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解析美国高考: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7 14:12  新浪教育

  网友:被美国大学录取后,父母是否可以申请过去陪读?

  侯世军:我来答这个问题,这个问题问的挺好。一般来说,是不允许的。因为你去美国读大学,你的年龄肯定来说是超过18岁的,超过18岁在全世界任何国家视为你有独立的生活能力了,你有了生活能力,美国签证官就认为你没有必要陪孩子去了。假定你的孩子低于16岁,去美国读高中,作为父母来说,可以申请去美国陪读,签证官也会签证。

  网友:每年SAT考试时间、考试科目是什么?

  侯世军:SAT每年举行七次考试,一月份、五月份、六月份、七月份、十月份、十一月份、十二月份。超过一半的美国考生约100万考生,进入大学之前经过1、2次考试。SAT考三门课,一个是阅读、一个是写作一个是数学。这三大类组成叫通用SAT考试,美国大部分的学生要求专科SAT考试,就是单科是满分。比如哈佛医学院提供SAT生物学的单项考试。一般而言,有了SAT通用考试的成绩,对绝大多数大学包括

哈佛大学在内都是足够用的,只是个别的专业是需要考察你的单科成绩。

  网友:史教授,SAT的英语方面占了一大部分。它是用什么方式来考察学生的英语能力的?

  史宝辉:SAT刚才已经说主要是考阅读和写作,同时也有一部分数学题。这几个方面都在考察你的英语能力,不管你之是做哪部分的时候,首先题目都是英语的。即使做数学题,看着它的题目非常简单,可能一行或者一行不到,给你一个空让你选一个答案,这时候就考察一个是你的知识,假如是汉语的题你会不会做,另外一个是考察英语题你能不能做。阅读和写作更是你英语的能力,对于本国人就是语文,对于我们来说,应该说跟考托福没什么两样。因此,你经过SAT考试以后,实际上你的托福考试大部分都可以做。但是SAT不单独考你的语法题、词汇题,语法和词汇都留到其他的考试中去了。你在阅读的时候,如果你没有一定的词汇量和语法知识,很多句子你看不懂,很多词你不认识,这样就造成了语言上的困难。经过培训以后,会逐渐消除困难,减少语言上的困难。

  从内容上来说,我想应该都是共通的,因为作为SAT考你语文能力不会考你很偏的东西。就像侯世军总说的,一旦专门考你的SAT,纯粹是考你的内容了。

  网友:去美国

留学一定要考SAT成绩吗?

  侯世军:一般而言,去美国读本科的话。需要两个成绩,一个是托福成绩,一个是SAT成绩。学生如果仅有托福的好成绩,根据我这么多年的留学经验来看,你很难申请到前50名的好大学,更不可能申请到前30名的好大学。这点希望英语能力不错的学生,上前30名的好大学网站一看就知道,通通要求考生需要提供必要的语言测试以外,还要提供SAT的考试成绩。如果说学生们去美国留学的目的不是要进入前50名的好大学,而仅是进入一般的大学,这类考生有两个选择,你要么考一个托福成绩就够了,你要么考一个SAT成绩也够了。所以托福是SAT是相辅相成的考试,它们之间有关联,并不一定完全替代。

  SAT考试的重点是考察学生的学业能力、考试素质以及学业素质,实际上是能力与智商的测试美国超一流的大学非常看重SAT的考试。你想进入前50名的名校必须有SAT的考试,否则托福就足够了。

  史宝辉:下面我说说SAT和托福的最主要的差别。说了这么多对于我们中国学生来说,这两个考试最大的差别就是一个考数学,一个考听力。阅读和写作应该说有共通的地方,语法题一般中国学生不是太怕。但是不管你是采取哪个途径出去上学,最后你都必然要涉及到听力的问题,所以即使你只考SAT不考托福可能也不能到那里什么都听不懂。假如你学理工科或者是经济学科的话,不能一点数学都不会即使你上一个很一般的学校,只要求托福,但是一点数学知识都没有,到那里你看理工可的教材或者是经济学科的书都看不懂。这就是为什么好大学要求这两个考试要具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