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分析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4:37  金榜考研

三、分析题(结合所学知识和原理分析材料并回答问题)

  1试述产业资本循环连续进行的条件及其对社会主义企业资本运用的意义。

  2试述资本周转原理及其对加速社会主义企业资本周转的意义。

  3试述马克思关于社会总资本扩大再生产的前提条件和实现条件的理论并阐述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启示。

  4运用马克思关于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有关原理,分析我国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部分生产资料和消费品的供过于求对社会再生产的影响及应采取的对策。

  5说明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不变资本、可变资本、固定资本、流动资本之间的相互关系。

  6试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关系的实质。

  7下列是有关调整利率的一些材料:

  材料1

  2001年10月2日,美联储宣布今年第九次降低利率,总降幅达到4个百分点;11月7日,美联储又第十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分别下调到2%和1.5%。10次降息使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从年初的6.5%整整下调了4.5个百分点,这是美国现代历史上,美联储最大胆的一次拯救经济运动。

  材料2

  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第10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40年来的最低点,投资者对明年经济复苏的信心大增,纽约股市在上周下跌后于本周大幅上扬,道—琼斯指数继纳斯达克和标准普尔指数之后,也超过“9•11”事件之前的水平。

  道—琼斯30种工业

股票平均价值指数本周急升284.46点,升幅达3%;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猛涨82.75点,涨幅接近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也劲升33.11点,升幅为3%。

  材料3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1月12日起,下调境内中资商业银行美元、英镑、欧元、港币、加拿大元和瑞士法郎的小额存款利率,这是中国人民银行今年第九次下调境内小额外币存款利率。

  材料4

  美联储认为,今后一段时期内,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危险仍是进一步疲软,这意味着美联储可能还会继续下调利率。受“9•11”恐怖袭击事件等因素的影响,美国经济一度出现了0.4%的负增长,为过去多年来的首次下滑。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运用利率杠杆对经济进行干预和调节属于哪种政策调节?这种政策调节的对象和目标是什么?

  (2)利率的变化与股市行情的变化有什么关系?

  (3)中国人民银行连续九次下调境内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4)为什么利率的调低会有利于防止经济衰退?

  8分析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1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西欧国家出现过大规模的企业国有化浪潮,各国国有经济都有了较大的发展。到20世纪70年代初,这些国家国有经济的比重达到30%左右。到80年代初,日本国有经济成份也在国民经济中占35%左右,即使国有经济发展较慢的美国,其国有经济的比重也占了10%左右,而法国一度高达40%。

  材料2

  据世界银行《1995年世界发展报告》的统计,1993年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央政府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比,美国为23.8%,德国为33.6%,英国为44.5%,法国为44.5%,意大利为45.5%。

  结合材料,分析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主要形式。

  9假定在封闭的条件下,某国国内只有两个生产部类,第一部类生产生产资料,第二部类生产生活资料。某年该国国内两大部类资本构成状况如下:

  第一部类第二部类不变资本(C)800700可变资本(V)200300剩余价值(m)300200

  请回答:

  (1)该国国内社会总资本周转能否顺利进行?为什么?

  (2)如果社会总资本周转不能顺利进行,市场能否自发进行调节?

  (3)上述两个问题对我国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何启示?

  10人们一般用摩尔定律形容半导体科技的快速变革,其基本内容是:平均每过18个月,半导体芯片的容量就会增长一倍,成本却减少一半。人们一般用新摩尔定律形容网络科技和信息产业的发展速度,即“Internet的带宽每9个月会增加一倍的容量,但成本也同时降低一半,比半导体芯片在18个月中的变革幅度还大一倍”。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政府利用加速折旧法,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多次补充、修订和重新规定,使折旧率逐步提高。如美国在1942年规定设备折旧年限为20年,即折旧率为5%,1962年规定的折旧年限比1942年缩短30~40%,1971年又规定比1962年缩短20%;日本在1950年前,设备平均折旧年限为21年,80年代初机器设备的折旧年限为7~14年;法国在1951年前规定的折旧年限为15~20年,到80年代已缩短到7年。

  请回答:

  (1)摩尔定律和新摩尔定律说明了什么经济学原理?

  (2)应如何认识上述经济现象?

  11近年来,我国国有工业企业流动资本总量和增长幅度在上升,而资本周转速度却在下降。1999年比1992年工业流动资本占用增加了207%,而资本周转速度只相当于1992年的72.7%,下降了27.2%。从库存来看,到1996年底,全国各类企业库存总值超过3万亿元,其中滞销积压产品约600多亿元。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1999年我国国有工业企业流动资本占用为3万多亿元,资本周转速度只有1.2次;而现代物流体系相当发达的一些跨国连锁企业如沃尔玛、家乐福等公司,流动资本年周转速度都达到20~30次。可以看出,他们的1元钱相当于我们的20元、30元。如果我国国有工业企业资本周转速度能达到沃尔玛等企业的水平,3万亿元流动资本一年内周转30次,就相当于90万亿元。

  请回答:

  (1)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和资本周转有什么关系?

  (2)企业加快资本周转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2分析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1

  材料2

  在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性大危机期间,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工业产量下降了44%,社会生产大约后退到1908—1909年的水平,还毁坏了大量的社会财富。美国毁坏了92座炼钢炉、英国毁坏了72座、德国毁坏了28座、法国毁坏了10座;1933年美国有1040万亩棉花在棉田中被铲倒毁掉,有640万头猪被抛进密西西比河;英国的大批鲜桔子、巴西有2200万袋咖啡被倒进了大海。危机还使劳动者大批失业。据1932年9月《幸福》杂志估计,美国有3400万成年男女和儿童,即约占全国总人口的28%无法维持生计,200万人到处流浪,平均每三个可以工作的人中,就有一个人失业。

  请回答:

  (1)试析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周期性的特征。

  (2)战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有哪些新变化?

  (3)应如何看待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