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留学生》特别节目加拿大篇内容简介(9-12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09/30 22:57  新浪教育

  第九集、《寸草春晖》

  李维——在泰国拿到博士学位后,受雇于联合国泰国分部。因为办理泰国移民较难,他决定移居它国。倘若回国,他已远离祖国十来年,故乡的黄土已是今非夕比,他可能已经无法与当年坚守岗位的同仁相匹;而且,一直在国外受教育的女儿也不可能考取国内大学了。于是他以技术移民的身份,移居加拿大温哥华。已近“知天命之年”并且持有博士学位的
他,

  又在当地读起了高中,同时也在当地老人福利公寓做管理工作。与其他留学生相比,他过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生活。但他的内心深处总认为,多年留学付出的价值没有实现,才华未能施展,所以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有朝一日能回国上讲台,把自己多年在国外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国人,不图报酬,只为圆梦。

  本集旨在展示

留学生心理落差无法排遣、进退两难、没有归属感,出国难,回国比出国更难的状况。

  第十集、《喜欢冬天的女孩儿》

  来自浙江温州的女孩余玲跃,父母都是做生意的,由于自己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他们把希望寄托在从小就喜爱画画的女儿身上。玲跃在中国时并不出色,来到加拿大却表现不俗。她就读的是蒙特利尔的一所艺术学院学习室内设计,由于她刻苦努力,夺得了国际室内设计的一等奖并接受当地媒体的采访。她说自己很享受这种被人承认的感觉,这是在国内时从未体验过的美妙感觉,因此为了继续拥有这种感觉,她更加刻苦地学习。尽管加拿大的冬天大雪纷飞,寒冷异常,但这个弱小的中国姑娘却非常喜欢这里,因为她的心中有更高的理想和追求。

  第十一集、《蒲公英的种子》

  王老师曾是国内一所著名大学的教师,在出国潮的卷涌之下来到加拿大求学,在国内曾是知青的他由于出国时年龄偏大,再加上要承担养家的重担以及妻子的不理解,历经五年才最终拿下了硕士学位,然而,他却因此付出了重大代价:妻子和女儿的离去、无法找到合适且稳定的工作以及第二次婚姻的受骗。经历了生活中的风风雨雨,至今仍孑然一身并且与人合住在一座公寓里的王老师变得更加乐观与坚强,他将自己比做一棵蒲公英的种子,飘到哪里都能够生根发芽。

  第十二集、《枫叶迷情》

  张阳——在加拿大留学期间体验了曲折的情感历程。新婚不久的妻子与他离婚,嫁给当地有钱的加拿大人;新交的女朋友也与前妻同出一辙,爱他,但无法舍弃对金钱、地位、公民身份的追求,也随他人去了。爱情受挫的他,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多门功课不及格,同时变得玩世不恭,先后与诸多女孩儿发生了一夜情。他爱他的祖国,但更留恋加拿大的物质与环境,特别是那本不需签证就可出入许多国家的加拿大护照。为了继续求学、为了变成加拿大公民,他与当地加拿大女孩儿结为夫妻。

  本集不企图刻意地对片中涉及到的几位留学生的选择做出任何褒贬,只是讲述故事,是非评判留给观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