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五、等在窗外的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1 18:47  新浪教育

  2005年1月上旬,招警考试结果公布,我顺利考上。一夜之间,我有了稳定的工作,又能重新穿上笔挺的警服了。

  “还考研究生吗?”妈妈问。

  “考!考上为止!”我回答得很坚定。人的一生有许多目标,而考研于我,已不再是
终极目标。它既不是痛苦的起点,也不是幸福的终点,而只是一个过程,是我人生的一个驿站。

  1月20日,学校放寒假并公布年度评教评学结果:我名列外聘教师第1名。

  1月22日,下了场特别大的雪。好多朋友都发来短信,我带着祝福第3次踏进了

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场。

  因为下雪,公交车停开。妈妈步行到很远的超市给我买来面包牛奶当午饭。看着妈妈的白发和被雪水浸湿的鞋,我的心头一阵酸楚,暗暗发誓,不让妈妈再为我长一根白发。

  有很多来陪考的都是情侣。为了缓和气氛,我假装轻松地对妈妈说:“妈妈,明年我再来,就找个男孩子来陪考。”妈妈静静地看着我,当时我觉得周围的空气都凝固了。她拍拍我的手背,轻声说:“明年是该有个男孩子来陪着你了。但妈妈希望是在大学的校园,而不再是考研究生的考场。”是啊,我是个太倔强又太自私的人,在坚持自己理想的同时的确错过了一些人,甚至还不经意地伤害了一些人。

  考试过后,生活又似乎恢复了原有的平静。过完春节,县公安局政工室通知我去帮忙。我被安排做文字工作,每天坐在电脑前编写简报、情况汇报和工作小结。我终于明白警察是无法自己选择轰轰烈烈或者平平淡淡的,我能做的,只有服从和敬业。不久,政工室主任亲自找我谈话,说我表现不错,想留我在政工室做宣传专干。跟着政治部,年年有进步。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机关科室啊。主任亲切地问我的意见。我却不合时宜地想起了4年前她拒绝我的那一幕。我笑了笑,认真地回答道:“我是党员,服从组织分配。”

  3月4日,一位朋友告诉我能查分了。那一刻我才觉得自己又被激活了。我想用短信将考号传给他,却发现自己手抖得厉害。得知分数的那一刻,我竟觉得几乎全面崩溃。我马上给妈妈打了个电话,挂电话时发现自己已泪流满面。

  在等待复试结果的那段漫长的日子里,我在警官培训中心进行新警培训,每天出操、练习擒拿战术和射击技术。同时我参加了教师资格考试,顺利拿到了教师资格证,也算是对我近两年教师生涯的一个检验和交代。

  在得知我排名第2的复试结果后,我听到了一个噩耗:我的一个同学因工作、情感不顺,留下了“前途渺茫,看破红尘”的遗书后服毒自杀了。这个消息让我沉痛了很久。

  其实欢乐和泪水一起才能教会我们全面了解人生。

  回首毕业后成长的点点滴滴,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要正视失败和挫折。面对失败,最重要的是要找出真正的原因,要把失败看作是长根的时候。面对挫折,要始终坚持理想走下去,哪怕前路无人喝彩,甚至荆棘丛生。到今天我真心感谢我遇到的一切失败和挫折,虽然在经历时有些痛苦,但挫败对成长中的我们来说,就像蚕茧,是羽化前必须经历的一步。挫败使我走过自命不凡的学生时代、步入社会后,看到了自己的平凡;让我尽早地拥有了直面人生坎坷的力量和信心,顺境不得意,逆境不消沉,绝境不绝望;教我懂得人越是在困境就越需要有理想做指引,学会感恩和宽容,始终微笑面对生活——把遇到的所有帮助和冷眼、关怀和打击都化作前行的动力,以青春的名义,给自己、给一切关心爱护我的人一个坚实的承诺: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是最努力的。

  也许有一天,所有的理想都会归于平淡。但我希望这段记录着理想、勇气和奋斗的岁月还能提醒自己:我曾经为理想做过傻事,曾经拥有一颗不肯轻易蛰伏的心。

  (作者系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专业2005级硕士研究生)

  作者小传:

  出生于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304

医院,成长于湘北某小城。军人出身的父亲教会了我宽容和坚韧,身为工程师的母亲则告诉我,作为一名女性还应该严谨和独立。感谢双亲给予我的支持,也感谢社会给予我的教育,让我思想正统、身体健康、心态平和,能胜任一些工作,同时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情。不要轻言放弃,但一定要学会选择。不管将来如何,都要做好手头的事情,好好生活,天天向上,不让生活的琐碎、外界的干扰和惰性的牵制把自己淹没。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