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留守孩子究竟是谁的过错:“我带着负罪感在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1:03  中国青年报

  “我带着负罪感在读书”

  从初二开始,他就一个人过。为了供他念书,父母和姐姐都在外面打工。

  实习生 王超群

  “本人是一个无家可归的孩子,心中有太多的话想说。如有兴趣,请和我联系。”在华中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小组的一份调查问卷上,在罗田县一中读高三的肖勇(化名)的留言,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从初二开始,肖勇就一直是一个人过。爸爸妈妈在浙江台州同一家模具厂打工,姐姐在台州一家宾馆做服务员。每年寒暑假,肖勇都要坐火车到台州与家人团聚。

  肖勇已经记不得爸爸妈妈的生日了,甚至连姐姐现在多少岁都不是很清楚。这不能怪他———他已经有4年没有过生日了。问他今年多大,他想了好久才说,自己好像是属龙的。

  姐姐去年回了趟家,好像变了很多,他都有点儿不认识了。想跟姐姐说说话,却不知道从何说起,于是就那么干坐着,怎么都别扭。其实肖勇觉得自己对不起姐姐———姐姐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说是学习成绩不怎么样读着也烦,还不如出去给弟弟挣点学费。但是临走前一天收拾行李时,他看到姐姐把几本书塞进了包裹里。

  考高中那年,肖勇离县一中的录取线差了7分。爸爸说,倾家荡产也要让他上好学校,考大学。就这样,全家几年来辛辛苦苦攒下来的6000元,换回了一张县一中的录取通知书。“老子送儿子读书天经地义”,当时的肖勇除了对爸爸从未有过的豪爽感到些许吃惊外,就是这样想的。

  但是去年夏天,一个电话彻底改变了他的看法。跟爸爸一起在浙江打工的老乡在电话里告诉肖勇:马上出发,赶到台州。到了台州他才知道,爸爸受了工伤,被瓷盆割断了手指。但老板付了2400元赔偿费之后,把爸爸开除了。

  住不起

医院,爸爸只能回到租住的房子养伤。那儿是一个“贫民窟”,几间小平房破旧不堪,公用厕所臭气熏天,条件连农村都不如。不仅如此,房东整天绷着脸,斜着眼睛看人,说的最多的就是“外地人”几个字。看着爸爸残废了的小拇指,肖勇忽然意识到,要不是自己读书需要那么多钱,爸爸不会这么惨。从那天起,只要考试一考不好,他就会想起爸爸的手指,充满了自责。

  还有一次,妈妈在电话里说,她被人骗了。当时她刚给肖勇汇了钱,从邮局出来,一个三四十岁的女人拦住她说自己把孩子弄丢了。为了帮忙找孩子,妈妈被带到一个偏僻的小胡同里。两个自称能“预知未来”的人对她说:“你儿子3天之内有血光之灾,要消灾除非请我们作法。”就这样,她身上所有的钱,还有手机、耳环全被骗走了。妈妈在电话里说:“当时一听说你有血光之灾,就懵了,哪儿还想得了那么多。”肖勇觉得,自己害苦了妈妈。

  “现在我是带着负罪感在读书,对不起爸爸、妈妈和姐姐。”肖勇说他从来没有把这些事说给同学听,因为家里条件好的同学只会冷漠地听听,“说这些只会让他们更瞧不起我”。他宁愿选择上网,与陌生人聊天,这让他觉得很安全,也不会伤自尊。

  肖勇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子,每月50元。他说最怕周末放假,一个人,面对墙壁,转过身还是墙壁,没有一点声音。他经常回忆小的时候,一家人团圆的情景,只是父母和姐姐的模样已经很模糊了。有时候他还会想像一下将来的大学生活,想像自己勤工俭学,这样就不用父母操心了。他还想到大学毕业后要立刻找份工作,可以让父母舒舒服服地在家养老……这样想着想着,他才能渐渐睡着。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