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甘肃初二女生因作弊跳楼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5:47  新浪教育

  【事件回放7】 甘肃“初二女生因作弊跳楼自杀”

  时间:2002年5月

  地点:甘肃兰州

  2002年5月,在甘肃兰州某中学发生了一件令人震惊的事件:该校初二年级的一位女生,因在生物考试中作弊,被监考老师发现后,回家跳楼自杀身亡。

  据该生的遗书以及有关部门调查了解得知,监考老师在发现该生作弊行为后,采取了极为宽容的做法,并未对此事声张,只希望下不为例。然而该生在遗书中写到:此事被发现后,摆在她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是死,另一条则是在别人面前永远抬不起头来。而她选择了第一条路。

  【声音 观点】

  有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20%~36%的中学生存在心理问题,16%以上的大学生有焦虑、恐惧、抑郁等问题,10%~20%的青少年犯罪是由心理障碍所致。

  青少年心理问题的产生,与成长环境、教育环境、家庭环境和自身素质有很大关系。家长不仅要在物质上满足孩子,更重要的是要在精神上与孩子沟通。作为学校和老师,也应关心学生,把握好青少年逆反心理强的特征,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心理疏导。

  ——心理专家观点

  心理问题是许多学生自杀的共同因素,这些孩子在还没有明白生命的意义时,就已过早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由于缺乏健康的心理疏导,许多青少年在面对矛盾和问题时,更易于选择伤人、伤己和冲动行为来缓解内心的冲突。在大力提倡科教育人的今天,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已迫在眉睫。

  ——中国政法大学 张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