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Ⅰ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4:37  金榜考研

一、选择题Ⅰ

  1D【解析】在产业资本循环中,产业资本依次经过购买、生产、销售三个阶段,相应地完成为生产剩余价值准备条件、生产剩余价值和实现剩余价值三种职能,因而采取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三种职能形式。因此,选项D是正确的。选项A是划分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依据;选项B是划分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依据;误选A或B的原因在于对资本划分
依据的理解上存在混乱。

  2C【解析】单个产业资本在循环运动中要依次经历三个阶段:购买阶段、生产阶段和销售阶段。与产业资本所经历的三个阶段相适应,资本采取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和商品资本三种不同的职能形式。

  3A【解析】资本要保值和增殖,就必须连续不断地进行运动。

  4C【解析】产业资本循环的第三个阶段是销售阶段,资本在这个阶段执行着实现剩余价值的特殊职能。

  5A【解析】产业资本是指投入物质生产领域的资本。

  6B【解析】资本循环的过程是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的统一。在整个过程中,生产过程起决定作用,因为只有在生产过程中才创造价值和剩余价值。资本运动的目的就在于实现价值增殖。

  7B【解析】购买阶段和销售阶段都属于流通过程,在这两个阶段发挥作用的资本是流通资本。其他三个选项中,流动资本是指以原料、燃料、辅助材料等劳动对象形式存在的和用于劳动力的那部分生产资本;商品资本是指包含着剩余价值的商品;商业资本是指在流通领域专门从事商品买卖,以获取剩余价值为目的的职能资本。

  8B【解析】考查资本周转是从资本运动的速度方面,揭示资本周转快慢对剩余价值生产的影响。

  9A【解析】选项B、C考查的是资本周转,选项D考查的是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核心问题。

  10B【解析】资本循环的过程是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的统一。

  11C【解析】在产业资本循环中,商品资本停留在售卖阶段,销售商品,收回预付资本,实现剩余价值。流通过程包括购买阶段和售卖阶段,而在购买阶段,产业资本采取的是货币资本的职能形式。

  12C【解析】固定资本的有形磨损或物质磨损是其在物质形态上由于使用和自然力作用所受的磨损。固定资本的价值按每次生产使用过程中损耗的程度,一部分一部分地逐渐转移到新产品中去,产品出售后又一部分一部分地收回。无形磨损也叫精神磨损,是指固定资本在有效使用期内同物质磨损无关的贬值。

  13A【解析】资本周转速度可以用周转时间和周转次数这两个尺度来计算。它与周转时间成反比,与周转次数成正比。

  14C【解析】资本周转时间由资本的生产时间和流通时间构成的。A项为购买时间,B项为流通时间,D项为生产时间。

  15D【解析】周转次数=一年时间/资本周转一次的时间

  16C【解析】年剩余价值率是一年内生产的剩余价值总量同一年内预付的可变资本的比率,由于四个选项中没有“预付可变资本的增殖程度”一项,只能选C项。因为加快资本周转,预付的可变资本的周转速度也加快,一年内实际发挥作用的可变资本数量增加,而剩余价值是由可变资本带来的,因而年剩余价值量会增加。既然加快资本周转能增加年剩余价值量,也就必然会提高年剩余价值率。

  17B【解析】同16题题解。

  18A【解析】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区分的依据是资本周转方式不同,这一区分的目的是为了揭示生产资本的不同部分对资本周转速度从而对剩余价值生产的不同影响。B选项不是区分资本各种形式的依据,C选项是区分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依据,D选项表述出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的部分差异,但不是二者相区别的依据。因此,只有A选项是正确的。

  19D【解析】不变资本的实物形式包括全部生产资料,固定资本的实物形式只是生产资料中的劳动资料。

  20A【解析】以原料形式存在的资本,根据其在剩余价值生产中的作用属于不变资本,根据其在价值周转方式中的特点属于流动资本。

  21B【解析】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是对生产资本的划分。

  22A【解析】折旧率=折旧费/固定资本原始价值。

  23A【解析】固定资本的无形磨损是指固定资本在其有效使用期内,由于生产技术进步而引起的价值上的损失。当代科技进步的加快,竞争加剧,使无形磨损呈上升趋势。

  24C【解析】由于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周转时间不同,预付资本的总周转就只能由资本的各种成分的平均周转来确定。

  25B【解析】预付资本的年周转次数=(固定资本年周转的价值总额+流动资本年周转的价值总额)÷预付总资本额。在本题,固定资本年周转的价值总额为300/20+600/10+100/4=15+60+25=100(万元),流动资本年周转的价值总额为500×3.4=1700(万元),预付总资本额为预付固定资本与预付流动资本之和,即1000+500=1500(万元)。由此得出,预付资本的年周转次数为(100+1700)÷1500=1.2(次)。

  26D【解析】社会总资本再生产和流通就是社会总资本的运动。考查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社会总产品是指全社会各个物质生产部门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全部产品,也就是全社会商品资本的总和。

  27C【解析】社会总产品包括用于生产的生产资料和用于生活的消费资料。由于社会总资本运动包含着生产消费和个人生活消费,因而考查社会总资本运动必须以社会总产品为出发点。

  28D【解析】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即社会总产品的价值补偿和实物补偿的问题。社会总产品的价值补偿是社会资本再生产正常进行的基础,社会总产品必须全部销售出去,使预付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价值得到补偿,并获得剩余价值,是再生产正常进行最基本的条件;社会总产品的实物补偿是保证社会资本运动正常进行的关键,上个生产过程已经消耗的生产资料必须在市场上购买到相应数量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得到补充,否则再生产就无法继续进行。

  29D【解析】马克思考察社会资本再生产实现问题的两个基本原理或理论前提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物构成和价值构成。即社会总产品在实物形式上,按其最终用途可分为用于生产消费的生产资料和用于个人消费的消费资料,与此相适应,整个社会生产分为生产资料生产和消费资料生产两大部类。社会总产品的价值由c、v、m三部分构成。

  30D【解析】按照社会总产品的实物形式的最终用途,可以把社会总产品分为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相应地,就把生产生产资料的部门划分为第Ⅰ部类和第Ⅱ部类。

  31A【解析】选项B、C给出了简单再生产的两个实现条件,D项给出了扩大再生产的基本实现条件。只有A项给出了简单再生产的基本实现条件。

  32D【解析】D项是指第二部类需要追加的劳动力的消费资料部分,通过在本部类内部进行交换就可以实现。

  33D【解析】选项A、C给出了扩大再生产的前提条件,B项给出了简单再生产的基本实现条件。只有D项给出了扩大再生产的基本实现条件。

  34C【解析】社会总资本扩大再生产的前提条件之一是,为了获得扩大再生产所需要的生产资料,第一部类一年中所生产的全部生产资料,除了维持两大部类简单再生产所需要的生产资料以外,还必须有一个余额,用以满足两大部类扩大再生产对追加生产资料的需要,即Ⅰ(v+m)>Ⅱc。

  35C【解析】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尖锐化的产物,生产社会化和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的矛盾就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

  36B【解析】大规模的固定资本更新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周期性的物质基础。大规模的固定资本更新一方面刺激了需求,为暂时摆脱危机,推动经济复苏和高涨准备了物质条件,另一方面又会导致各种矛盾的重新激化,为下一次危机的到来准备了物质前提。

  37D【解析】国家调节经济活动的目的在于缓和社会经济矛盾和阶级矛盾,维护资本主义制度和垄断资本的统治。其实质是为了维护垄断资产阶级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

  38C【解析】资本国际化的表现形态有三种,即商业资本国际化、借贷资本国际化和产业资本国际化。随着跨国公司的发展,国外直接投资急剧增长,产业资本国际化成为资本国际化的主要形式。

  39B【解析】

二战后,随着科技、政治条件的深刻变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间投资的主体和形式由原来主要是私人间接投资变为跨国公司直接投资。

  40B【解析】选项A、C只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的不同表现,组织各种一体化的国际垄断同盟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进行国际经济调节的一种形式,只有选项B表明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经济关系的本质。

  41A【解析】在当今世界经济关系中,发展中国家一方面作为独立主权国家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发生经济联系,不存在直接的从属关系,另一方面,在历史形成的不合理的旧的国际分工格局中,两者之间的经济关系又是不平等的。这种关系的实质是控制与反控制,剥削与反剥削的关系。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仍然遭受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剥削和控制,是它们两者关系的本质特征。

  42A【解析】国际经济旧秩序是造成当前世界范围贫富差距加大,南北对立加剧的根本原因。

  43C【解析】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体同经济全球化本身的活动主体不同,一个是活动的外在推动者,一个是活动者本身。跨国公司只是经济全球化活动的主体之一,而只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才既是全球化活动的主体,又是全球化进程的推动者。

  44D【解析】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调节经济的目的是缓和社会经济矛盾和阶级矛盾,维护垄断资本的利益和垄断资本的统治,维护资本主义制度。因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调节经济代表着垄断资产阶级的整体利益。

  45B【解析】购买来的还没有使用的生产资料已经离开了流通领域,开始进入生产阶段。

  46B【解析】半成品是作为生产资料进入生产过程的,它的资本价值是处于产业资本循环的生产阶段。

  47A【解析】因为生产时间是由生产资料储备的时间、停工时间、自然力发挥作用的时间构成的,购买生产资料的时间属于流通时间。

  48B【解析】考查资本周转就是考查资本的运动速度,资本家加快资本周转,是为了提高资本增殖的程度,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提高年剩余价值率。

  49C【解析】社会总产品包括用于生产的生产资料和用于生活的消费资料,这种划分是根据其最终用途进行的。

  50A【解析】发电厂所用的煤炭对发电厂来说是生产资料,它当然属于第一部类。

  51A【解析】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是生产过剩的危机,但由于这种生产过剩,不是生产的商品绝对超过了人们的物质生活需要,因此,相对人民群众的有支付能力的需求来说,生产的商品是过剩了。

  52D【解析】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是每隔一定时间重复出现一次的周而复始现象,它有周期性。一般来说,当经济复苏到赶上或超过危机以前的最高点时,经济周期就由复苏阶段进入到高涨阶段。

  53A【解析】生产国际化和资本国际化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生产社会化进一步加强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得到发展的产物,但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生产社会化的加强等又是以国际分工为基础的。因此,国际分工的发展是生产和资本国际化的基础。

  54C【解析】产业资本循环的第一阶段是购买阶段,即用货币资本购买劳动力和生产资料这些作为资本主义生产要素的商品,为生产剩余价值准备条件。其中,所购买的劳动力商品是资本能否实现价值增殖的关键,决定了购买行为的性质。

  55C【解析】加快资本周转的目的是增加年剩余价值量和提高年剩余价值率。年剩余价值量是预付可变资本在一年中带来的剩余价值总量。一般来说,资本周转速度加快,那么预付资本中可变资本的周转速度也加快,由于可变资本是剩余价值的源泉,因而可变资本周转快就意味着一定量的可变资本可以雇佣更多的劳动力,生产出更多的剩余价值,从而使年剩余价值量增大。由于加速资本周转会使年剩余价值量增加,年剩余价值率也必然相应提高。M′与m′是不同的。M′不反映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而只是表明一年内预付可变资本的增殖程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