、歌舞厅、卡拉OK厅———编者注),其中60%~70%的人学习成绩明显下降。

  大河岸中学政教处周主任介绍说,由于家里没人,许多学生周末不回家,在“三室两厅”把钱花光了就去偷。2003年下半年,南家山村的一个孩子从爷爷那里要不到钱,就到县城偷了别人的

摩托车骑回家转手卖掉,后来被抓进了派出所。

  队员赵四英也听说了一件怪事:一个高二学生偷了家里140元钱,买了一大袋糖果分给同班同学吃。家里60多岁的奶奶劝他不要糟蹋了父母在外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他听得不耐烦,没等奶奶把话说完,就一个耳光扇了过去。

  三里畈高中一个从小生活在父母身边的女生,在调查留言上写道:“他们(留守子女)往往不太注重别人的感受,以自我为中心,但是讲义气,出手大方,所以有些同学喜欢他们。”调查也发现,在非留守子女中,有21.0%的人认为“父母外出务工的同学比一般同学更受欢迎”,超过了认为他们“不好交往”的比例。

  调查数据表明,无论是从“饮食规律”、“睡眠习惯”、“喝酒抽烟”,还是“对待打架斗殴的态度”等方面,大部分上高中的留守孩子与一般孩子并没有明显差别。一位老师解释说:“能上高中的学生上进心相对较强,思想品德方面比起初中辍学的人来说要好一些。如果是到初中辍学的孩子中间做调查,结果很可能会不一样。”

  尽管如此,在谈到“留守子女”这一群体时,多数受访者还是觉得“印象不好”:62.5%的人认为留守同学不文明行为要多于其他同学,甚至46.8%的留守子女自己也这样认为。一个18岁的留守男孩在问卷旁边写下这样的话:“其实我觉得自己挺优秀的,可社会上都说我们不好,报纸上也说,我开始觉得我们可能真的是不好。”

  “老师的关心代替不了父母的关爱,只能眼睁睁看着一个好苗子毁了。”

  一个初中时学习成绩很优秀的学生,考上高中以后,父母为了给他筹学费外出务工,把他自己留在了家里。生活上的变化让这个学生感到有些不适应,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考试成绩也一次比一次差。老师找他谈了几次话,他每次只是坐在一边不吭声。谈到留守孩子的学习时,三里畈高中的老师们直叹气:“没办法,老师的关心始终代替不了父母的关爱,只能眼睁睁看着一个好苗子毁了。”

  学校也曾想过要开家长会,与家长好好沟通一下。可是很多父母常年在外,根本见不到人影。从这次调查的结果来看,近一半(49.5%)的外出务工者每半年到一年回家一次,还有34.4%的人几乎一年多才有时间回趟家。至于留在家里的监护人,要么是年岁大、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要么是与孩子关系并不亲密的亲戚。

  一次,老师在半山腰碰到了一个留守学生的监护人,提醒他有空就到学校去了解了解孩子的情况。那个监护人却说:“走趟山路得两个小时,哪来这么多闲工夫?”实践小组走访的4所学校中,只有县一中的高三学生承认学校以前开过一次家长会。

  队员王志平是罗田县人,初中在大河岸中学读过书,农户访谈时他恰好遇到了以前的初中老师王强。因为教学出色,王强已“跳槽”到镇里的保心中学教书。保心中学是私立学校,待遇好,像王强一样,其他学校的不少老师都被吸引过来了。王强说,好老师都被挖走了,乡里中学的教学质量越来越成问题,孩子更加不愿意去读了。私立学校收费相对高些,一般的打工家庭根本送不起孩子上学,孩子只能辍学了。

  在初中辍学的孩子当中,许多家长是反对孩子读书的。用他们的话来说,连大学生毕业了都找不到工作,还不如早点出去打工挣钱,四年赚到的钱都够造房子了!

  “父母已经够难的了,不能再要求他们关心我,应该我关心他们才对。”

  队员宋晓菁在大河岸镇访谈途中遇到了一个打工回来的中年人,手里提着“小霸王”牌的学习机。他是浙江省某高校食堂掌勺的大师傅,趁放假回来看看孩子。他有两个孩子,一个读高中,一个上小学,学习机就是给大儿子买的。到了大城市,天天在高校待着,这位父亲深深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就坚决支持孩子考大学。他平时一个星期打一次电话回家,督促孩子学习。“孩子也挺开心的,说同学都挺羡慕他,有个关心他的好爸爸。”

  并不是所有的留守孩子都这样幸运。有位老师就曾经碰到过一个向他诉苦的孩子,说父母除了给钱,从来就不过问他心里想些什么,这让他很难过。爸爸妈妈回来,他不觉得兴奋,甚至还“不想见”。

  队员张海燕遇到了一个9岁的小女孩,用背布背起两岁的弟弟,动作麻利得让人吃惊。她说,家里除了她和弟弟,还有个生病的奶奶。每天早上6点,她就要起床做饭,把饭端到奶奶床前再去学校。奶奶经常犯病,有时候药吃光了,咳得厉害,她就赶紧找邻居家的大人来帮忙。在这种时候,她很少想到叫爸爸妈妈回来,“太远了,还是自己想办法”。

  大河岸中学的老师更是伤心,因为他们经常抓到学生们在教室里交换黄色碟片,这些碟片大都是他们的父母从外地带回来留在家的。有些家长甚至默许孩子把影碟机搬到卧室,随便他们看什么。

  县一中一个高三学生说,爸爸每次打电话回家就是告诉他钱已经寄出来了,然后就是叮嘱他少上网。“爸爸觉得上网的都是坏孩子。我没听他的话,几乎每个周末都去网吧,因为学习压力太大了,想放松一下。我知道爸爸的担心,我不会做坏事的。”

  “他们出去,还不是为了孩子!孩子怎么就不明白呢。”一个替外出打工的兄嫂抚养孩子的妇女抱怨着。她也曾劝嫂子留在家照顾孩子,但田里的收入只够留在家里的人吃,即使稍有盈余,那点钱连买农药、化肥都不够。“与其留在家里吃老本,还不如出去打工,挣得再少每月也有六七百元,两个月的收入顶得上在家干半年。”

  有个孩子十分懂事地告诉实践小组,爸爸妈妈在同一个工厂打工,他每年寒暑假都会去看望他们。看到父母活得不像个人样儿,连这个孩子都在心里觉得他们可怜,有什么难处,宁可自己忍着也不愿告诉他们。“他们已经够难的了,不能再要求他们关心我,应该是我关心他们才是。” (实习生 王超群)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