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每个生命的消失都有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5:47  新浪教育

  【事件回放1】 湖北“高校一男生自杀以证清白”

  时间:2000年2月

  地点:湖北武汉

  留言条本是一种再平常不过的信息传递方式,却不料成为谋财害命的工具。2000年2月的一天,一个神秘人物闯进武汉某高校研究生宿舍盗得价值2000元的财物后,又以该宿舍内硕士生王某的名义写下了一张留言条,借此转移警方的视线。神秘人物逃走后,硕士生王某却因为此留言条而成了盗窃案的“重要嫌疑人”。因无法证明自己的清白,王某选择了自杀。2002年4月真相大白后,人们无不为王某的自杀唏嘘不已。

  警方查实,犯罪嫌疑人范某起初只是因为学习成绩差,担心拿不到学位证和毕业证,萌发了偷一张毕业证书,再做一个假身份证,借以作为外出找工作的证件的念头。而这起普通的盗窃案最终却逼死了一条人命。

  【声音 观点】

  王某之死最主要的原因是心理素质较差,对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差,既然自己不是小偷,就应该泰然面对。王某之死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传统教育的悲剧。我们的高等教育在培养人才时,往往过于注重单方面的智力培养,而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心理素质的重视程度不够。

  ——王某学校老师

  犯罪嫌疑人范某留下字条本意是迷惑警方视线,借以欺骗众人,其主观上没有栽赃陷害王某的故意。范某的行为跟王某的自杀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因此不构成诬陷罪。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