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 > 正文

NO一、目标:“踮踮脚”“跳一跳”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4 17:53  《高校招生》

  “你必须自己拿定主意。”

  一个小男孩,父亲是位马术师,他从小就必须跟着父亲东奔西跑,一个马厩接着一个马厩,一个农场接着一个农场地去训练马匹。

  初中时,有次老师叫全班同学写作文,题目是长大后的志愿。那晚他洋洋洒洒写了7张
纸,描述他的伟大志愿,那就是想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牧马农场,并且还要在农场中央建造一栋豪宅。

  第二天他把作文交给了老师。两天后他拿回了,第一面上打了一个又红又大的F,旁边还写了一行字:下课后来见我。

  脑中充满幻想的他下课后去找老师:“为什么给我不及格?”老师回答道:“你年纪轻轻,不要老做白日梦。你没钱,没家庭背景,什么都没有。如果你肯重写一个比较不离谱的志愿,我会给你想要的分数。”

  男孩回家后反复思量了好几次,然后征求父亲的意见。父亲只是告诉他:“儿子,这是非常重要的决定,你必须自己拿定主意。”

  再三考虑几天后,他决定原稿交回,并告诉老师:“即使再拿不及格,我也不愿放弃梦想。”

  20多年以后,这位老师带领他的30个学生来到那个曾被他指责的男孩的农场露营一星期。离开之前,他对已是农场主的男孩说:“说来有些惭愧,你读初中时,我曾泼过你冷水,幸亏你有这个目标并且有毅力去坚持。”

  小男孩从一无所有到一位农场主,是因为他坚持了自己最初的理想,且义无反顾。我们现在是否和小男孩一样,也确定了“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牧马农场”的目标?记住:要想到达成功的彼岸,没有一个既定的目标是不行的哟。

  确立目标前,我们还是先根据自身的学习实情,给自己的成绩来个“层次”定位。

  领跑型成绩算佼佼者,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较强的学习能力,没有明显的偏科现象,成绩稳定。

  爆发型成绩处于中游水平,有自主学习的要求,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不强,存在偏科现象;成

  绩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后期具有极强的爆发力。

  奋进型成绩不够理想,基础薄弱,学习习惯的养成不够,学习的热情不足。还需要下一番苦功夫才有可能考取大学。

  (请在你认为自己所属的类型前划“√”)

  我们确定自己的“位置”的好处是:不会给自己制订过高或太低的目标。因为过高的目标会带来更大的压力,以致自卑;太低的目标又由于容易实现而盲目自负。所以,科学的目标应该是“踮踮脚”、“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

  终极目标 一是要明确一个大概的专业方向,二是要预期一所理想的大学。如果无法对未来的兴趣发展做出一个判断,无法选择自己喜爱的大学,不要紧,我们就大致确定一下自己要考取的大学档次,比如我是要考北大、清华等一流的院校,还是立志考一所一般本科院校,或者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尽量上所专科院校等。

  长期目标 是指我们这一学年在不同学习时段所要达到的目标。我们可以把一学年的学习时间分成几个学习时段,各时段可制订不同的目标:勉励自己成绩提升几个名次,或占据班级、年级多少名;也可以依次定为夯实基础、提高解题能力、强化应试技巧;还可以确定为重点补习哪门学科等。

  短期目标 是指一个月、一周乃至一天要达到的小目标。短期目标有助于我们注意学习细节,提高学习效率。短期目标要具体:可以指一个月某门学科要复习的重点,可以指一周要补差的内容,还可以指一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

  根据我们前面给自己的定位可制订如下不同的目标(见表二,仅供参考):

  终极目标(一学年)

  长期目标(每学期)

  领跑型

  冲击清华、北大等名校

  确保考取第一批本科院校第一学期确保成绩稳居班级前十名,年级前一百名;学习方面要扩大视野、强化思维训练,培养创新能力。

  第二学期力争成绩居班级前五名、年级前五十名;要熟练高考难题、新题的解答技巧,提高整合能力。

  爆发型

  冲击第一批本科院校

  确保考取第二批本科院校第一学期确保成绩居班级前二十五名;加强弱势学科的学习,提高解题能力。

  第二学期力争成绩居班级前二十名;保证中等难度试题的得分,掌握应试技巧。

  奋进型

  冲击第二批本科院校

  确保考取理想的专科学校第一学期要夯实各科基础,确保成绩有进步;要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

  第二学期力争成绩能前进五个左右的名次,保证试卷基础题的得分,弥补知识漏洞。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