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分析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4:09  金榜考研

 一、选择题Ⅰ

  1C【解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社会生产关系。

  2C【解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研究社会生产关系,建立了科学的政治经济学体系,因此,二
者共同构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基础。

  3D【解析】剩余价值学说是马克思的伟大发现之一,资本积累过程的分析以及平均利润学说的提出是马克思对前人学说的总结和归纳;列宁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在政治经济学方面,第一个对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作出了全面深刻的科学分析,揭示了帝国主义的实质和基本特征。

  4D【解析】生产力中物的因素是指生产资料,生产资料包括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

  5B【解析】生产力的构成包括人和物两大因素,物的因素是指生产资料,在生产资料中起着最重要作用的是生产工具,生产工具的变革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主要标志,也是划分经济发展时期的主要标志。

  6C【解析】生产资料包括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

  7D【解析】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基础。生产资料归谁所有和由谁支配,不仅决定着直接生产过程中人与人的关系,而且决定着分配关系、交换关系和消费关系。

  8B【解析】任何经济规律都是在一定的客观经济条件基础上产生和起作用的,并随着客观经济的变化而变化。这里所讲的经济条件主要是指一定生产力所决定的生产关系。

  9B【解析】正确掌握劳动对象的概念,要把劳动对象与劳动资料(劳动手段)和生产工具的概念区别开来。

  10D【解析】正确掌握劳动资料的概念,要把劳动资料与劳动对象、生产资料的概念区别开来。

  11A【解析】社会生产总过程中的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之间存在着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辩证关系。其中,生产起决定作用,分配、交换和消费反作用于生产,即促进或是阻碍生产的发展。

  12D【解析】生产关系实质上是人与人之间的经济关系,即物质利益关系,其他关系都是建立在这个关系基础上的。

  13B【解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出发点是物质资料生产,研究的对象是社会生产关系,研究资本主义经济的出发点是商品,而研究社会资本运动的出发点则是社会总产品。

  14D【解析】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构成社会的生产方式;社会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该社会的经济基础;在生产力的构成中包括人的因素和物的因素;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统一构成社会形态。

  15D【解析】生产力构成中的人的因素,是指有一定生产经验、劳动技能和科学知识,并实现着物质资料生产的劳动者,它在生产中起着最根本的作用。

  16A【解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对象是生产关系,但不是孤立地研究生产关系,而是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生产关系的总和)和上层建筑的相互作用和矛盾运动中来研究的。

  17A【解析】生产资料所有制是指人们在生产资料所有、占有和使用等方面结成的经济关系。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基础。生产资料归谁所有,由谁支配,不仅决定直接生产过程中人与人的关系,而且决定着分配关系、交换关系和消费关系。

  18A【解析】经济规律指经济现象和经济过程的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只有通过揭示经济规律才能深刻地把握生产关系,才能指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论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必然性。

  19B【解析】在生产力中,人的因素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劳动者是生产的主体,是首要的生产力,是生产力中起主导作用的因素。离开了劳动者的劳动,所有的生产资料都是一堆死的东西,特别是劳动资料中的生产工具,是由劳动者制造和使用的。因此,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根本的力量,要发展生产力就必须重视人的因素,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

  20D【解析】研究生产关系的目的在于,建立怎样的生产关系以及采取什么形式才能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21B【解析】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中,生产关系的性质及其发展变化,是由生产力的状况决定的。而生产力自身发展的根本动力则是自身的内在矛盾。如生产工具不适应生产需要的矛盾、劳动者尚未掌握新的技能或新的生产工具的矛盾等等。生产力诸要素之间的这些内在矛盾的不断出现和不断解决的过程推动着生产力的不断自我更新和发展。而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发展的巨大反作用,则是生产力发展变化的外部原因或最重要的社会条件。

  22B【解析】社会生产总过程包括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四个环节。

  23B【解析】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构成社会生产方式。

  24D【解析】生产关系的内容包括人们在一定生产资料所有制基础上所形成的,在社会生产总过程中发生的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关系。

  25D【解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社会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而社会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是在人类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形成和存在的。离开了人类的物质资料生产,也就不存在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的相互关系,更不会产生反映生产关系发展变化的客观经济规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