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Ⅱ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4:09  金榜考研

三、分析题(结合所学知识和原理分析材料并回答问题)

  1材料1:1872年,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党宣言》的德文版写了一个序言,指出:“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由于最近25年来大工业有了巨大发展而工人阶级的政党组
织也跟着发展起来,由于首先有了二月革命的实际经验而后来尤其是有了无产阶级第一次掌握政权达两月之久的巴黎公社的实际经验,所以这个纲领现在有些地方已经过时了。”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248、249页

  材料2:列宁在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起草纲领时强调:“需要独立地探讨马克思的理论,因为它提供的只是总的指导原理,而这些原理的运用具体地说,在英国不同于法国,在法国不同于德国,在德国又不同于俄国。”

  《列宁选集》,第1卷,274~275页

  列宁指出,马克思的理论阐述的只是一般的任务,“而这样的任务必然随着历史过程中每个特殊阶段的具体的经济和政治情况而有所改变。”

  《列宁全集》,第29卷,136页

  材料3:从一定意义上而言,世界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命运将取决于马克思主义对于时代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回答程度。立足于时代的新高度,结合新的实践经验,研究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突出问题。毫无疑问,马克思主义会在迎接和解决上述问题的同时获得自身的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生命历程中的普遍和必然。

  马理文:艰辛的探索、创新历程

  材料4:1999年英国剑桥大学文理学院的教授就“谁是人类纪元第二个千年的‘千年第一思想家’”的命题进行了校内的征询、推选,投票结果是马克思位居第一。随后,英国BBC广播公司又以同一命题,在全球互联网上公开征询投票一个月,其结果仍然是马克思位居第一。

  结合上述材料,试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2运用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说明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对所有制结构进行调整的必要性。

  3材料1:1991年,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转换到市场经济》的研究报告中提出了成功的市场经济的三种主要模式:(1)美国的消费者导向型市场经济模式,尽力让市场机制发挥主要的调节作用,政府大多以是否有利于消费者利益为目标对经济进行一定干预。(2)法国、日本的行政管理导向型市场经济模式,强调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与中央政府的指导性计划密切结合,或注重市场机制基础性作用与以产业政策为代表的政府强有力的调控干预的结合。(3)德国和北欧国家的社会市场经济模式,主张充分的自由竞争与有效的国家调节相结合,以保证市场自由和社会公平之间的平衡。

  材料2: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郑重宣告:“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结合上述材料说明,不同经济制度的国家,可以实行相似的经济体制,同样经济制度的国家,可以实行不同的经济体制。

  4试析:经济规律的客观性表明,人们是经济规律的奴隶,在经济规律面前无能为力。

  5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生产关系,而市场经济是体制性范畴,在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阶段,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还有现实指导意义吗?

  6邓小平指出:“决不能要求马克思为解决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几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列宁同样也不能承担为他去世以后五十年、一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的任务。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

  ——摘自《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91页

  请依据邓小平的这一论述,谈谈你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理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