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 > 正文

N03 心理:乱云飞渡亦从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4 17:53  《高校招生》

  被自己“冻死”的人

  尼克是一家铁路公司的调度人员,他工作认真,做事负责。不过他有一个缺点,就是他缺乏自信,对人生很悲观,常以否定、怀疑的眼光去看世界。

  有一天,公司的职员都赶着去给老板过生日,大家都提早急急忙忙地走了。不巧的是
,尼克不小心被关在一个待修的冷藏车里。恐惧之下,尼克在车厢里拼命地敲打着、喊着,但全公司的人都走了,根本没有人听得到。尼克的手掌敲得红肿,喉咙叫得沙哑,也没有人知道,最后只好颓然地坐车厢喘息。他越想越害怕,心想:车厢里的温度只有零度,如果再不出去的话,一定会被冻死。

  第二天早上,公司的职员陆续来上班。他们打开车厢门,赫然发现尼克倒在地上。他们将尼克送去急救,但已经无法挽救他的生命了。但是大家都很惊讶,因为冷藏车里的冷冻开关并没有启动,这巨大的车厢内也有足够的氧气,更令人纳闷的是,车厢内的温度是十几度,但尼克竟然给“冻”死了!

  尼克并非死于车厢内的“零度”,他是死于心中的“冰点”。在很多时候,打败你的,不是外在环境,而是你的心。我们也可悄悄问自己:我们的心是否已是“铜墙铁壁”?

  拥有信心,天生我材必有用 我们来听一听几位同学的“自白”:

  “数学老师又表扬他了,最近他的成绩提升得很快,老师好像也开始偏爱他了,而我呢,买了那么多资料,用了那么多时间,做了那么多习题,却毫不见效。哎!看来人的智商是有差距的。我也就这个智商,也就这个水平了。”

  “这次考试,同桌的语文比我高8分,数学比我高5分,英语比我高2分,物理比我高6分,化学比我高1分,让我太泄气了,平时成绩都差不多,为什么考试就比我好呢?”

  “在这次考试中,我连一些基础题都不会做,更不要说什么能力题了,高三就这么点时间,我的基础这么差,要想冲上去比登天还难啊!我是真没戏了。”

  这三位同学在心理上就先输了一步,第一位同学自我否定,对自己的智力水平产生怀疑,失去了内驱力;第二位同学嫉妒心太强,看到他人成功就会有紧张甚至恐慌感,从而影响了自信心的树立;第三位同学缺少耐挫力,一点小小的挫折,就可能使其心神不定或斗志全无。

  这样的心理在我们中可以说是普遍存在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如何树立自己信心呢?

  不要攻击自己的大脑。我们既然会因为几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就怀疑自己智商有问题,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因为曾经的辉煌来对自己的智力充满自信呢?从小学到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取得过骄人的成绩,所以大可不必把精力浪费在攻击自己的大脑上,而应更多地想一想自己的学习计划、时间安排是否科学合理,学习效率怎样。

  坦然地面对每一次考试。使我们失去自信心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太在意考试的结果,这种担忧使自己常常陷入紧张、焦虑之中,甚至产生恐惧心理。当然,轻微的紧张是普遍存在的,但过重的忧虑就会直接影响我们的学习态度、临场发挥等。如果我们每天都能将各门功课的学习任务出色地完成,考场上能把会做的题目准确地完成,真正不会的题目也不要遗憾,能认真而又坦然地面对每一次考试,这对个人来说就是进步。

  我相信,我能行。著名作家苏童说:“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例如:“我相信,我能行,每天都很精彩”,“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保持坦然心态,丢掉一切烦恼,尽量使自己处于情绪饱满的状态。

  拥有恒心 岩泉滴久石玲珑 开学伊始,我们订下了学习目标、学习计划、合理的作息时间表,甚至还摘录了许多格言来激励自己,这些都很好,但是“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如果计划没有变化快,最初的种种设想都成了泡影。

  怎样避免这些情况发生呢?

  “涧雪压多松偃蹇”——培养耐挫力。“无情岁月增中减,有味诗书苦后甜”,我们都懂得这个道理,关键是我们用了苦心,费了苦劲后,苦境没有终成乐境时,有人便会灰心泄气,怀疑自己的做法是否值得,是否还要坚持下去。这时,就要看我们面对挫折的耐挫力如何了。培根曾说:“好的运气让人羡慕,而战胜挫折更令人惊叹。”任何人做任何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回想以前学习中的种种挫折,只不过如大海中漂浮的一片片树叶罢了。所以,不要让偶尔一次挫折挡了我们的路,要想一想将来该怎样。

  “日就月将,宁静致远”——耐得住寂寞。在学习过程中,当你一个人面对一盏灯苦思冥想时,窗外是灯红酒绿,欢歌笑语;当你正准备大战题海时,忽然好友来电,约你参加生日party;当你正准备午休时突然听到一句“球赛直播”……这时,我们要经得起考验。如果一次背弃了自己的目标,背弃了自己的学习计划,背弃了对自己的承诺,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胡居仁曾说:“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暴十日寒。”此言实在精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