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留守孩子究竟是谁的过错:留守子女是三农问题衍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1:03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王超群

  “留守子女问题是‘三农’问题的衍生物,是这个老问题在新时代的反映。”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彭大鹏这样认为。他说,教育资源的紧缺以及财政投入激励机制的缺乏,是农村留守孩子普遍失学或厌学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在全国义务教育投入中,乡镇负担78%左右,县财政负担约9%,省地负担约11%,中央财政只负担2%左右。其中,县乡两级财政总共负担的87%,大都来自农民。

  彭大鹏说,我国长期实行的“城乡分治”的政策,体现在教育上就是,一所城市中学得到的财政支持,可能会相当于农村地区大多数县的年财政收入。这就势必造成城市和农村地区教育投入的不平衡,特别是乡、村两级政府,可以提供的教育经费更是屈指可数。所以,改革现行教育投入体制,逐步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比重迫在眉睫。

  “农村义务教育投入缺乏激励机制。”彭大鹏特别指出,当前对政府政绩考核的主要指标,多是诸如GDP等经济发展指标,政府及其负责人的工作重点并未放在社会发展上面。他认为,把包括教育在内的社会发展指标也纳入政绩考核体系中,有利于激励地方政府的教育投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