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上网遭父母责打,两学生自杀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5:47  新浪教育

  【事件回放12】 “上网遭父母责打,两学生自杀身亡”

  时间:2004年3月中旬/4月8日

  地点:江西修水县

  2004年3月中旬,江西修水县山口镇13岁少年邱林(化名)偷家里的钱去网吧上网,遭到父母打骂后,悬梁自尽。4月8日,三都镇中学17岁的初三女生余星星(化名)因上网导致学习成绩下降,遭到母亲打骂后,服农药自杀。

  据了解,很多农村家长对网吧不了解,难以提醒和引导子女正确对待上网,教育方法往往也简单粗暴。余星星的母亲就曾在教室里当着全班学生的面拖着女儿的头发打,对孩子的自尊心造成了极大伤害。

  【声音 观点】

  网吧向农村扩散后,对新鲜事物的好奇,激发了农村孩子对网络的兴趣,继而产生“心理

网瘾”。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强行隔断学生对网络的心理依赖,就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建议学校和家长,应在孩子对网络的兴趣未形成完全“聚焦”时就及时引导,转移其兴趣,多组织文体活动,最终解除他们的“心理网瘾”。

  ——教育专家观点

  近年来农村学生的父母外出打工非常普遍,三都镇中学共有一千名学生,其中三分之二的学生一年难得见上父母一次,缺乏与父母思想上的沟通,加上一些学生生理发育较快,心理相对不成熟,往往会造成躁动、压抑等情绪波动。

  ——中学校长声音

  管理网吧的部门实在太多了,对农村网吧没有形成统一的管理模式,很容易出现漏洞。修水县全县有36个乡镇,最远的乡镇离县城80多公里,文化稽查大队只有五名执法人员,却承担了网吧、音像、图书、演艺场所、旅游等大量的监管职能,因此对农村网吧巡查偏少。

  ——修水县公安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