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留学生》节目加拿大篇内容简介(5-8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09/30 22:57  新浪教育

  第五集、《 中国功夫》

  胡纪华——自小习武,99年出国留学。临行前父亲只给了他一千多加币,让他独闯天下。于是他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像一位奔赴战场的将士,头不回、手不摇地告别父亲,踏上了加拿大的留学征途。在大学读了一年后,由于无人提供经济援助,他只好辍学打工。后来,他在多伦多成立了第一家加东地区专业武术散手学校。生源不多,自己跑遍多伦多的大
街小巷贴广告;武馆不盈利,就用自己在餐馆、搬家公司打工挣来的钱养武馆。但是,苦中也有甜,那就是他尝到了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时的快乐。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和他的弟子们在加拿大各项武术散打比赛中取得了不同凡响的荣誉。随着影响的扩大,他开始筹建新武馆;为发展自己的武术散手事业做更多准备,他已进入当地商业管理学院学习。用他的话说“虽然现在我还是个穷光蛋,但我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传播中国武术散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此集展现了一个自强自立,对事业执着追求的留学生形象。

  第六集、《同一屋檐下》

  韩郁是来自中国大连的留学生,她与表妹韩雪飞和表弟韩路同在蒙特利尔读书,并共住在一个公寓里面。在异国他乡,三个年轻人相依为命,韩郁也就成了三人中的大姐,肩负起照顾弟弟妹妹的任务。为了减轻学费和生活费的负担,三个人要精打细算,不仅如此还要到中餐馆打工,在这里他们尝到了工作的辛苦和委屈,但是无论如何他们要笑对父母和国内的亲人,用最大的毅力完成学业。圣诞节到了,姐弟三人聚在一起包了一顿家乡的春卷,以此来排遣对家的思念。

  第七集、《一边是海水 一边是火焰》

  石翔宇——其表姐在天津上大学时,住在他家,表姐的亲哥哥已移居加拿大多伦多。石翔宇刚去多伦多留学的日子,本想得到表哥的帮助。可是当他到达机场后,表哥借故不接;住到表哥家后又遭一家人的冷眼;由于他拿不出钱交房租,表哥、表嫂连饭都不让他吃。尴尬寂寞的他,每天晚餐时间只好躲出去,与院子里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儿玩。他经受打击后,下决心要自强自立。于是,他到商场挨家挨户地找工作,双脚多次磨出血泡。后来他终于在一家超市找到了苦力活儿干,从此摆脱了对亲属的依赖。这段铭心刻骨的经历使他变得更加成熟了,现在他不仅是品学兼优的学生,还担任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为学生们排忧解难。

  本集在传递国外亲情淡漠的同时,揭示国内与国外不同的价值观。他表哥一家人的行为虽然过分,但是他们也许有难言的苦衷与理由,本片也从某个角度揭示了中西文化与价值观的不同。

  第八集、《礼物》

  12岁的欣本是随父母移民来加拿大念书的小女孩,一直喜爱钢琴的她终于得到了父母买的崭新钢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她遇到了一位钢琴老师默格勒先生。然而,这段师生情却在几个月后中断了,老师不幸患上了癌症,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默格乐先生还惦记着自己的这个中国小学生,不仅为她安排好继续学习的老师,还将伴随自己一生的贝多芬雕像作为礼物送给欣本,希望她能够继续热爱音乐,并且在音乐中得到升华。如今,默格勒老师去世了,但欣本的钢琴学习没有间断。在墓地,欣本一家又来到默格勒先生墓前悼念他,耳畔又响起了钢琴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