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生》国庆特别节目加拿大篇内容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09/30 22:57  新浪教育

  序:

  加拿大,位于北美洲北部,比邻美国,素以枫叶之国著称。因其有着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教育制度,近年来吸引着大批中国留学生和移民前往求学。本部16集纪录片《枫叶的诱惑》,讲述了20个中国学生的求学故事,他们中有多年前就留学加拿大,并且经历了两次婚姻失败、至今事业又不尽如人意的老留学生王老师;有获得国际市内设计一等奖的温州小留学
生余玲跃;有中国学生会中的三位小干部的留学生活;同在一个屋檐下的姐弟仨留学生的酸甜苦辣;一心要自己创业并开设手工巧克力店的博士MICHEAL;与钢琴老师有一段动人情意的移民学生欣本;父母辛苦打工供孩子上私校的天翔;母亲在国内开饭店赚钱送国内不努力学习的儿子留学的故事……可以说每一个故事都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人在海外的学习生活以及奋斗的过程,影片不仅会带给大家大量留学信息、优美的异域风景,更在动情之处会令人或开怀大笑或潸然泪下,更会给人带来深深的思考。应该说每一位观众都会在片中找到自己想知道的答案,也许不同的人的答案是不同的,但不论如何,你会在心里留下些什么的。(附:节目播出时间表)

  第一集、《温哥华的冬天》

  王晶是来自内蒙古包头的中国小留学生,在温哥华学习语言准备读大学。父亲是包头税务局局长,母亲在当地开了一家餐馆,这种家庭组合在当地是令人羡慕的。饭店每年的收入几乎全部都成为王晶的学费。由于他在国内不爱学习,又成天沉湎于打游戏机,无奈之下母亲把他送出国,希望儿子能有彻底的改变。从刚开始时找不到能说话的人到能够独立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从买车被骗、车窗被砸,东西被盗,到与女友同居、学开飞机,王晶对未来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第二集、《平淡的美丽》

  陈爽——父母是工薪阶层知识分子,只能勉强供给她留学的基本花销。刚去加拿大时,由于经济上拮据,不适应国外生活环境,她经常想家流泪。于是,她和国内父母每天互通一封电邮,无所不谈。由此,解决了她成长中的无数困惑与烦恼。陈爽虽然学习成绩优异,但这个父母膝下的乖乖女,性格软弱,不善社交。为了锻炼自己,她报名参加了2004年的和平大使选美比赛。这个从未穿过高跟鞋、更未登过T台的女孩,意外地在中国赛区一举夺冠、又在世界赛区取得最佳才艺奖。作为妙龄美女、名校高才生,多大中国学生会副主席,面对女孩儿们的羡慕与嫉妒、蜂拥而至的男孩儿们的追求,她在用智慧和宽容迎接着各种挑战。

  本集展示了一个海外积极上进的美丽女学生的成长过程,同时启发着父母与海外留学子女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

  第三集、《定做天堂》

  加拿大被很多人誉为人间天堂,每一个中国留学生都希望能在这里找到天堂般的感觉。刘木子小小年纪已经是麦吉尔大学中国学生会的主席了,她和哈尔滨来的宣传委员孟群、加拿大出生的组织委员宛枫为学生会的各种活动奔走着;而他们三个又是中国留学生的不同代表,木子的父母是在美国的中国访问学者,但木子却不愿意在父母身边上大学,自己来到了加拿大求学;孟群说自己的留学花掉了父母大部分的积蓄,课余时间打工,他希望自己能早日为家里分忧;相比之下宛枫就幸运得多,生在加拿大使她有着与本地人一样的是身份,父母在法国工作,经济上又给了她强有力的支持。不论怎样,他们都在寻找着自己的天堂。

  第四集、《生命的更新》

  魏昌俊——想出国换种活法的他,37岁时放弃了国内优裕生活条件及工作,携带妻儿举家搬迁,移居加拿大。去后,摆在他面前的路有两条:一是扎在华人圈里,打工挣钱,养家糊口,但结果就是很难超越蓝领的工作环境;其二是攻读学位,有个较高的起点,但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把前半生所有的积蓄全部花掉。他果敢地选择了后者,一家三口同读。经过两三年的学习,他取得了硕士学位,妻子高中毕业后又完成了大专学习,女儿也成为小学的优秀生。在经济上山穷水尽之时,他找到了年薪可观、专业对口、自己满意的工作,妻子也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如今,一家三口过着舒适惬意的生活。

  本集展示了一家三口的求学经历,其中对很多人到中年的活法,对人生敢于选择的勇气等都有非同寻常的启发。本片告诉大家,只要有勇气,美好的未来之路,今天就是起点,永远没有迟到。

  >>节目播出时间表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