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专家做客新浪解析美国高考及奖学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7 14:12  新浪教育

  美国高考SAT标准培训课程将于10月下旬在北京开课。10月17日10:30-11:30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史宝辉教授和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及北京紫铭学校负责人侯世军先生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SAT考试的重点、难点解析,SAT培训课程的特色及优势,SAT成绩与名校及奖学金的关系,SAT与TOEFL、GRE的关系,美国名校与奖学金的申请难点及要点,美国签证的申请要点及与SAT的关系等问题和网友做一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留学专家做客新浪解析美国高考及奖学金(组图) 留学专家做客新浪解析美国高考及奖学金(组图)
侯世军先生在新浪访谈现场
史宝辉教授在回答网友问题


留学专家做客新浪解析美国高考及奖学金(组图) 留学专家做客新浪解析美国高考及奖学金(组图)
两位嘉宾在访谈过程中 嘉宾合影留念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史宝辉教授和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及北京紫铭语言训练学校负责人侯世军先生作客新浪聊天室,就SAT的一些重点问题做一些介绍。同时侯世军先生还是我们今天访谈的特邀嘉宾主持,现在访谈正式开始。

  侯世军:尊敬的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侯世军,今天很高兴作客新浪。同时很荣幸的是,能够和我们国家著名的英语语言学教育学家史宝辉院长一块儿和新浪的网友畅谈SAT的考试以及和美国、加拿大名校留学的关系及相关的问题,谢谢大家。

  史宝辉: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史宝辉,很高兴有这次机会跟大家在网上见面。

  侯世军:史教授您好,我想问一下,过去是有托福考试,似乎给大家留学美国就够了,为什么现在要考SAT?能不能针对这个提供一下答案?

  史宝辉:这个很简单托福考试是专门测试外国人语言能力的考试,也就是说,一个非英语国家到一个英语国家特别是美国到那里留学的时候,首先要有一个考试证明你的语言能力,SAT和GRE实际上是给本国人的考试,SAT相当于我们的高考,GRE相当于研究生考试,入学的体制不太一样。考试就不太一样。以前大家都知道,想上一些好的美国的一流的学校的话,除了你参加托福考试以外,还要参加GRE的考试,证明你在学习能力和学习知识方面证明你跟美国的学生是一样的,托福考试是证明你的英语能力达到了标准。SAT是证明你达到进入他大学本科的学习能力和应该具备的中学的知识。

  侯世军:教授我知道,除了您承担繁重的教育部安排布置的科研以外,对SAT有精深的研究,请您和大家谈谈,SAT作为考试来说,重点是在什么地方?作为培训来说是怎么一个运作的方式?

  史宝辉:SAT的考试,先说跟大家熟悉的托福的关系,作为一个托福是一个语言的测试,主要测试学生的基本的语法、词汇、写作等等,对于我们来说,它是一个语言的测试,SAT是一个内容上的测试。就是说你需要具备跟本国高中毕业生相等的语言能力、数学能力和写作能力,所以它考试不会单独考你语法题或者是听力题,因为美国人参加同样的考试不会考听力,就像我们的语文考试不考听力一样。所以它主要的核心是考察你是不是具有了能够在本国读本科的语文能力,就是你能不能读懂大学教材,能不能读懂相当于这种程度的各种材料。

  再就是你是不是有一定的数学基础,能不能参加美国的大学的学习,你能不能写出相应的东西,到了美国的大学一样,不管是考试还是交作业都跟美国学生一样有这种能力,是一个内容的考试不是单纯的语言的考试。

  侯世军:您对SAT的培训是怎么个看法呢?

  史宝辉:SAT的培训,作为我们外国人讲,应该是语言和内容的结合,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英语对我们来说是外语,首先我们要过语言关,就跟考托福一样,能够看懂人家的材料,能够写出比较正确的有内容的短文,同时特别是数学这一块,是以做题为主,实际上从写作和阅读来说,培训的方法可能跟托福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但从数学来讲,托福是不考的。就需要学生对中学的基本数学知识,特别是初中的数学知识,因为美国中学的数学不像我们讲的那么深,所以重点在初中的数学知识上,这个要掌握。除此以外,要看懂它的题,如果说数学很好,问的题目看不懂,这个你就没法做,或者做出的答案是错的

  侯世军:看来SAT考数学、阅读、写作三大类,对中国学生而言,数学并不是很难,请您谈一谈,中国的学生它的高中英语程度也就是3000词汇左右,SAT词汇据说需要考生掌握上万个英语单词词汇。作为高中生,通过参加紫铭SAT培训课程有什么方法能够让学生迅速适应SAT的词汇很大的跨越呢?

  史宝辉:词汇的问题,这又回到我们怎么样学英语和用英语去做事。因为对于我们中国的学生来说,要想掌握到一万个词汇是非常难的事情。我可以举个例子,我们国家对于大学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的要求才是9000到13000的词汇,也就是说,如果你从词汇量的掌握上没有在国内读到大学本科英语专业毕业了,都很难达到。作为中学生是不可能具有这么多的词汇量的,而且英语的基本词汇不过是3000左右,3000以上词汇差别就会很大可能老张知道5000个词,老李也知道5000个词,他们有一部分词汇大概2000、3000是一样的,还有一部分词汇2000左右是不一样的,可能老张掌握哪一个词,老李掌握另外一个词。再往上,一个人掌握了1万个词以上了,我们混合的英语词汇也就是2000、3000,大家都能用的。比如说外国国外编的辞典像牛津、剑桥,解释里面的词汇不过是3000。也就是说,你用3000的词汇就可以谈论10万个单词的作用。不是说非要掌握了很多的词汇一定能够参加考试。那怎么办?遇到一些不认识的词怎么办?哪些词是需要你掌握的,哪些是不需要你掌握。举个例子,我感冒了,这个感冒在汉语里面大家都会说,如果我得了什么奇怪的病了,比如说得了尿毒症,这个就不如感冒那么平常,在外面肯定教你感冒不教你尿毒症,或者是呼吸道感染等等,这些术语偶尔会出现出现的时候是因为它不出现不行。可能有些词这一辈子你可能就见这么一次两次,很难遇到。这一次在本国人读的材料中一定会出现,会比较大量的出现,就像我们阅读,比如你打开新浪网看网上的新闻也好还是一些信息也好,有些词你并不一定很熟悉,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比如讲一个新材料的诞生,大家都不知道这个词是什么意思,通过介绍你能够了解这个词大概是什么意思,可是跟实际真正懂这个词的意思的人相比你还是有差距,你没见过,也不知道它的原理是什么。我们并不在乎这个。

  所以我们在培训中,会把词汇分一下类,哪些是你必须会的,哪些是你不但会认而且还要用的。哪些是不需要记的,不需要记的词我们在阅读中遇到了怎么办?怎么处理?怎么把词义找出来。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