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Ⅰ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4:09  金榜考研

二、选择题Ⅱ

  1BC【解析】德国古典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来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基础。要注意区分理论来源和理论基础。

  2BD【解析】恩格斯认为马克思的两个伟大发现是剩余价值理论和历史唯物主义,也
正是这两大发现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

  3BCD【解析】无论是生产力十分低下的原始社会,还是生产力比较发达的现代社会,劳动过程都必须具备劳动者的劳动、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这三个基本要素,否则物质生产活动根本不可能进行。随着社会生产和劳动过程的发展,会在简单要素的基础上逐渐加入某些新的要素,如科学技术、经营管理、经济信息等。

  4ABC【解析】应注意区分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出发点和研究对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出发点是物质资料的生产,而研究的对象是生产关系。

  5ACD【解析】要正确理解和掌握劳动资料的概念,劳动资料是人们用来影响或改变劳动对象的一切物质资料,种子属于劳动对象。

  6ABD【解析】要正确理解和掌握劳动对象的概念,劳动对象是指人们把自己的劳动加于其上的一切东西,即劳动加工的对象。生产用的厂房属于劳动资料。

  7AB【解析】人和物构成生产力的两大基本要素,即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生产力中还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信息等要素。但它们都不是独立的实体,而是通过生产力的基本要素起作用的。

  8ABCD【解析】要正确理解和掌握社会生产力的概念。

  9ABCD【解析】ABD选项是从广义和狭义两个角度对生产关系概念进行的考查,选项C则要求考生掌握由于生产方式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对立统一,因而,生产关系是社会生产方式的一个方面。

  10ACD【解析】物质资料的生产包括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四个环节。其中,生产是起点,消费是终点,分配和交换是中间环节。四个环节之间存在着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

  11ABCD【解析】社会生产总过程中的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之间,存在着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辩证关系。生产起决定作用,但是分配、交换和消费也不是单纯被决定的消极因素,而是会反过来积极反作用于生产,即促进或阻碍生产的发展。所谓生产起决定作用,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是分配、交换和消费的对象只能是生产的结果,二是指生产的社会方式即生产关系决定分配关系、交换关系和消费关系。

  12ABCD【解析】同10题题解。

  13ABD【解析】社会生产的发展变化总是由生产力的发展变化开始的,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有生产关系的相应发展变化。

  14D【解析】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两者的对立统一构成社会的生产方式,两者的相互关系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具有反作用。

  15ABD【解析】生产资料所有制以及生产资料与劳动者的结合方式是生产关系的基础。生产资料归谁所有,由谁支配,不仅决定直接生产过程中人与人的关系,而且决定着分配关系、交换关系和消费关系。

  16ABCD【解析】本题考查了经济规律作用及其发挥作用的历史条件,只要选择了A,就可以判断B、C、D都是正确选项。

  17AC【解析】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性质的规律和按比例分配社会劳动的规律是人类社会的普遍规律,而价值规律和货币流通规律只是在商品经济中发挥作用。

  18ABD【解析】经济规律具有客观性,是指经济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不能任意创造规律,也不能消灭和改造规律。但是,人们可以认识经济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利用经济规律为社会谋福利。只是应牢记,人们对经济规律的认识和利用是以承认经济规律的客观性为前提的,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19ABC【解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是生产关系,它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相互作用及矛盾运动中对生产关系进行考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生产关系的研究还具有层次性,它不仅研究本质层次的即属于社会基本经济制度层次的生产关系,也要研究经济运行层次即属于经济体制层次的生产关系。

  20BCD【解析】19世纪中叶,随着生产社会化和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矛盾日益暴露,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对立日益成为居于主导地位的社会矛盾,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达到了它触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本质研究的最高成就后,资产阶级庸俗政治经济学逐渐居于统治地位;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迫切需要无产阶级的科学理论体系的诞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顺应历史发展的要求而创立。

  21ABCD【解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生产关系具有层次性,不仅要研究本质层次即属于社会基本经济层次的生产关系,也要研究经济运行层次即属于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机制的生产关系。在研究、揭示生产关系的本质时,结合对一定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机制的分析探讨,从比较具体的经济运行过程和趋势中更好地把握一定经济制度的运动和发展规律。

  22CD【解析】人们既不能消灭、废除或改造经济规律,也不能随意地创造或制定经济规律。人们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可以认识和利用经济规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