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Ⅰ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4:18  金榜考研

一、选择题Ⅰ

  1C【解析】社会经济形态是指社会经济活动的联系方式。自然经济和商品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两种基本经济形态。商品经济是市场经济存在的前提和基础,市场经济是商品经济的发达阶段。

  2C【解析】商品经济是直接以交换为目的的经济,是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的统一。商品经济是与较发达的社会生产力相联系的经济形式。自然经济是与较低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经济形式,是以自给自足为基本特征的经济形式。

  3B【解析】人类社会形态的发展表现为社会经济制度的变革。生产关系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改变自身的性质,是社会经济制度变革的一般规律。

  4C【解析】推动社会经济制度变革最根本的动力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生产力是最活跃的因素,是决定生产关系变化的根本原因。

  5D【解析】在资本主义条件下,一切劳动产品都是商品,一切生产要素,包括人的劳动力在内,也都成为商品。商品是资本主义社会财富的元素形式和资本主义经济的细胞,是资本主义中最简单、最基本的范畴,它包含着资本主义一切矛盾的萌芽。

  6D【解析】形成商品价值的劳动是相同的人类劳动,是同一的人类劳动力的耗费,因此,商品的价值量不能由个别生产者生产商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即个别劳动时间来决定,而是由生产该商品所必需的平均必要劳动,即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

  7B【解析】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属性,价值体现着商品生产者互相交换其劳动的关系。

  8B【解析】在任何社会,财富的物质内容都是由各种各样的使用价值所构成的,使用价值的生产和再生产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前提。

  9C【解析】通过交换,商品生产者获取了商品的价值,而购买者则获取了商品的使用价值,价值和交换价值之间的矛盾便解决了。

  10B【解析】商品的二因素是由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决定的。具体劳动创造商品的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创造商品的价值。

  11C【解析】价值体现着商品生产者互相交换其劳动的关系。价值是商品特有的属性,也是商品的本质属性。

  12A【解析】抽象劳动创造商品的价值。正是因为生产商品的劳动作为抽象劳动具有同一性,才使各种商品的价值可以相互比较。说商品价值是人类劳动的凝结,指的就是抽象劳动的凝结。

  13D【解析】商品经济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是永恒的。它的产生和存在有两个基本的条件:第一,存在社会分工;第二,生产资料及产品属于不同所有者。

  14C【解析】货币出现后,整个商品界分成了两极,一极是商品,它们都是特殊的使用价值,要求实现其价值;一极是货币,它直接以等价物的形式出现,代表一切商品的价值。一切商品要实现其价值就必须先转化为货币。这样,商品的内在矛盾即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矛盾,就表现为商品与货币的外部对立。

  15D【解析】不同商品的使用价值在质上是不同的,不同质的东西在量上无法进行比较。不同的商品之所以能够互相交换,是因为它们都耗费了撇开劳动的具体形式的一般人类劳动,都包含着价值这个共同的东西。

  16D【解析】商品生产者为了实现商品的价值,必须让渡其商品的使用价值;商品购买者为了得到商品的使用价值,就必须支付这个商品的价值。

  17D【解析】交换价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因此它的基础或内容是价值。

  18B【解析】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人类劳动,它是由抽象劳动创造的,因此它的实体是抽象劳动。

  19B【解析】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在创造使用价值的过程中把生产资料的价值转移到新产品中去。

  20A【解析】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是生产商品劳动的两个方面,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价值。在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的同时抽象劳动形成了价值,形成价值的抽象劳动的支出必须借助于创造使用价值的具体劳动。

  21D【解析】商品的价值量是以社会必要的简单劳动量为单位来确定的。

  22C【解析】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是生产商品的同一劳动的两个方面或两重属性,而不是两次劳动更不是两种劳动。

  23D【解析】要生产某一种使用价值,总要有一定的自然物质为条件。因此,当我们说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的时候,总是以自然物质的存在为前提的。具体劳动与自然物质共同构成使用价值的源泉。

  24D【解析】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反映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它是一个永恒的范畴。使用价值本身不反映任何生产关系,它与财富的社会形式无关。

  25A【解析】生产商品的劳动,一方面是具体劳动,另一方面是抽象劳动。

  26B【解析】马克思说:“一切劳动,从一方面看,是人类劳动力在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作为相同的或抽象的人类劳动,它形成商品价值……。”

  27D【解析】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是生产商品的同一劳动的两个不同方面,具体劳动生产商品的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

  28C【解析】正是在劳动二重性学说的基础上,马克思科学地阐明了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二重性、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划分、资本有机构成和资本积累、社会资本再生产、生产价格等理论。因此,选项C是正确的。

  29D【解析】在商品交换中,复杂劳动折合为较多的简单劳动,是在商品生产者背后由自发的社会过程决定的。

  30D【解析】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同一部门内部生产者之间的竞争中实现的,最终决定必要劳动时间的不可能是先进水平的生产条件,也不可能是落后的生产条件,而只能是平均水平或大多数产品的生产条件。

  31D【解析】无论劳动生产率如何变化,单位时间内形成的价值量总是不变的,而由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会使单位时间内生产的商品数量增加,从而单位商品的价值量变小,即劳动生产率与单位商品的价值量成反比。

  32A【解析】劳动生产率通常用单位时间内生产的商品数量或生产单位商品所需的劳动时间衡量,它是生产者生产某种使用价值的效率,因而指的是具体劳动的生产率。

  33C【解析】劳动生产率是指具体劳动的生产率,因此,无论劳动生产率如何发生变化,同一劳动在同一时间内所形成的价值量都是不变的。

  34B【解析】由于技术进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会使单位时间内生产的商品数量增加,从而单位商品的价值变小价格降低,因此价值和价格随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发生同方向变化。

  35C【解析】劳动生产率与商品的使用价值量成正比,与单位商品价值量成反比。

  36D【解析】不同使用价值量无法进行比较,从而不同使用价值交换数量和比例相一致也就毫无意义。交换双方价值量相一致是价值规律的要求,但并不是货币出现后“等价交换”的表现形式,因此也不能选A,正确答案是D。

  37C【解析】价值规律的调节作用的实现形式就是使价格在供求关系的调节作用下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从而影响各个市场主体的利益,促使微观主体调整其行为。

  38B【解析】实际上部门内部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竞争决定了商品价值,而买者卖者之间的竞争则表明了供求关系。

  39D【解析】处于相对价值形式上的商品的价值是通过处于等价形式上的商品的使用价值表现出来的。

  40A【解析】货币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可以只是想像的或观念的货币,而不是现实的货币。

  41A【解析】货币充当衡量商品价值量的尺度是外在的,衡量商品价值的内在尺度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而货币不过是商品的外在的价值尺度。

  42C【解析】货币作为贮藏手段,必须是足值的金属货币或金属条块。

  43A【解析】充当流通手段的货币必须是现实货币,但不一定非要是足值的货币不可。

  44C【解析】货币之所以能够成为一般等价物,用来衡量和表现其他商品的价值,是因为它本身也是商品,也具有价值,因而能以自身价值作为尺度来衡量其他商品所包含的价值量。

  45B【解析】货币执行支付手段的职能即用来执行清偿债务或支付赋税、租金、工资等。

  46B【解析】国家的强制力量只是为纸币的流通提供了信用保证;货币执行价值尺度职能时既然只需要观念上的货币,那么也无需纸币;在现代经济中,纸币通常是不能兑换成金属货币的。纸币作为价值符号,是现实的货币,同时它只是凭借国家信用流通,当然是不足值的货币。因此,答案为B。

  47D【解析】纸币也具有世界货币、支付手段和价值尺度职能,但纸币却不具备这种自发的调节货币流通量的职能。这就是纸币流通条件下会发生通货膨胀的原因。

  48B【解析】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货币的两大基本职能,货币的其他职能是这两种职能的派生。货币的本质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题干中并没有说明;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当然不会是一回事;实际上,在货币出现以前,一般等价物也能充当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

  49C【解析】货币执行流通手段,必须是货币与商品的现实交换,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A项货币在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并没有发生交换行为,货币没有进入流通。B项中延期付款的交换行为,货币执行的是支付手段的职能。D项中的预购行为是货币的单向支付。

  50A【解析】价格标准是用来衡量货币本身的数量,价值尺度是用来衡量商品的价值。货币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时,可以只是观念上的货币。货币价值是凝结在货币中的一般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因此,选项A是正确的,这里的“元、角”是价格标准,是由国家法律规定的技术性规定,用来衡量货币本身的数量。

  51B【解析】使用价值即物的有用性,它是商品价值的物质承担者。选项C属于获取软件的条件,选项A、D属于使用软件需要的条件,与软件本身无关,因此,选项B是正确的。

  52B【解析】在金属货币流通条件下,金属货币作为贮藏手段,具有自发地调节货币流通量的作用。当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过多时,多余的货币会退出流通领域成为贮藏货币;反之,当流通中货币量不足时,一部分贮藏货币就会投入流通,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

  53A【解析】在当代社会,纸币(现金)、信用货币、电子货币等统称货币供应量。货币供应量少于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叫做

通货紧缩。货币供应量超过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引起纸币贬值,物价普遍上涨的现象,叫做通货膨胀。

  54C【解析】货币供应量超过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引起纸币贬值,物价普遍上涨的现象,叫做通货膨胀。

  55B【解析】金属货币本身具有价值,作为贮藏手段,具有自发地调节货币流通量的作用。所以,在金属货币流通的条件下,不会发生通货膨胀。

  56A【解析】纸币作为由国家发行并强制流通的货币符号,代替金银执行流通手段与支付手段的职能,因此纸币的发行量取决于流通中金属货币的需要量。纸币流通规律是货币流通规律在纸币流通条件下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

  57B【解析】货币在执行流通手段职能时,它的作用是转瞬即逝的。商品生产者拿他的商品去交换货币,目的并不是要保存货币,而是为了拿货币再去换得他所需要的其他商品。正因为如此,由金银铸成的货币,其流通手段的职能可以由纸币来代替。

  58D【解析】商品的价值形式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表现为四种形式,即简单的价值形式、扩大的价值形式、一般的价值形式和货币形式。

  59C【解析】价值形式的发展顺序经历了简单的价值形式扩大的价值形式、一般价值形式和货币形式。扩大的价值形式与简单的价值形式相比较,价值表现的范围扩大了,从而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是一个质变;从扩大的价值形式过渡到一般价值形式,又是一次质变;因为在一般价值形式上,一切商品的价值,都通过一种和它们分离出来的商品来表现,因而,它们的价值作为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凝结的这种性质,便完全地充分地表现出来了;货币形式和一般价值形式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所不同的只是这时一般等价值物已固定地由贵金属黄金或白银充当。

  60D【解析】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就是价格随供求关系变化而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61B【解析】在商品经济中,价值和使用价值是统一的,生产价值必须首先生产使用价值,因而生产使用价值(即财富)的条件也是生产价值的条件。土地、资本、设备等生产要素都不是价值的源泉,但和劳动共同构成财富的源泉。这就是生产要素的所有者参与财富分配的依据。

  62A【解析】价格、供求、竞争是构成市场的基本要素,它们的相互作用构成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即市场机制。价格、供求和竞争三种机制是紧密交织一起的,它们相互依存、互为因果,彼此通过对方而得以实现。而价格机制作用发挥的程度,直接关系到市场机制在经济发展和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发挥的程度,因而处于核心的地位。

  63C【解析】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是商品内部各种矛盾的根源,只有通过商品交换才能使私人劳动转化为社会劳动,进而解决使用价值和价值、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个别劳动时间和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矛盾。

  64D【解析】社会财富是由使用价值构成的。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认为,土地、原材料等生产要素和劳动结合生产出的财富即是使用价值。

  65C【解析】商品生产者的劳动是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统一。在商品经济中,私人劳动的社会性质、具体劳动的有用性质、使用价值是否适合社会的需要,只能由商品是否交换出去来体现,而不能以任何其他的方式(如商品的广告、专家的鉴定等)来体现。因此,选项C是正确的。

  66D【解析】任何社会形态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都是推动社会经济制度变革最根本的动力。

  67C【解析】商品经济的产生和存在有两个基本条件。第一,存在社会分工;第二,生产资料及产品属于不同所有者。前者是必要条件,后者是决定条件。

  68C【解析】通过交换,商品生产者让渡商品的使用价值获得了价值,而购买者则支付了价值获取了使用价值,价值和使用价值之间的矛盾得到了解决。

  69A【解析】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如果没有使用价值,包含在商品中的劳动不是有用劳动,则不能形成价值。

  70C【解析】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是生产商品的同一劳动过程的两个方面或两重属性,抽象劳动寓于具体劳动之中。具体劳动反映劳动的特殊性,抽象劳动反映劳动的共同性。

  71A【解析】某种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生产该种商品的生产者之间的竞争中实现的。不同部门生产不同商品的生产者之间的竞争,会导致全社会的平均利润的形成;商品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竞争影响的是商品的价格。

  72C【解析】商品的社会价值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而只有本部门平均的劳动生产率的变化才会影响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以单位商品的价值量要与本部门平均的劳动生产率成反比变化。企业劳动生产率的变化只影响其商品的个别价值量。

  73A【解析】货币的产生是商品内在使用价值和价值之间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

  74B【解析】商品价值和商品自身的价值变化成正比,与货币价值成反比。

  75B【解析】货币执行流通手段职能时,货币持有者的目的并非要保持货币,而是为了用货币去换得其他商品,其作为交换媒介的作用是转瞬即逝的。

  76D【解析】价值规律发挥作用的形式是价格随着供求变化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77B【解析】市场机制由价格、供求和竞争三种机制相互依存、互相影响交织构成的,其中价格机制处于核心的地位。

  78A【解析】劳动时间之所以是价值量的内在尺度,是因为价值量本身是由劳动时间决定的;而货币只是商品交换发展的产物,它是存在于其他商品之外的用来表现商品价值量的材料,从而成为价值量的外在尺度。

  79C【解析】一种商品的价值表现在与它相交换的一系列的商品上为总和的或扩大的价值形式。只有在一般价值形式和货币形式中,一切商品的价值才都统一地表现在从商品世界中分离出来充当一般等价物的某一种商品上。

  80A【解析】形成商品价值的劳动分为活劳动和物化劳动。活劳动是在生产过程中新加入到劳动对象中的抽象劳动,物化劳动是以生产资料形式存在的过去的劳动。只有活劳动才能创造新价值,物化劳动不创造新价值,只能转移其原有的旧价值。所以,价值的创造是指商品生产过程中由活劳动增加到所生产商品中的价值,而不是指转移到商品中的物化劳动的原有价值。价值的惟一源泉是活劳动,即活的抽象劳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