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Ⅱ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4:37  金榜考研

二、选择题Ⅱ

  1CD【解析】产业资本循环既是生产和流通过程的统一,又是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和商品资本三种循环的统一。

  2.D【解析】产业资本在自身运动中要依次经历三个阶段,相应地采取三种职能形式,
执行三种不同的资本职能。即产业资本依次经过购买、生产、销售三个阶段,完成为生产剩余价值准备条件、生产剩余价值和实现剩余价值三种职能,相应地采取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三种职能形式。误选A、B、C的原因在于不清楚生息资本不同于货币资本,商品资本不同于商业资本,生息资本和商业资本都是独立于产业资本之外的资本形式。

  3BCD【解析】资本周转时间是指资本停留在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里的时间总和。资本的生产时间包括劳动时间和非劳动时间(生产过程中段间隔的时间和自然力独立作用的时间)。资本的流通时间包括购买时间和售卖时间。

  4ACD【解析】资本周转速度的快慢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资本周转时间的长短或资本周转次数的多少,资本周转速度与资本周转时间成反比,与资本周转次数成正比。二是生产资本的构成,即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比例。生产资本中固定资本占的比重大,整个资本周转速度就慢,相反流动资本占的比重大,整个资本的周转速度就快。

  5BCD【解析】资本家为了减少固定资本无形磨损的损失,其方法就是提高对机器设备的利用率,加速机器的折旧。延长劳动时间和提高劳动强度就是提高机器设备利用率的两种方法。

  6AC【解析】生产资本既可以划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又可以划分为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从内容上看,不变资本的实物形式包括全部生产资料,可变资本的实物形式是劳动力;而固定资本的实物形式只是生产资料中的劳动资料,流动资本的实物形式既包括生产资料中的劳动对象,也包括劳动力。

  7ACD【解析】只要正确掌握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概念就不难得出结论。

  8BD【解析】固定资本的损耗分为有形损耗和无形损耗两个方面。固定资本的无形损耗是指固定资本在其使用的有效期内,由于生产技术的进步而引起价值上的损耗。具体有两种情况,一是生产出新的效率更高的机器设备,二是机器设备生产部门技术进步,劳动生产率提高,导致同类机器设备生产成本降低。根据题意,B、D是正确的选项。选项A、C都表现为固定资本的有形损耗。

  9AD【解析】生产资本的构成即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比例影响资本周转速度。生产资本中固定资本占的比重大,整个资本周转速度就慢,相反流动资本占的比重大,整个资本的周转速度就快。

  10BC【解析】资本周转速度对商品生产和价值增殖的影响主要表现在:①加快资本周转速度可以增加资本周转次数,进而增加商品总量;②加快资本周转速度可以节省预付资本总量,避免或减少固定资本无形损耗;③加快资本周转速度可以增加年剩余价值量;④加快资本周转速度可以提高年剩余价值率。因此,BC选项是正确的。剩余价值率与资本周转速度无直接关系,加速资本周转速度增加而不是减少固定资本的有形损耗,所以,AD选项是错误的。

  11ABCD【解析】依据资本的各个部分在价值增殖中作用的不同划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依据价值周转方式的不同划分为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依据产业资本在商品生产和流通过程中经过的阶段和采取职能形式的不同,划分为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和商品资本;流通资本是处于流通领域中的货币资本和商品资本,它是与生产资本相对立的资本形式。

  12ABC【解析】影响资本周转速度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资本周转时间的长短或周转次数的多少;二是生产资本的构成即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比例。其中,资本的周转时间又包括生产时间和流通时间两部分。

电子商务的发展对加快资本周转速度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缩短流通时间,即缩短生产要素的购买、产品的销售和原材料的储备时间。因此,ABC选项是正确的。

  13ABCD【解析】单个资本运动的内容只包括生产消费以及与此相适应的资本流通。而不包括工人和资本家的个人消费以及与此相适应的一般商品流通。社会总资本运动的内容既包括生产消费以及与此相适应的资本流通,又包括个人消费以及与此相适应的一般商品流通。

  14AC【解析】扩大再生产的前提条件:第一,第Ⅰ部类一年中所生产的全部生产资料,除了维持两大部类简单再生产所需要的生产资料以外,还必须有一个余额,用以满足两大部类扩大再生产对追加生产资料的需要。第二,为了扩大再生产,第Ⅱ部类一年中所生产的全部消费资料,除了满足两大部类进行简单再生产过程中的工人和资本家所需要的消费资料以外,也必须有一个余额,用以满足两大部类扩大再生产对追加消费资料的需要。

  15BD【解析】年剩余价值量就是预付资本在一年中获得的剩余价值量。年剩余价值量(M)等于剩余价值率(m′)乘可变资本(v)再乘可变资本的周转次数(n),即M=m′vn。

  16BCD【解析】社会总资本的运动既包括生产消费以及与此相适应的资本流通,也包括个人消费以及与此相适应的一般商品流通;而个别资本的运动只包括生产消费以及与此相适应的资本流通,不包括个人消费和不属于个别资本循环范围内的商品流通。

  17BC【解析】选项B、C即为研究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两个基本理论前提。

  18CD【解析】选项C、D即为按扩大再生产的实现方式划分的两种类型。

  19BD【解析】选项A、C为外延的扩大再生产的途径,所以是错误选项。而改善生产要素的质量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能提高劳动效率和生产效率,属于内涵的扩大再生产。

  20BD【解析】选项A给出了社会资本简单再生产的实现条件,C项则简单再生产都无法实现,只有B、D项给出了社会资本扩大再生产的前提条件。

  21ABC【解析】两者的关系是:简单再生产是扩大再生产的基础和出发点,是扩大再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22ABCD【解析】四个选项均为

二战后国际分工所出现的新特点。

  23BCD【解析】选项A错误理解了资本国际化的最初动因。

  24ABCD【解析】四个选项都是跨国公司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及其发挥的重要作用。

  25BCD【解析】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领域的矛盾和斗争主要反映在贸易领域、投资领域和金融领域。

  26ACD【解析】在国际经济旧秩序的框架内,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平等协作。

  27ABCD【解析】四个选项均为资本主义国家干预和调节经济的基本目标。

  28ABCD【解析】四个选项均为税收所起的作用。

  29CD【解析】中央银行运用货币政策调节经济应“逆经济风向而动”,在经济衰退时,实行扩张性货币政策,增加货币供应量,以刺激总需求。

  30BD【解析】在产业资本循环的生产阶段,资本家把购买到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投入生产过程,劳动力对生产资料进行加工,结果生产出一定数量的、包含着剩余价值的新商品。在这一阶段,资本家购买来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不仅发挥着一般生产要素的作用,而且还发挥着资本的作用,成为资本家获取剩余价值的手段。因而产业资本循环过程中的生产阶段,是生产剩余价值的阶段,当然也就是资本循环过程的决定性阶段。

  31BD【解析】年剩余价值率和剩余价值率是不同的。(1)它们从不同方面表现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关系。年剩余价值率是年剩余价值量和预付可变资本的比率,它表示预付可变资本在一年中的增殖程度,反映了预付可变资本周转速度对剩余价值生产的影响;剩余价值率是在一次生产过程中,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和可变资本的比率,它表示资本家对工人的的剥削程度。(2)数量一般也不相等,年剩余价值率通常要高于剩余价值率。只有当预付可变资本一年周转一次,从而预付可变资本量与实际发挥作用的可变资本量相等时,年剩余价值率才会和剩余价值率相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