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清华博士申请退学事件 > 正文

对话陈丹青:清华博士生退学事件只是个人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7 17:27  新浪教育

  9月22日,清华博士生王垠在网上公开他题为《清华梦的粉碎—写给清华大学的退学申请》的退学申请书,引发网友激烈讨论。新浪网教育频道连线上半年因清华大学辞职事件而备受关注的著名画家陈丹青,以下为关于此事的对话:

  新浪教育频道:清华博士生王垠的退学申请书在网上公开后,引发很大争议,其中集中在对研究生评价体制的看法,你如何看待目前这种以论文来评价研究生学术水平的体制?

  陈丹青:教育体制的问题,每个人都很清楚,包括很多顺从体制的人,也知道教育体制的问题在哪里。

  新浪教育频道:不少网友说王垠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您如何看待他这种理想主义的行为?

  陈丹青:理想主义,要看什么理想,如果王垠退学是为了自己把握自己,那就了不起,年轻人应该有理想,但如果他以为这能改变体制,改变环境,我希望他放弃这种想法。

  这是个人选择。不要夸大这种选择。民国时期,一个老师辞职,一个学生退学,很平常,不必大惊小怪。今天的情况和当年太不一样了,所以辞职、退学,会变成个事儿。我想说的是,不管他个人,还是社会,最好把这事儿看作个人行为。社会进步,就看是否有更多的人自己做出选择。

  重要的不是退学,是他能否承担自己的选择,不管是否成功,走什么路,人都要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我确信他能承担。但我不鼓励别人辞职或者退学。(文/彭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